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端午節假期的第二天,我們一家四口去我弟家了。
我弟家在佛山,回到家時,已經晚上10點多了,我整個人唯一的感受是,累。好比去田里干了一天的農活,那般累。
如果再客觀一些的評價是,非常累。特別想躺在床上,什么都不想干,只想好好地睡一覺。
要說在他家干了什么費體力的事情,還真沒有,什么都沒干,就是聊聊天,吃吃東西,喝喝茶。
我弟一片好意,每次去了,都會帶我們去外面吃一頓,他認為的,好吃的。在家里做飯,也是一樣。
情義、禮節上,我弟、弟媳確實盛情招待了,但身體的累也是真實的。好似這是兩套不同的感受體系,各自有著各自不同的評價標準,且相隔著十萬八千里。
跟我老公說了當下的感受,他說,還是在自己家待著舒服,自由,無拘無束。在別人家,哪怕再好,也感覺是束手束腳的,放不開。
我們倆一致認為,不想走親戚了,也越來越不愿意走親戚了。
這讓我想到了從小聽到大的一句話,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
年齡越大,這樣的感受越是深刻。
02
原本也沒打算端午節假期去我弟家的,從開年到現在,不到半年的時間,因為各種原因,我們已經去過三次了,算是次數比較頻繁的。
他的丈人、丈母娘跟他一起生活,我們去得太頻繁,也要考慮一下他們的感受。
他們歡迎我們是一回事兒,但我們不能不顧及他們的想法。
臨近端午節,我弟打電話跟我說了幾次,讓我們一家四口端午節去他家玩。
想著農歷的五月份是我弟媳的生日月份,我的生日,最近幾年都會收到她給我買的生日禮物。
她的生日,我不能什么表示都沒有,或是把這當成是理所當然。親手把禮物送到她手上,顯得更有誠意。
這么思量下來,還是決定跑一趟。
走親戚累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打亂了自己的作息時間,再就是舟車勞頓。
我有午睡的習慣,下午不睡一下,渾身難受。即使硬抗過了那陣睡意,身體的疲憊依然存在著。
不論是坐在那兒聊天,或是出去走走,都是非常耗費精力和體力的。
接待客人的人,也是一樣。
在自己家,感覺累了,困了,躺一下,睡一下都是可以的。在別人家,可不得硬撐著。
我越來越理解那些不愿意走親戚的人,感受不那么舒服的事,就不難為自己了。
03
從另一角度來說,該走的親戚,還是要經常串串門,走動走動。
現在的聯系方式很方便,有什么事,很快就能聯系到對方。但真正地見面,面對面聊天,和真實的人接觸,那感受還是不一樣的。
這次去我弟家,到他家門口敲門,聽出我們的聲音,他家兩個孩子在屋里大聲尖叫,歡迎我們去,情緒價值拉滿。并趕緊來給我們開門,熱情地跟我家兩個孩子抱在一起。
四個孩子即使有一段時間沒見,但還是很快地玩做一團。如果不是見面,很難感受到這樣熾熱的情感流動。
所以,哪怕是身體感受累一點兒,我也樂于看到這樣的畫面和場景。
04
我家就我跟我弟兩個孩子,我倆的感情一直不錯。我們一致希望,到下一代身上,這種感情還能繼續流淌下去。
孩子們有比較深厚的鏈接和情感,對他們來說,也是一件好事。
長大后是怎樣的,我們無法預料,但小時候一起玩過,一起瘋過的那種記憶,卻是心底最溫暖,最溫情的一抹暖色。
網絡上經常有人說斷親之類的話,我不贊成這種做法。
人是群居動物,是需要有情感流動的,要不然怎么會有七情六欲這一說?
支撐我們的情感支點越多,我們的人生越是豐沛,內核越是穩定。
這個支點沒了,那個支點可以補上,不像單一的支點那么脆弱,有一點兒風吹草動,斷了,就沒了。
尤其是像我們孩子這一代,親戚們都生活在不同的城市,分散在各地,真正能陪伴她們一起成長,有血緣關系的玩伴很少。
父母不主動帶著她們去靠近,她們很難接觸到。
親情不是生命的全部,卻是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
且行,且珍惜。
------全文完------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