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入伏前的這陣子,家里飯桌上的氣氛就變緊張了。孩子只要往椅子上一坐,眉頭就擰成疙瘩,夾一小口擱嘴里,嚼半天還在那含著,趁你轉身盛湯的功夫,人已經溜下桌了。
有一回在樓下遛娃,幾個媽媽湊一塊兒說起這事,全都在倒苦水,大家七嘴八舌地討論半天,得出了一個結論:天熱了脾胃運化變慢,再跟春天一樣大魚大肉地往里塞,腸胃肯定會堵。
從那以后啊,我就換了個做飯的路子,入伏前這一段時間,多做一些軟軟嫩嫩的菜,不堆調料,不弄得油汪汪的,讓孩子的腸胃去慢慢適應。
試了好幾輪,下面這三道菜是最穩的,孩子見了肯張嘴,吃完也不喊脹,上廁所也變順溜了。
![]()
三伏天將至,這3道菜放桌上,孩子自己動手抓著吃,舒服過夏天!
這道菜的出場挺偶然的,排骨本來是打算紅燒的,可廚房熱得跟蒸籠一樣,實在不想炒菜了,看冰箱還剩半拉芋頭,索性就把兩樣東西摞一個盤子里,扔蒸鍋里了。
蒸好了一掀蓋子,嚯,那個香啊,排骨的油水全滲進芋頭里了,芋頭變得沙沙糯糯的,排骨也酥了,拿筷子一提,肉自己往下掉。
孩子用手抓著啃,啃完骨頭上的肉,把手指頭也嘬了一遍,說這個好吃,比紅燒的香多了。
食材:
排骨半斤,香芋半個,姜兩片,生抽一勺,蠔油半勺,淀粉一小勺,鹽少許,蔥花少許
做法:
排骨泡水半個鐘頭,中途換一次水,控干了擱姜片、生抽、蠔油、淀粉、鹽,下手抓勻腌二十分鐘。芋頭削掉皮切成滾刀塊,鋪在盤底,排骨碼在上頭。水開上鍋,大火蒸三十分鐘,拿根筷子扎芋頭,能一扎到底就妥了。出鍋時撒點蔥花,盤底那點湯汁最精華,留著拌飯吃。
![]()
三伏天將至,這3道菜放桌上,孩子自己動手抓著吃,舒服過夏天!
以前總覺得孩子不愛吃菜,后來發現是菜的做法不對,炒得油汪汪的,大人看了都皺眉,更別說小孩了。
炒這道菜不用醬油,就放一點點鹽,擺在盤子里顏色看著很清爽,孩子眼睛尖,看到好看的菜,便放下了戒心,夾一片黃瓜咯吱咯吱,再夾個蝦仁嚼嚼,還沒反應過來小半碗飯就見底了。
食材:
黃瓜一根,鮮蝦仁一把,雞蛋兩個,蒜一瓣,鹽少許,料酒少許,淀粉少許
做法:
蝦仁背上劃一刀挑出蝦線,料酒和淀粉抓一抓腌五分鐘,黃瓜切成片,雞蛋打散。鍋里倒油,蛋液下去劃散,一凝固就立馬盛出來。再倒一丁點油,蝦仁滑炒到變色打卷也盛出來。鍋里的底油爆香蒜末,下黃瓜片大火炒,炒幾下把雞蛋蝦仁倒回去,撒點鹽翻勻就可以出鍋了。
![]()
三伏天將至,這3道菜放桌上,孩子自己動手抓著吃,舒服過夏天!
去年暑假,下午孩子喊餓,翻冰箱翻到一截藕和袋蝦滑,于是我靈機一動把兩樣東西攪一塊兒煎了,沒想到歪打正著,孩子吃完一個又跑來要第二個。
藕絲和蝦滑團成小餅,兩面煎到焦黃,咬一口外皮微微發脆,比外面賣的什么炸雞塊強多了,不用配飯,直接就手抓著吃,我一般做成銅板大小,一口一個,兩三個下去就頂半碗飯了。
食材:
蓮藕一節,蝦滑一袋,淀粉一勺,鹽少許,蔥花少許
做法:
蓮藕削去皮擦細絲,撒一點鹽抓勻腌五分鐘,腌出來的水使勁擠干。藕絲、蝦滑、淀粉、蔥花倒一塊兒,順著一個方向攪拌,攪到感覺手上有阻力了,抓一團能成球就成了。平底鍋倒上油開小火,手心沾點水,取一團壓扁放在鍋里。一面煎三分鐘,翻面再煎三分鐘,兩面焦黃就好了。
我的小經驗:
芋頭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5314312402501730切大塊些,切太小了蒸完就化沒了;排骨泡過血水再腌,蒸出來沒腥味。黃瓜全程大火手速要快,黃瓜炒蔫了口感差遠了。藕絲水分一定擠干,不然下鍋就散了,小火慢煎別心急,外面焦了里面沒熟就尷尬了。入伏前孩子胃口差是正常的,別追著硬喂。做點軟爛清淡的,腸胃慢慢就緩過來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