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剛經歷被裁。他對我說:這就是被提拔的代價。奮斗六年,終于從P7升職成P8,誰知道一年后,收到了被裁通知。而比他早進公司一年的部門同事,放棄了升職念頭,雖然P7,但十分穩定的干著。如果沒有選擇升職,自己老老實實當好大頭兵,說不定還能在P7上再茍3年。
![]()
他接著又說:自己P7的時候只管干好領導分配的活就行了。升到P8之后壓力比P7高太多了,很多人感覺到P8就不用干活,只需要動動嘴就可以了,那就大錯特錯了。(他認為)P8的性價比最低,一年賬面上到手多個十幾萬,要向上匯報,向下管理,中間還要干活,有時還要做支持工作。聽聽這一年P9領導都對我說過什么話。
提拔后的第一個月。我找領導定目標,拿著做好的數據給他,他看過之后有點不耐煩的說道:“你可是P8了,目標定得有點低,再加一倍吧。我相信你能完成,一定要拿出P8的魄力。”
提拔后的第三個月。我找領導匯報項目進度,當談到目前遇到的困難和需要領導協調跨部門支持時,他說:“你現在已經是P8了,這些問題需要自己去解決......。”
提拔后的第六個月。領導主動找到我,因為項目階段數據不及預期,他有點生氣的說:“這可不行啊,你這不符合我對P8的要求啊,你需要怎樣怎樣,不要讓我覺的看走眼。”
自己被裁的原因很簡單,人力成本高,年齡大。任何一個公司都離不開干活的,而我作為基層管理者,很大一部分工作就是上傳下達,這很容易被AI取代的。當所在部門業績不佳,需要降本增效,很容易成為被優化的對象。還有就是,績效不佳的P8綜合到手薪資可能還不如績效高的的資深P7。
大喇叭我跟這位朋友聊過之后,想起大廠圈近兩年才流傳的一個說法:“寧愿一直干P7,也不去觸碰P8管理崗。”這背后有很多深層次的原因,背景就是不少大廠業績增長放緩。我們可以從三個角度嘗試去分析。
工作職責。P7,工作中干活的主力,很多任務分解到基層就是由P7去完成。只要干好自己的工作就行,不需要帶團隊,管理壓力幾乎無。P8,從這個職級開始就可以帶團隊了。負責一小塊業務,既要能搞得定事情,懂得向上管理領導,還要向下管理團隊。心累程度可見一斑。
績效考核。P7,目標相對明確,只要工作任務按時完成,沒有重大失誤,同事處的還可以,績效成績基本上在中上區間。P8,績效是整體橫向對比的,且會有一部分強制末位淘汰指標。取得高績效難度比較大,能拿到中間區間就算不錯了。一旦負責板塊業績不佳,面臨的被裁或者調走的風險遠高于P7。
人力成本。P8,薪資總包通常比P7高30%-50%左右,其中最大的差距主要是股權。因此,當出現部門業績下滑,需要降本增效,很容易被HR、財務核算人效比盯上。這兩、三年,年齡大的高P往往因為人力成本高,加上公司推行管理年輕化而成為重點“關照”對象。P7,雖然薪資低一些,但也是一種變相優勢。面臨組織調整可能因為成本低,需要干活而被保留。
但是,不是說有機會升P8就要去放棄,要看自己內心想法,綜合考慮優劣。比如,年輕,業績好,上面又有人挺,那肯定選擇升職加薪啊。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