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光臨堂主的夜粥檔!無所不知、知無不言!這里不止有雞粥,還請各位新老朋友賞面、點餐!
韓國4月出生人口為2.4521萬人,同比增加18%,創2019年以來同月新高,同比也創下自1981年以來同月最高。
1月至4月的累計出生人口為9.9534萬人,同比增幅為15.5%,創下歷史新高。
真的是股市一漲解千愁。
這波AI建設熱潮,賣鏟子的韓國人民先賺翻了。有錢了、經濟向好,牛馬、韭菜們才有信心生孩子啊。
豹2、勒克萊爾的防護怎么樣?
問:
堂主提到蘇聯第三代坦克的防護問題,那能講講德國的豹2和法國的勒克萊爾這兩款的坦克嗎?畢竟,在這么多第三坦克的討論中,這倆都不是以防護聞名。
答:
![]()
圖:勒克萊爾坦克
本堂覺得這是長期而來的認知偏差,豹2、勒克萊爾的防護性能可能不如使用貧鈾裝甲板作弊的M1A2,但對比蘇聯/俄羅斯的T-72、T-80、T-90三兄弟絲毫不弱。
例如,俄羅斯防護最強的T-90坦克,不考慮爆炸反應裝甲的話,其車體正面的抗穿不過500多毫米、炮塔正面不過600多毫米。
主要原因是,T-90車體為68°大傾角設計,沒辦法設置多層NERA惰性反應裝甲,俄羅斯工程師絞盡腦汁,通過在中間留出19毫米的空隙,才得以實現雙層類NERA設計。
炮塔方面,T-90的正面主裝甲很可能還是延續T-72B那種立式的NERA裝甲板布置,在某些情況下,其NERA裝甲板可能只有1層或2層在防彈過程中起作用。
而豹2、勒克萊爾的裝甲盒設計都遵循了小傾角、大垂直厚度的原則(就是厚的方盒子),內部臥式布置的NERA裝甲板可以實現大傾角、多層、多種類設計。
一般認為豹2A6、勒克萊爾的車體正面抗穿可以達到600多毫米、炮塔正面可以接近800毫米。
![]()
![]()
![]()
圖:勒克萊爾的裝甲設計也是各種方盒子,遵循小傾角、大垂直厚度的原則。
![]()
![]()
圖:勒克萊爾炮塔和車體正面的LOS,數據絲毫不差,裝甲盒子內可以布置多層NERA裝甲。
另外,很多人認為勒克萊爾的防護性能不如豹2A6,本堂認為也是錯的。
勒克萊爾的重量約為57噸,比豹2A6的62.5噸,要輕大約5噸。
但勒克萊爾整整比豹2A6小了一圈,它車長6.88米、車寬3.31米(按履帶兩側)、車高2.46米;而豹2A6車長7.72米,車寬3.54米(按履帶兩側)、車高2.64米。
估計單是體型擴大所需要付出的結構重量代價都要接近5噸了,更何況隨著隨著體型的擴大,較厚的主裝甲、側裝甲面積、重量都要擴大。
所以,如果勒克萊爾與豹2A6的裝甲技術如果是處于同一水平的話,它的基礎裝甲防護很可能比豹2A6還要好一些,濃縮的才是精華啊。
當然,豹2A6其實也屬于外掛假體的坦克,很多人以為它戴的是空心奶罩,但那個奶罩其實是有布置爆炸反應裝甲的。從這一點看,它的炮塔正面防護還獲得額外的加成。不過勒克萊爾其實也有爆炸反應裝甲的技術儲備。
![]()
![]()
圖:勒克萊爾整整比豹2小了一圈,可以有更大的重量裕度用在裝甲上。
![]()
![]()
圖:豹2A6的空心奶罩其實布置有爆炸反應裝甲,勒克萊爾也有加掛爆反的方案。
另外提一句,很多人受某游戲影響,認為99A防護很差。但實際上99A可能比勒克萊爾還要小一些,兩者以及韓國K2都是50多噸重的小尺寸坦克,比起M1系列、豹2系列,可以有更多重量用在裝甲上,或者說重量裕度相當大。
99A某些設計細節可能不夠完善,例如額頭薄、航向角漏風,但它的底子是毋庸置疑的。真要解決,往上堆附加的NERA裝甲盒就可以了。
而最新的M1A2 sepV3、豹2A8,它們的戰斗全重都接近70噸了,無論戰略機動性、還是戰場適應性都是相當差的。
當年科索沃戰爭,北約準備地面入侵南聯盟,美軍為部署M1A2坦克廢了老鼻子勁,讓巴爾干半島國家各種加固橋梁、公路,結果仗都打完了,美軍的重裝部隊還沒有拉上去。
