全國哪里的海鮮最好吃?這6個地方上榜,對比看看有你家嗎?
身邊朋友一聊海鮮就容易吵,有人說渤海灣的鮮,有人說東海的甜,還有人說南海的肥。其實都對,也都不完全對。
![]()
就拿大連來說。渤海和黃海那一片水涼,海鮮長得慢。長得慢有個好處,肉緊。大連的海膽剖開那個色兒,黃得跟秋天的銀杏葉似的,蒸蛋的時候蓋上去,筷子一戳蛋羹連著海膽一塊顫。便宜肯定不算便宜,但吃過一回就知道那幾十塊錢花在哪了。遼參、鮑魚也是,咬著不是軟趴趴的,是彈牙的。夜市上大連人做海鮮口味也重,醬燜、紅燒為主,分量給得也大方。
![]()
青島又是另一回事了。青島人吃海鮮不講究擺盤,講究痛快。夏天一到,蛤蜊論盆上,冰啤酒論瓶開。紅島的蛤蜊你們要是沒吃過,那個薄殼和肥肉的比例,反正我在別的地方的菜市場沒買到過同款,沙子也少,辣炒出來光是那個鍋氣就饞人。
鲅魚餃子也是,聽青島朋友說每家都有自己的調餡配方,有的多擱姜,有的多擱蔥,反正最后端上桌都好吃。梭子蟹到季節菜場門口就支攤現蒸,買完坐那就能吃。
![]()
順著海岸線往下走。舟山帶魚是個神奇的東西,長得不怎么好看,眼小皮薄的,但上鍋一蒸就知道了,骨頭是軟的,筷子夾一下就斷,肉一抿就化在嘴里。舟山人自己不咋宣傳自己,反正漁船早上回來,下午海鮮就到了菜場,排檔里隨便煮碗面,湯就是白的。小黃魚、梭子蟹、皮皮蝦到了季節碼頭上是真多。
![]()
寧波跟舟山近,但吃法完全是另一個路子。寧波人搞小海鮮有一套,個頭都不要太大,蟶子啊花蛤啊梅魚這種,小小的但味道干凈。寧波人拿手的是醉貨,黃酒腌的蝦和蟹,外地人第一次吃可能不太習慣,但多吃兩口就放不下筷子了,咸甜各一半,腥味基本沒有。紅燒帶魚在寧波屬于考驗手藝的菜,醬汁收得好不好,寧波人一筷子就能嘗出來。
![]()
再往南走,海水暖和了,東西的口感也變了。湛江這兩年名氣起來了,去過的人回來都念叨"海鮮自由"。就兩個人花不到兩百塊錢,能吃到撐。湛江生蠔有土名叫牛奶蠔,烤的時候蒜蓉一鋪,汁水直往外冒,咬一口那個嫩和甜,是海水的甜不是調料的甜。沙蟲這東西長得是有點丑,但滾個湯試試,那種鮮,喝完你會回頭再要一碗。
![]()
廈門跟前面幾個地方都不一樣。閩南人那套醬油水的功夫,把海鮮當成調味的載體來用了。醬油水雜魚聽著隨便,火候和醬油的比例還真有講究,差一點就不是那個味。沙茶面里的海鮮量不多,但缺了那幾顆蛤蜊幾條魷魚,整碗面就差口氣。蚵仔煎更是走哪都能看到,海蠣裹上地瓜粉漿,鐵板煎到兩面焦,甜辣醬一定要蘸,廈門朋友說吃的就是燙嘴的那個勁兒。廈門適合邊逛邊吃,一個下午能換三四個攤。
六個地方,六種味道。不是誰比誰強,是誰都好,就看你好哪口。
評論區留個言,你們當地的海鮮上榜沒有?這六個里面你去過哪幾個?最對你胃口的是哪一個?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