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中國海軍遼寧艦編隊,完成了一次時長40多天的遠海實戰化訓練任務,目前已經平安返回母港。中方在介紹訓練內容后,還專門提到,遼寧艦編隊在訓練期間,遭到了日本艦船和飛機滋擾挑釁,對此,解放軍艦載機起飛進行應對,回應了日方的危險舉動。
![]()
(日方艦艇滋擾挑釁遼寧艦編隊)
雖然中方一直忍著沒說,但實際上,對于遼寧艦編隊這次遠洋訓練,日本早就有所注意。
5月底,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發布了一份記錄遼寧艦艦載機起降數據的通報,按照日方以前的作風,這種通報肯定得配上幾張現場圖,畢竟他們最喜歡干這種事,每次中國軍艦出動,他們就跟打了雞血一樣蹲在附近,進行拍照后馬上發出來,仿佛自己是西太平洋的“監控攝像頭”。
可這次呢?日本交了一張白卷,一張照片都沒配,只有數據:遼寧艦三天內,進行了大約170架次艦載機起降。
日方以前恨不得把中國軍艦的每一個螺絲釘都拍下來,這次怎么就蔫了?答案很簡單:他們根本沒法靠近,因為055大驅無錫艦、052D驅逐艦開封艦這些“狠角色”組成的護航編隊,把遼寧艦保護得明明白白,日本哪怕派出“朝日”號驅逐艦,也只能遠遠看著,連靠近的勇氣都沒有。
![]()
(遼寧艦起飛艦載機)
這不是日本的“克制”,這是解放軍實力的碾壓。說白了,日本是想當“狗仔隊”,結果連人家家門口都進不去。
遼寧艦訓練結束,中方主動公開日本“滋擾挑釁”,其實就是想告訴全世界:別以為你偷偷摸摸搞那些小動作沒人知道,不論是試圖拍照,還是靠近騷擾,解放軍都能嚴密應對。我們除了是要將日本的小動作大白于天下,同時也證明遼寧艦編隊此次訓練的含金量。
遼寧艦這次訓練,其實透出一個更深的信號:中國的遠洋作戰能力,已經邁向“自成體系”。過去,中國海軍的遠洋活動,或許會給人一種“需要面對挑戰”的感覺。現在呢?航母編隊自己就能搞定方圓幾百公里的海上、空中、水下所有威脅。
這次演練的內容包括“岸海聯合體系對抗”“艦載機戰術飛行”“編隊搜救”等等,這些都是實戰化科目,不是擺拍,不是打靶。跨晝夜、多批次艦機攻防對抗,解放軍這次真的是把實戰化擺在了訓練首位。
特別是演練中明確指出,“與兩棲攻擊艦編隊開展聯合演練”。兩棲攻擊艦是負責登島、灘頭作戰的“重型坦克”,航母是制空護航的“空中堡壘”,兩者聯手,意味著中國海軍對“島鏈”的突破能力,已經從單純的海上對抗,升級到“兩棲奪島+空中掩護”的立體戰略。這個想象空間,能讓關島的美軍倒吸一口涼氣。
![]()
(遼寧艦編隊)
還有就是,遼寧艦編隊專程跑到菲律賓以東海域練了三天。這個區域,恰好是日本和菲律賓近年來妄圖聯合染指中國海洋權益的焦點海域。
日本不是整天叫嚷“中國威脅論”嗎?菲律賓不是在南海搞“非法坐灘”嗎?遼寧艦編隊這次航行,就是給它們上的“最直接的課”:日菲可以隨便鬧,但如果真的動起真格,中方一定不會慣著他們。
實際上,日本對中國的挑釁,遠不止軍事領域。最近G7領導人會議上,日本首相高市早苗兩句話就暴露了本性:第一句,說中國對稀土出口的限制影響了G7的供應鏈,她很擔心;第二句,又說要和中國“構建建設性穩定關系”,面對和中國對話持開放態度,還說要“冷靜妥善應對”。
高市早苗的邏輯是,一邊在G7會議上抱團罵中國,拼湊針對中國的“小圈子”;一邊又高喊要“對話”。這不是典型的“說一套做一套”嗎?高市早苗這話,或許G7其他成員國都聽得直翻白眼:既然想跟中國好,干嘛還要帶節奏?既然要帶節奏,又何必對中國裝出一副謙卑的樣子?
![]()
(日本首相高市早苗)
正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那句直擊靈魂的反問:“她一邊喊著對話,一邊忙著對抗,完全是自相矛盾。”的確,國家交往不是簡單的“過家家”,不能一邊想吃“中國飯”,另一邊還要砸“中國鍋”。
日本人自己心里清楚:西太平洋的力量格局早已改寫。以前好像是美軍“一家獨大”、日本“傍大腿”,現在中國航母編隊的實戰化訓練,已經實實在在橫在它們面前,成了不得不正視的“墻”。中日關系,不是靠日本人喊幾句“對話”就能維系的,日本需要拿出誠意,而不是在任何場合,都想找到挑釁中國的理由。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