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汽勢Auto-First|儀芳媛
編者按:每年“六七八月”是一年中進藏的最好時間,不少人有著對進藏的向往與高反的焦慮,今年恰逢十二年一輪回的馬年,很多人想去岡仁波齊轉山。西藏,這片神奇的土地令人心馳神往。
![]()
補答應朋友們一篇關于高反的作業。
去西藏很多朋友都擔心高反,這次親身走完全程,整個行程只有抵達4800米以上高海拔時會輕微頭暈氣短,其余路段完全沒有頭痛、惡心這類不適,血氧一直保持在88-92之間,全程平穩適應。
![]()
總結了幾點親測管用的tips。
首先調整好心態,既要對自然有敬畏之心,不要跟身體玩對抗,也不要過度緊張,增加情緒因素,最重要的是放平心態,別總反復暗示自己會高反,過度焦慮反而容易加重不適感,穩住節奏。
![]()
其次要清晰辨別,什么癥狀才是高反,輕微頭暈、心率快、氣短,是進入高原的正常反應,如不適加重,補氧即可緩解。
![]()
出發前一個月保持好的身體狀態,一定不能感冒,維持心肺肝功能在一個較好狀態。
![]()
進藏循序漸進適應海拔,先在低海拔城市停留緩沖,我是直飛林芝進藏然后慢慢往拉薩走,這對于身體適應高海拔是很好的一條路線。
![]()
到高原后牢牢守住“慢”字訣,走路、說話、上下臺階都放緩節奏,絕不跑跳、劇烈走動,你就像坐月子一樣對待自己就對了。
隨身保溫杯不間斷喝溫水,每天吃三片維C,適當喝點可樂或者飲料,喝熱水是最好的抗高反動作。
![]()
剛到西藏前兩日不洗澡不洗頭,避免受涼耗氧。
到西藏別喝酒,我是進藏前一個月就沒喝,我覺得還是有必要的。
![]()
氧氣瓶該吸就吸,個人建議不要等出現不適才去吸,上到高海拔哪怕身體沒感覺,也來幾口,不用怕什么氧氣依賴的理論,我個人理解,這事兒就像喝水,別等身體缺水了再去喝,要持續緩和地保證水分供給。在高原上身體肯定是缺氧狀態的,不能讓器官缺氧的道理大家都懂,提前就補氧,才不會有缺氧反應。
![]()
關于心率:由于缺氧,心率快是正常的,心臟要高速運轉保證給身體供氧,我全程心率在95以上,騎行時150左右。
![]()
關于藥品:可以備點葡萄糖、頭疼粉、感冒藥、腸胃藥、紅霉素軟膏,到拉薩如果高反嚴重,聽說瑞吉酒店有特效藥,去買即可。我帶的藥都沒吃,不知道藥效如何,這里就不做推薦了。
![]()
關于睡眠:在高原上因為缺氧,晚上會頻繁醒,睡眠不好也是普遍存在的,平常心對待。
![]()
關于西藏的干燥和防曬心得:沒干哭和沒曬黑,是這次進藏最有成就感的兩點。
最后祝每位進藏的朋友都沒有高反。
![]()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