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聲明:內容取材于網絡
老的見過蔣介石、新的見過小布什,臺灣的武器裝備都老舊到什么程度了?就這么說吧,以后統一了,這些老古董能直接拉到軍博那里去了,妥妥的行走文物。
![]()
==上世紀80年代,臺軍裝甲部隊的主力還是M48A3、M41輕型坦克,用的都是90毫米主炮,面對大陸,這些老古董早已顯得落后。就在這個時候,他們急了,滿世界求爺爺告奶奶,想要對自家坦克進行改造升級。當時正值中美蜜月期,美國與中國已經聯合發表了八·一七公報,美國承諾逐步減少對臺軍售,不得出售第三代主戰坦克,也包括武器升級。
為了繞開這個限制,他們和美國通用動力公司費了一番腦筋,想了一個主意,臺軍購買美國淘汰的M60A3底盤,然后用M48A5的炮塔,火控系統直接照搬早期的M1,就這樣東拼西湊組裝出一款坦克。
![]()
1988年,勇虎的兩輛原型車下線,在測試過程中,2000米的距離上,首發命中率達到80%,軍方對這輛坦克感到很滿意,到1995年,臺軍總共獲得了450輛勇虎坦克。也正是從這款坦克開始,臺陸軍裝備徹底落后于解放軍。
![]()
很多人可能不清楚勇虎的性能有多拉垮,防護能力上,中國庫存的大量40火就可以正面擊穿它的炮塔,用鋼針反而對它造不成多大的傷害,因為會過穿。勇虎的炮塔用的是整體鑄造工藝,強度沒有軋制的鋼材高,炮塔部位垂直等效厚度只有180毫米,內部也沒有防金屬射流的內襯,火箭彈打穿它之后,金屬射流會在里面到處飛,把彈藥給引燃。
勇虎坦克的鋼材也不行,大多是高碳鋼,不加外掛爆反裝甲的情況下,它的裸車就有53噸重。發動機功率也只有750馬,在第二代坦克中也只是勉強合格,現在第三代坦克的功重比最起碼也要有25馬力每噸,勇虎只有14多一點。在鋪裝路面上,這輛坦克的最大速度只有50公里每小時,越野時速更低。
![]()
臺軍一直想升級勇虎,但最終只能在電子系統上小修小補,坦克的三大件動不了,底盤和炮塔限制了它的改動。
勇虎的主炮是美制M68A1的105毫米線膛炮,長徑比51,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這門炮還可以,但是現在不行了,用M735鋼芯脫殼彈,2000米距離上,穿深只有380毫米。臺灣近些年研制的XTC112鎢合金穿甲彈,2000米距離上的穿深也才500毫米。這都打不穿15式輕坦的正面,有小概率能夠擊穿59D。就這種鎢合金穿甲彈,臺灣現在也只能小批量生產,只有少數坦克部隊有。早期的勇虎坦克,只有一維穩定系統,現在升級了全向穩定。
![]()
該坦克的火控系統是整車最先進的。
早期M1下放的初代混合式彈道計算機,配激光測距、微光夜視與一維火炮穩定,能短停射擊,是臺灣首款帶數字彈道解算的坦克,剛服役的時候勉強夠看。到21世紀初就不行了,后來又對它進行了升級,加裝了炮長與車長雙通道獨立熱像儀,穩定系統升級為雙向全向穩定。又補全了橫風、傾角、溫濕度等傳感模塊,至此才可以動對動射擊、靜對靜命中率又提升了一截。之后,又迭代通信導航終端、微調彈道軟件算法。盡管如此,還是比不了現在的很多三代坦克。
![]()
美國封鎖了完整火控升級套件,臺灣沒有自研高端觀瞄與新型彈道計算機的能力,每次只能反復優化軟件,但硬件沒能改動,沒辦法實現質的跨越。
臺軍繼承了當年國軍的優良傳統,能自己買,絕對不會自己造。實際上,臺灣從上世紀80年代一直到2010年,經濟條件都比內地很多省份好,2000年時,臺灣鋼材產量是1000多萬噸,比很多歐洲國家都多,現在每年軍費也在200億美元以上。投入這么多的錢,也有工業基礎,結果只換來這樣的結果,連三代主戰坦克都搞不明白,只能花重金滿世界淘二手貨。
![]()
現在他們拿到了美國的M1A2,開心得像個孫子,覺得撿到寶了。其實這批坦克是美國給臺灣定制的閹割版,沒有貧鈾裝甲,也不配備貧鈾穿甲彈,63噸的重量,臺灣很多橋梁和道路根本不能通行,只能限制在北部小塊區域活動。這輛坦克,除了人員培訓和拖車,裸車價格就是1500萬美元,簡直是糟蹋錢!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