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市場資訊
(來源:胡錫進觀察)
今天看了馮小剛的《抓特務》,它是部好電影,很打動我。但它在網上挨了不少罵,我想很多人是因為不喜歡馮小剛了,所以罵這部電影裝X。韓紅呼吁大家“走個面兒”,更增加了爭議。
可能是馮小剛的時代真的過去了,觀眾不喜歡他了,這就是一切。一部總投資3億元的電影,票房撲街,這部電影說不定就是馮小剛導演事業的滑鐵盧了。
我的疑問是,即使告別馮小剛,需要這么無情嘲笑著、甚至惡狠狠地罵著他告別嗎?還有韓紅作為朋友幫忙喊一嗓子,呼吁大家“走個面兒”,我搞不明白這當中錯在哪了?馮小剛的朋友們難道不應該愿意看到馮小剛借這部片子在票房上翻身,能夠延續他熱愛的電影事業嗎?順便幫個忙,這是值得鼓勵的熱乎乎的人情世故吧?
看到有人翻出馮小剛2017年罵過“垃圾電影的存在是因為有垃圾觀眾”,馮小剛那句話說得肯定很差勁,被罵過好幾輪了,但互聯網的記憶需要那么久嗎?一個人說錯一句話,有過一個錯誤的認知,我是希望我們的社會不要記恨他一輩子。馮小剛總體上是位三觀很正的導演,他的大量作品為他做了最好證明。他2007年拍的《集結號》是改開之后最早充滿深情描述一位老兵的商業電影,他的《1942》把一段舊社會的慘痛歷史擺到現代人面前,振聾發聵。
2016年的《我不是潘金蓮》,是罕見的描述上訪的電影,尤其令人欽佩。說明馮小剛拍片子不光為了賺錢,他有這個時代文藝人的擔當和責任感。
![]()
▲電影《抓特務》劇照。
如果有耐心的朋友們真去電影院坐一坐,看看《抓特務》,我相信多數人不會失望。那里面都是普通人的喜怒哀樂,折射了共和國從解放到發展,然后經過那段特殊歲月,直到改革開放的波瀾壯闊大畫卷。胡歌和雷佳音都演得出神入化,我真看不出這個電影有哪個地方“裝X”了,油膩了。
因為對“馮褲子”有意見,不去看也沒關系。即使這部電影栽倒在了地板上,馮小剛從此被當成“票房毒藥”,再也沒有投資者找他拍戲,他從此走進歷史,他的記憶也足夠豐富了。從1997年《甲方乙方》開始,很多年里馮小剛一年出一部商業賀歲片,完全稱的上是中國商業片賀歲檔的開創者,它的那些電影塑造了一代人的共同記憶。2000年前后的很多個新年前夕,談論馮小剛將拿出什么樣的新賀歲片,成了社會上一個有相當熱度、且情趣盎然的話題。
雖然多位導演的票房成就把馮小剛遠遠甩在后頭,但馮小剛與葛優等人合作為商業電影的那波大推動,為后來中國電影的繁榮鋪就了一個全新、堅實的臺階。馮小剛后來沒有拍出特別叫座的電影,連20億的票房都沒有摸過,說明他的確有些落伍了,沒有跟上觀眾的趣味變化。他大概有點固執己見,生活在了自己的認知舒適圈里,沒能跳出來與時俱進。
然而在固執己見中沒落,也是很多時代里創作者們有自尊地走下舞臺的方式之一。
![]()
看到輿論大規模地罵馮小剛,同時痛罵呼吁大家“走個面兒”的韓紅,我挺不是滋味的。很多人并沒有看這部電影,都是人云亦云地罵,跟一句老朋友熱心腸的“走個面兒”呼聲過不去,還有的人借機落井下石,怎么說呢?我就是不希望我們的輿論場是這樣的。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