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美則鄉村美,產業興則百姓富。近年來,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新蘇莫蘇木緊扣“肉牛強鎮、產糧大鎮”發展定位,將產業提質升級與人居環境整治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條生態優化、產業升級、群眾增收的共贏之路。
![]()
(種植大戶唐吉思正在查看噴灌玉米生長情況。)
在農業端,蘇木堅守綠色發展理念,累計實施高標準農田16萬畝,推廣節水灌溉50萬畝,水資源利用率提升30%,并全面實現轄區農膜“零使用”,徹底告別了困擾農田多年的“白色污染”。寶音代嘎查黨支部書記阿拉坦寶力高深有感觸地說:“現在村里農田不用農膜,徹底沒了‘白色污染’。到了秋天,農作物秸稈成了搶手貨,牲畜也樂意吃。”
![]()
(正在建設的肉牛產業鏈建設項目。)
針對牧業端傳統養殖“小、散、亂”及糞污污染的痛點,蘇木重點推進總投資4350萬元的肉牛產業鏈養殖基地建設項目。該項目占地424畝,采用“EPCO”模式,建設標準化棚圈11棟及配套設施,引入智能化養殖設備,實現糞污集中處理與綠色循環發展。項目辦主任吳鳳輝介紹:“該項目預計2026年7月份投入使用,屆時年出欄育肥牛可達1.4萬頭以上,每戶戶均預計增收1.5萬元。”
![]()
(肉牛產業鏈建設項目。)
產業的規范化不僅凈化了空氣、土壤和水體,更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項目運營后,還將輻射帶動飼草種植、市場交易、物流運輸等上下游產業,可為嘎查村集體年創收80多萬元。柏芳家庭農牧場負責人朱柏芳感慨道:“以前養牛味道大,現在種養規范了,村里干干凈凈,既能在家門口掙錢,住著也舒服,真是兩全其美。”
產業增收激活了環境治理的內生動力。蘇木將集體收益反哺民生,常態化開展垃圾清運、河道整治與小城鎮精細化管理。如今,群眾腰包鼓了,參與環境整治的積極性也高了,從“被動整治”轉向“主動維護”,文明新風撲面而來。
新蘇莫蘇木副蘇木達王曉東表示:“我們立足產糧、肉牛兩大主導產業,把產業發展和人居環境整治擰成一股繩。一方面推進綠色種植和標準化養殖,從源頭減少污染;另一方面用好集體收入,完善基建、美化村容。如今產業旺了、環境美了,老百姓的日子也越過越舒心。”(端木叢金龍)
來源:網絡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