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下面第一財經的視頻,北大國發院副院長說,我們國人工作時長在全世界是最高的,但收入卻剛夠溫飽,建議提高勞動者最低工資標準。
幾點吧:
一是,
這位副院長是在為民生說話,這是毋庸置疑的,但遺憾的是,翻看評論區,好像感激她的并不多。
![]()
![]()
至于原因為什么?
因為好像這位院長說的工作時長周48小時還是保守了一些。
再說白了,她雖然是在為民生說話,但其實并不了解真實的民生。像我從南到北,工業園區了解到的流水線,基本在12小時,可以毫不客氣的說,沒有例外。外賣行業,網約車司機行業,說實話,我所見到的很多人為了生存還要遠遠超過這個時間。
![]()
二是,
我個人能理解這位副院長的善意,
但從現實上,其實我并不認為她的想法,要給勞動力減負,提高基本工資的做法就是有效的。當然是好事,但沒有效果。
因為這個提議如果再幾十年前是合適的,甚至說在十幾年前都不晚,但在現在,最該保障的是企業的生存率。你不關心企業的死活,好多企業都瀕臨在生死線上了,好多人想要找工作都已經很難了,失業的大把,所謂的靈活用工都已經達到3.4億了,你現在說這些,有一點“雖遲到,但正義還是來了”的滑稽感。
三是,
本質的問題,在哪里都知道。
想要企業活下來,減輕企業的負擔就是為工人謀福利了,不拿遠的說,現在上海養活一個員工,看著發了1萬的薪資不是很高,但這一個員工其他的雜七雜八稅收社保啥的,也幾乎接近工資了。
這些錢去了哪里?
答案都知道。副院長也知道。
還是官方的數據,你知道有些地方財政供養人員達到了多少嗎?
問題太多了。
都是看得見的問題,也所以,與其說一些看著關心的話,不去看本質,其實真的沒必要說。
還要說什么?
有朋友說,我最近也不說了,是不是也明哲保身了,咋說,我很厭煩這樣的留言,因為看一眼,關注幾年幾乎沒有點贊,更不要說打賞,幾個月不寫,就懷揣著惡意揣測,這就很盤盤。
為何不寫?
楊笠的那句話,我不上清華,是我不想上嗎?
謝謝!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