從這一點看,俄羅斯、東大一直強調坦克不要搞得太重,也是非常有道理的。像東大當年研制第三代坦克時,50噸似乎就是一條高壓線,盡管99A后來突破了這條線,但也沒有重太多。
所以要讓本堂選,更理想的第三代坦克應該是勒克萊爾、99A、K2,它們研制的年份其實也比豹2、M1系列晚。
當然了,勒克萊爾雖好,但法國太費拉不堪啊,法國陸軍現役的勒克萊爾就200多輛,分屬4個裝甲團,據說妥善率也就常年維持在60%左右,真打起仗來,能出動的不過100多輛。
勒克萊爾的后續發展也不如德國人上心,各種增強設計都是只聽樓梯響、不見來人,不像豹2系列的豹2A8、KF-51都是扎扎實實有用戶選定了。
再多說一下,德國人把豹2A8的戰斗全重堆到70噸后,估計也是心有余悸,新的KF-51雖然還是沿用豹2的整體設計,但據說通過采用自動填裝機、炮塔從裝3人減為裝2人,從而減少炮塔防護面積,將重量重新壓回到60噸。
但這就跟汽車發展一樣,德國還在搞油車,而東大發展的是油電混合新能源、無人炮塔的第4代坦克,技術架構上已經相差一代了。
![]()
圖:勒克萊爾坦克,看著非常敦實。
![]()
圖:挪威陸軍的豹2A8坦克,看著是非常高大威猛,但戰斗全重已經逼近70噸。
![]()
![]()
![]()
圖:KF-51的模型和假想圖,跟99A一樣看著頭大,但它的車重要壓到60噸。
![]()
圖:歐洲的60噸新坦克還有一種,那就是KNDS旗下的德國克勞斯-瑪菲·韋格曼公司(KMW)和法國NEXTER防御系統公司聯合推出的EMBT(增強型主戰坦克)。它是用豹2A7的車體,加上勒克萊爾的炮塔,再疊加新技術組成。思路還是炮塔里的人員由3人降低至2人,從而實現減重。但它車體里還有2人,4人車組,態勢感知能力、以及操作無人機的能力可能會更好。
![]()
![]()
![]()
圖:勒克萊爾的墳場,好好的第三代坦克就這么丟在野外。
C-17運輸機重啟生產的難點
問:
美國佬最近好像說要恢復C-17運輸機的生產,這事有戲嗎,難點在哪呢,B-52轟炸機好像是要服役一百年,美國佬當年的生產質量這么牛批嗎
答:
這兩個問題放在一起問,非常有意思。
只能說,上世紀初期和中葉的那幾批美國老白男工程師是真的很牛批。牛批到美國后來的那些職業經理人、政客產生了幻覺,以為江山萬代穩固,各種糟蹋自己的制造業基礎和工程師文化。
這些美國國賊以通用電氣(GE)前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CEO)杰克·韋爾奇為代表。具體還是以后再講。
B-52轟炸機牛批的地方在于,它在1950年代初設計時,計算機輔助設計(CAD)尚未誕生,為了保證飛機結構的絕對安全,工程師會大量采用冗余設計。
但即便如此,B-52的飛行性能絲毫不差。像B-52H空重約83噸,最大起飛重量可達221噸,最大載油量做到約141噸(最大油量需要通過空中加油實現)。
相比之下,蘇聯的圖95MS空重約90噸,最大起飛重量僅做到188噸,最大載油量僅約67噸。
B-52H在這種變態的結構效率優勢下,即便采用耗油率更大的第一代渦扇,它的轉場航程也要大于圖95MS,16300公里 VS 15000公里。
美軍現在準備用勞斯萊斯 F130 發動機去替換古早的普惠 TF33,估計航程還要增大20%,直接奔20000公里去了。
另外,B-52采用高撓度后掠翼,機翼在地面和空中可以像鳥類一樣大幅度上下揮動。這種極高的結構韌性,使其在經歷數十年的氣流顛簸和起降后,飛機主翼盒的金屬疲勞積累遠低于同時代的其他飛機。
正因為B-52H的結構設計非常出色,美軍平時使用只要注意不頻繁使用最大或較大的起飛重量,保持中等或較輕的載荷,確保飛行、著陸時只承受較低的過載沖擊,B-52H就可以飛100年。
另外美軍在飛B-52H時也有小技巧——盡量用機翼外掛彈藥。
B-52在飛行時,機翼會產生巨大的向上升力,試圖將兩片機翼往上折;而沉重的機身(包含內部彈艙的炸彈)由于重力作用,在中間向下壓,這就會在機翼和中央翼盒產生極大的彎矩。
