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轉眼在XX實驗室干了快三年,去年年底續聘答辯業務專家評審都通過了,當時天真以為還能干三年,年后上班第二天,被告知我的續聘出了問題,需要實驗室領導提級審批……
事態發展到現在,續聘應該很難了,至于原因,有機會以后再寫。
當時奔著能長久干來的這里,以為能干到退休,進來不久就知道天真了,這類實驗室遠不如自己能造血的央國企穩健,但屬實沒想到這一天會來的這么快……
看了一眼boss直聘,所有好一點的公司,非管理崗位都清一色要求35歲以下,我們這種40左右的老兵,基本都失去了在職場平移的能力,要找也只能降級找,即便自己愿意,能找到的工作也是每況日下。
40+的普通碼農失業后能干什么?
我問了一位年近50的老哥,這位老哥上海某名校碩士畢業,最后一份工作在一家頂級外資芯片公司做工程師,干了十幾年,23年被裁。老哥家里蹲了幾個月后,被獵頭介紹到某央企做外包,薪資降到外資老東家的三分之一左右,好在工作內容對口,甲方領導認可。
結果干了一年多點,他們這群外包都被解散了,原因是XX央企現在提倡自研率,很多活不讓外包干了,老哥就又失業了。
目前老哥在接受一個保險公司的培訓,為期三個月,期間需要自帶干糧,培訓完通過幾門考試,拿到保險代理資格,就可以賣保險賺提成了。
這條路的關鍵是:需要自己找客戶……
我說這條路太難了,能堅持下來的百中無一。
老哥說他還在嘗試另外幾條路,一是人工智能做點啥,二是他原來的老本行,給用他老東家芯片的公司做技術支持,這倆的共同點跟賣保險一樣,都需要自己找客戶。
跟老哥聊了挺久,聊來聊去,無論是賣保險,炒股、還是干技術相關的工作,似乎都只能自己干了。
讀者里面有失業的程序員老兵嗎,你們都在干什么。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