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wǎng)易首頁 > 網(wǎng)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常吃這些食物的人賺到了!血管、肝臟、大腦更年輕,還能幫助抗糖、抗癌

0
分享至

黃酮類化合物是常見于植物性食物中的一類植物化學(xué)物。

雖然它不是人體必需的營養(yǎng)素,但對全身健康——心血管、肝臟、大腦都有好處,還有抗癌的潛力,被稱為“長壽物質(zhì)”。

最近權(quán)威期刊Nature Food 發(fā)表了一項大型研究顯示:吃多種多樣的富含黃酮類化合物的食物,可以顯著降低多種嚴重健康問題的風(fēng)險,有助于延長壽命。

「黃酮類化合物」是什么?

蔬菜水果中除了富含維生素、礦物質(zhì)以及纖維之外,還有數(shù)千種不同的天然化合物,稱為植物化學(xué)物

它們是植物的“免疫系統(tǒng)”,也是使植物呈現(xiàn)五彩繽紛的顏色或氣味、味道的來源。

▲ 圖:kijeong kwon from Pixabay

黃酮類化合物(flavonoid)是其中最龐大的一個植物化學(xué)物家族,約有4000多種[2]。

根據(jù)它們的化學(xué)結(jié)構(gòu),黃酮類化合物又被分成了不同的亞類,其中有6個亞類有膳食意義。

這當中有大家可能比較熟悉的花青素(Anthocyanidins)、(Isoflavones),可能聽說過的(Flavan-3-ols);還有不太熟悉的黃酮醇(Flavonols)、黃酮(Flavones)、黃烷酮(Flavonones)。

多吃類黃酮,健康長壽不癡呆

這項研究基于英國生物庫的數(shù)據(jù)納入了約12.5萬名年齡在40歲以上的參與者,分析了黃酮類化合物的攝入量和多樣性,與全因死亡率和主要慢性疾病風(fēng)險之間的關(guān)系。

研究人員通過飲食信息,分析了參與者每日黃酮類化合物的攝入量(0.5mg/天~3611mg/天)和種類(1.8種/天~19種天),并把他們按照攝入量從高到低、種類從多到少,分為5組。

▲ 根據(jù)類黃酮的攝入量和種類,把所有參與者分成5組。圖源:參考資料[1]

在大約10年的隨訪期間,記錄了5780例死亡、6920 例心血管疾病、3421例2 型糖尿病、9441例癌癥、12945例呼吸系統(tǒng)疾病和1921例神經(jīng)退行性疾病。

分析結(jié)果顯示,相比攝入量最低者(~230mg/天),每天攝入約500mg黃酮類化合物可使全因死亡分析降低16%,患心血管疾病、 2型糖尿病和呼吸系統(tǒng)疾病的風(fēng)險降低約 10%;攝入量最高的那一組(1400mg/天),癌癥風(fēng)險和神經(jīng)退行性疾病風(fēng)險分別降低了8%和20%。

之前發(fā)表的以美國人為對象的研究,也有類似的發(fā)現(xiàn):攝入更多類黃酮的人,往往更健康,衰老得更慢[3-5]。

來自美國的一項橫斷面研究發(fā)現(xiàn),總黃酮攝入量與全身、心血管和肝臟生物學(xué)年齡呈負相關(guān)。跟攝入量最低的人群相比,攝入量最高的人群,全身、心血管和肝臟生物學(xué)年齡相對實際年齡分別“年輕”了1.1歲、1.68歲和4.69歲[4]。

▲ 圖:Tung Lam from Pixabay

另一項來自美國研究關(guān)注了衰弱癥、身體機能受損的風(fēng)險、以及心理健康狀況。

這項研究發(fā)現(xiàn),相比攝入量最低的女性,總黃酮攝入量最高的女性發(fā)生衰弱癥、身體機能受損的風(fēng)險分別降低了15%,12%,心理健康狀況不佳的風(fēng)險降低12%[5]。

「吃得雜一點」效果更好

Nature Food上發(fā)表的這項研究還首次表明:攝入多種類黃酮比單純攝入大量類黃酮更有益。

相比于“最單一”的那組人(每天平均攝入約 6 種黃酮類化合物),那些吃得最多樣的人(每天平均攝入近 13 種)在多項疾病風(fēng)險上都有明顯降低:

  • 全因死亡風(fēng)險降低了14%

  • 心血管疾病風(fēng)險降低了10%

  • 2 型糖尿病風(fēng)險降低了20%

  • 癌癥風(fēng)險降低了8%

  • 呼吸系統(tǒng)疾病風(fēng)險降低了8%

哪怕吃的量一樣,如果你總是只靠一種來源(聽說藍莓好,就只吃藍莓),效果遠不如多樣化地攝取。

▲ 圖:Koi Roylers from Pixabay

營養(yǎng)師常說的一句話:吃出一道彩虹,真的不是隨口一說——多樣化的飲食,就意味著多種類植物化合物攝入,更有利于整體健康。

怎么補充?

雖說這些都是觀察性研究,不能確定明確的因果關(guān)系。但它們也為我們理解飲食與健康的關(guān)系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多樣化的植物性飲食,確實與更好的健康結(jié)局相關(guān)。

其實,中國居民膳食指南就鼓勵大家增加蔬菜、水果、豆類的攝入,并強調(diào)深色蔬果的重要性,而這些食物恰恰都是黃酮類成分的良好來源。

小栗子也給大家整理了6大類黃酮類化合物的常見食物來源,如果你平時很少吃這些食物,那以后可以適當多吃些。

但別忘了,與其死磕某一種“超級食物”,不如回歸健康飲食的基本原則:適量、均衡、多樣。

今天你吃了幾種水果蔬菜?

