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此,以色列最見不得的,就是中東恢復和平,最好是中東越來越亂,越來越分裂,這樣以色列才能夠借機漁利。因此,每次一旦中東有了和平的跡象,以色列都會忙不迭地出來攪局。
![]()
其實,本次美以伊沖突,原本就不應該爆發,說白了,美國這回其實就是被以色列或者說內塔尼亞胡本人結結實實地“坑了”一把。在以色列的攛掇和忽悠之下,被戲稱為“營長”的美國國防部長赫格塞思一時間也是上頭,力勸特朗普發動了這場美以伊沖突
。結果,一向驕橫無比的美國一下拉了個大的,面對伊朗這塊“硬骨頭”,看似強大的美以聯軍居然奈何不得。白白打了三個多個月之后,美國甚至不得不通過向伊朗“賠款”的方式,來換取伊朗在海峽問題上的高抬貴手,可謂是既丟了面子,又丟了里子。
不過,即便是美國已經戰敗,以色列卻還是不依不饒。根據美國與伊朗達成的所謂“諒解備忘錄”,以色列和美國需要在“全部戰線”上停火,這其中當然也包括了黎巴嫩戰線。真主黨作為伊朗的“鐵桿”,是伊朗的必保之棋,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就在不久前的26日,黎巴嫩、以色列和美國在華盛頓結束為期4天的新一輪停火撤軍談判,并宣布達成三方框架協議。在外界看來,這個協議的簽署,也就意味著黎巴嫩方向的戰事很有可能已經告一段落,但是,事情的發展卻出乎了所有人的預料!
就在27,也就是美國、以色列、黎巴嫩三方達成協議之后不到24小時,強橫的以色列國防軍,又再度向黎巴嫩發動了新的軍事打擊。一架以色列無人機27日襲擊了黎南部奈拜提耶地區的一個路口,另有一架以軍無人機在該地區泰卜尼特村附近投擲了一枚震爆彈。此外,以軍正在向黎南部舒巴村郊區推進,行進途中使用中、重型機槍進行掃射。不難看出,以色列此舉其實已經明顯違反了三方之間的協議,是赤裸裸的背信棄義的行為。
![]()
那么,以色列為何要在極短的時間里,直接撕毀協議,再度對黎巴嫩發動新的軍事行動呢?這其實也是有原因的。首先,以色列對黎巴嫩“咬住不放”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要吞并黎巴嫩的領土。相對于周邊的阿拉伯國家來說,以色列的最大劣勢就在于體量太小,阿拉伯國家加起來有足足數百萬平方公里領土,人口也有數億人,而以色列僅有不到兩萬平方公里土地,完全沒有戰略縱深,一旦事情有變,以色列幾乎很容易就會被阿拉伯國家所“淹沒”。
![]()
而要想改變這一情況,最“好”的辦法,其實就是進行瘋狂的領土擴張。而黎巴嫩不僅與以色列接壤,而且整體實力也極為孱弱,又不像約旦王室那樣擁有所謂“神圣后裔”的身份。因此,黎巴嫩就成為了以色列“絕佳”的擴張對象。所以,以色列之所以對黎巴嫩時不時發動軍事行動,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為了吞并黎巴嫩的領土。
結果,以色列這回一意孤行,非要繼續在黎巴嫩進行軍事行動,這無疑會讓伊朗極為惱火,同時也會讓伊朗懷疑美國、以色列的和談誠意。果不其然,就在以色列針對黎巴嫩進行軍事行動之際,伊朗似乎又有了封鎖霍爾木茲海峽的意思,而美國則只能以軍事手段進行回應。好不容易達成的美以伊“諒解備忘錄”,這下又有了被以色列直接破壞的風險。
早前來看,為了快速達成停戰目標,美方一改往日強硬姿態,主動向伊朗釋放大量善意。不僅公開認可伊朗領導層理性沉穩、處事理智,甚至表態不反對伊朗擁有彈道導彈,認為其他中東國家都具備的軍事能力,伊朗理應同等享有。這種顛覆性態度,徹底顛覆了過去多年的美伊對立格局。
即便美方主動示好、頻頻讓步,美伊和平依舊遙遙無期,最大阻礙始終是以色列。以色列高層早已公開表態,絕不允許美國和伊朗達成和解,不會受制于美方主導的任何協議。只要美伊談判進入關鍵階段,以色列就會精準發動軍事打擊,強行破壞和平節奏。
因此,我們不難看出,以色列如今已經是中東的最大不穩定因素,這個國家的存在,本身就大大威脅了中東乃至是世界和平。中東若想要實現真正的和平,最好的辦法,就是以色列來一個大變革,將內塔尼亞胡等戰爭分子排除出政府之外,與阿拉伯國家進行真正的和解。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