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簽完諒解備忘錄沒幾天,中東戰火就再度燃起,伊朗碼頭傳出了爆炸聲,革命衛隊迅速組織猛烈反擊美國。以色列那邊也不消停,繼續進攻黎巴嫩真主黨。這停火協議是簽了個寂寞嗎?
美軍中央司令部日前發表聲明,五角大樓出動戰機,打擊了伊朗的導彈無人機儲存設施和沿海雷達站。美方提到,此次襲擊的緣由,是因為革命衛隊先前朝一艘貨輪開火。不過,德黑蘭方面將美國的行為認定為“華盛頓違反停火協議”,并馬上展開還擊。革命衛隊的海軍襲擊了美軍位于該地區的駐扎點。
與此同時,內塔尼亞胡政權繼續視停火協議為廢紙,持續對黎巴嫩進攻。以色列國防軍日前發表聲明,在最新作戰中打死7名真主黨士兵。
就在這場行動的同一天,特拉維夫和黎巴嫩政府還有美國,在華盛頓正式簽署了三方框架協議,具體商議了黎以兩國領土紛爭和后續安排。但是真主黨不承認該協議,最高領導人卡西姆公開講話,要把以色列徹底趕出黎境內。
![]()
美軍對伊朗再度發動打擊
實際上,就算當時美伊全都跑去瑞士,簽了什么所謂的諒解備忘錄,國際各方也從來沒有真正認為,這兩國能走向和平。如今戰火重燃,并沒有太出乎意料。
能夠做證這一點的是,在協議簽署的時候,還有這次沖突再度爆發,油價的漲跌幅度都沒有特別的巨大。這就說明了,全球總體上并不覺得,這些關鍵節點能夠真正對能源危機的趨勢,起到大轉折作用。
從戰事上來看,華盛頓和的德黑蘭倒是的確有所收斂,雙方從四月份的收手之后,每次的摩擦范圍都很小,互相打幾下就停下來了。現在雙方再度互相襲擊,本質上是這種事態的延續,沒有任何變化。
這也就說明,當前美伊的和談與協議簽署,其實并沒有使霍爾木茲海峽的危機得以解除,全球能源市場的情況,也依然不容樂觀。那些又是解除制裁封鎖、又是允許德黑蘭出口石油的計劃,可能什么幫助也沒有。
那么為什么情況會這么復雜,國家層面的瑞士會談都不起作用?這源于伊朗和美國,各自都面臨著嚴重的內部問題。
![]()
特朗普控制不了局勢
首先來看華盛頓。其實特朗普的和談思路還是比較清晰的,他在戰爭后期已經意識到,美國不僅根本無法顛覆伊朗政權,霍爾木茲海峽被卡住之后,自己的能源和經濟問題,都被革命衛隊“掐住了脖子”。這時候他不再考慮政權問題,只把側重點放在解除海峽封鎖,以及那個保面子的“核問題”上。
誰都能看出來,華盛頓就是找臺階下,想要撤出戰爭。但以色列這邊卻千方百計的阻撓,因為內塔尼亞胡政權的戰略目的沒達到,廢了挺大力氣空襲伊朗,把哈梅內伊都給打死了,自己也沒少挨革命衛隊的炸,結果現在美伊和談,真主黨仍然存在,那不是白打了嗎?
從實力來看,以色列想干掉伊朗可能有點不現實了,于是特拉維夫動用全力,持續不斷地襲擊黎巴嫩。
特朗普管不了這件事,那么就沒法真正從根源上,與德黑蘭握手言和。任何協議最多只能當作是“緩兵之計”。實際上美國總統的確因為這事生氣了,還曾罵過內塔尼亞胡,他自己對此也承認。但是有什么用嗎?現在以色列用事實證明,打不打這件事,特拉維夫自己說了算。
所以美國其實根本沒有能力主導局勢進展。
![]()
霍爾木茲海峽船只仍然面臨危險
再來看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這個問題上,德黑蘭從來沒能夠讓全球覺得,波斯灣未來會穩定、平和的放開。甚至穆杰塔巴自己都說,波斯灣永遠不可能再回到戰前狀態。現在美伊所有的協議擬定中,德黑蘭政府也都沒有做出任何有效保證。
雖然阿拉格齊等前臺官員,好幾次提到要放開海峽,但伊朗現在軍方和文官集團不對付,海峽真正控制權還是在部隊手里,那么能夠主導局勢的一方,就是革命衛隊,而不是總統、外長等人。
由此可以看出,瑞士這場會晤所達成的和談,根本代表不了“伊朗真正的權力意見”。
對于全球其他國家而言,儲備能源、尋找替代性進口渠道,就仍然還是最為要緊的事情。重新燃起的戰火也表明,美伊的問題并沒有實質性的解決。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