而將炸彈掛在機翼上,等于將機翼往下拉,實現“翼載卸載”,機翼和中央翼盒受到的應力要小很多,可以降低金屬疲勞程度,從延長飛機使用壽命。
![]()
圖:B-52H是一架非常簡潔、光滑的飛機。
![]()
![]()
圖:出發轟炸伊朗的B-52H轟炸機。雖然我們常說B-52最大載彈量達到30噸,但這架B-52H應該是最攜帶了12枚2000磅JDAM,大約12噸,同時將炸彈都掛在機翼上以實現翼載卸載”。
![]()
圖:俄軍在使用圖95MS時也喜歡外掛導彈,反正航程夠大杯,又不需要隱身。
當然了,美軍現有的B-52H僅70多架,屬于摔一架少一架。這不6月15日剛摔了一架,8名機組人員和波音隨機工程師喪生,該機還是美軍首架裝備新型AN/APQ-188有源相控陣雷達的B-52H。
據美軍內部泄露的消息說,該機起飛離地后立即進入猛烈爬升,保持抬頭動作一直拉到了垂直角度,隨后2臺發動機停車,最終全部8臺發動機都熄火,失速的飛機后仰倒扣下墜,右翼偏轉向下先撞擊地面,發生猛烈爆炸。
這不是此類大型飛機起飛時正常的動作,所以如果不是機組故意錯誤操作,那很可能是相應的姿態傳感器或老舊的飛控系統出了什么問題。
![]()
圖:發生墜機的B-52H 60-0061,首架改裝AN/APG-188有源相控陣雷達的B-52H。
![]()
![]()
圖:墜地爆炸成一灘的B-52H 60-0061
講完B-52H,再嘮叨下C-17。
眾所周知,C-17也是一款傳奇般的軍用運輸機,既有大的載荷,也具備相對出色的短距起降能力。
美軍因為C-5銀河的壽命接近終點,加上C-5更大、操作不方便,這些年一直在死用C-17,弄得現有的200多架C-17壽命消耗特別快。
美軍原來計劃用到2075年,但現在看這些C-17肯定活不到80歲,再加上日本、澳大利亞、印度、以及一些歐洲國家也有購買意向,所以美軍現在又想重啟于2015年關閉的C-17生產線。
現在想重啟生產,估計有一些幾點困難:
1、重新建工廠和生產線
C-17原本位于加州長灘的生產廠房早在2019年就被波音以超過2億美元的價格打包出售了(又是韋爾奇徒子徒孫們造的孽)。
工廠沒有了,10多年前的工裝夾具、專用模具和生產設備估計很多也已經散失、報廢或嚴重老化。
也就是說,要重新造飛機,得先選址建工廠、過環保評估,再花大價錢重新購買、籌備生產線,會相當耗費時間。
2、重建供應鏈和設計大改
即使波音想原封不動地照著以前的圖紙造一架C-17A,也是不可能的。因為當年的許多電子元器件、機載芯片、甚至部分原材料供應商早已經停產。
只要重啟,就必須對航電系統、液壓系統等進行大規模的替代性重新設計,這會讓“重啟”直接變成小半個“新機研發”項目。
蘭德智庫在2015年生產線關閉前曾做過評估,日后重啟生產,最高前置投入可能要達到80億美元(2011年幣值),現在保守估計要150億美元左右,相當耗費金錢。
而六代戰斗機在研發階段的花費,預估也不過200多億美元。
3、人才與技術棧的斷代
這估計是最難的瓶頸,航空制造業高度依賴熟練工人的經驗。
C-17停產已有11年,當年原汁原味的工程師、總裝線技術骨干要么已經退休,要么早已轉崗到波音的其他民機或軍機項目。重新招募、培訓成百上千名適應重型軍用運輸機制造的標準工人,本身就是個巨大的工程。
關鍵是,波音民機這些年問題頻發。在海外論壇(如 Reddit、X)上,曾流傳過對波音內部過度重用印度裔員工、排擠傳統本土技術流派的職場文化的吐槽。
還是那句話,天知道印度人的影響會有多大。(作者:原講武堂公眾號堂主,今夜粥檔攤主)
![]()
![]()
圖:執行阿富汗撤離任務的C-17,內部搭載了600多人。C-17這些年很辛苦,又不能像B-52H那樣偷雞,把人和貨物掛在機翼上。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