參考資料

[1]Parmenter, B.H., Thompson, A.S., Bondonno, N.P. et al. High diversity of dietary flavonoid intake is associated with a lower risk of all-cause mortality and major chronic diseases. Nat Food (2025). https://doi.org/10.1038/s43016-025-01176-1

[2]Hollman, P_C H., and Martijn B. Katan. "Dietary flavonoids: intake, health effects and bioavailability."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37.9-10 (1999): 937-942.

[3]Yeh TS, Yuan C, Ascherio A, Rosner BA, Willett WC, Blacker D. Long-term Dietary Flavonoid Intake and Subjective Cognitive Decline in US Men and Women. Neurology. 2021 Sep 7;97(10):e1041-e1056. doi: 10.1212/WNL.0000000000012454. Epub 2021 Jul 28. Erratum in: Neurology. 2021 Dec 7;97(23):1096. doi: 10.1212/WNL.0000000000012933. PMID: 34321362; PMCID: PMC8448553.

[4]Xing, Wenmin, et al. "Dietary flavonoids intake contributes to delay biological aging process: analysis from NHANES dataset." Journal of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1.1 (2023): 492.

[5]Bondonno NP, Liu YL, Grodstein F, Rimm EB, Cassidy A. Associations between flavonoid-rich food and flavonoid intakes and incident unhealthy aging outcomes in older United States males and females. Am J Clin Nutr. 2025 May;121(5):972-985. doi: 10.1016/j.ajcnut.2025.02.010. Epub 2025 Feb 15. PMID: 39961579; PMCID: PMC12107487.

[6]Li, Haoqi, et al. "Dietary flavonoids consumption and health: an umbrella review." Molecular Nutrition & Food Research 68.12 (2024): 2300727.

編輯 | 山楂

設(shè)計 | 柚子

以上信息僅為科普,不應(yīng)視為診療建議

不能取代醫(yī)生對特定患者的個體化判斷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guān)推薦
熱點推薦
美國宣布查封13個互聯(lián)網(wǎng)域名,稱這些域名被中國情報部門用來獲取信息,中方:在全球范圍大肆公然搞間諜活動和情報搜集的,恰恰是美國自己

美國宣布查封13個互聯(lián)網(wǎng)域名,稱這些域名被中國情報部門用來獲取信息,中方:在全球范圍大肆公然搞間諜活動和情報搜集的,恰恰是美國自己

極目新聞
2026-06-11 16:05:09
WOW!字母哥有意加盟綠凱!重磅三方交易方案曝光

WOW!字母哥有意加盟綠凱!重磅三方交易方案曝光

籃球?qū)崙?zhàn)寶典
2026-06-11 23:42:22
A股:股民要系好安全帶,主力已經(jīng)明牌了,周五將要迎來新的變盤

A股:股民要系好安全帶,主力已經(jīng)明牌了,周五將要迎來新的變盤

虎哥閑聊
2026-06-12 00:00:06
特朗普突然翻臉!一句“必須付出代價”引爆市場:油價直線拉升、美股轉(zhuǎn)跌,金價失守4100美元關(guān)口

特朗普突然翻臉!一句“必須付出代價”引爆市場:油價直線拉升、美股轉(zhuǎn)跌,金價失守4100美元關(guān)口

每日經(jīng)濟新聞
2026-06-11 23:47:40
特朗普稱美伊協(xié)議可能本周末在歐洲簽署

特朗普稱美伊協(xié)議可能本周末在歐洲簽署

新華社
2026-06-12 05:05:03
老板娘問我她這屁股夠大不?我該怎么回答?

老板娘問我她這屁股夠大不?我該怎么回答?

太急張三瘋
2026-06-12 10:57:23
日媒:美國通知日本將改變慣例,今后不再通報停靠日本核動力軍艦上人員部署情況

日媒:美國通知日本將改變慣例,今后不再通報停靠日本核動力軍艦上人員部署情況

環(huán)球網(wǎng)資訊
2026-06-10 19:37:08
伊朗:如果場上有這種情況,我們就罷賽世界杯

伊朗:如果場上有這種情況,我們就罷賽世界杯

觀察者網(wǎng)
2026-06-11 22:21:38
中美之間,已經(jīng)沒有回頭路了。美國已經(jīng)勒住中國經(jīng)濟的咽喉

中美之間,已經(jīng)沒有回頭路了。美國已經(jīng)勒住中國經(jīng)濟的咽喉

果媽聊娛樂
2026-06-12 08:00:34
馬特烏斯犀利點評:無C羅葡萄牙更強,梅西缺陣阿根廷掉檔

馬特烏斯犀利點評:無C羅葡萄牙更強,梅西缺陣阿根廷掉檔

曦言說
2026-06-12 09:05:50
夏天吃魚,這3種魚再貴也要買,比鯽魚鮮,比鱸魚有營養(yǎng),好吃

夏天吃魚,這3種魚再貴也要買,比鯽魚鮮,比鱸魚有營養(yǎng),好吃

阿龍美食記
2026-06-11 18:59:35
獨家|釘釘前CEO無招工位已搬空,陳宇森能否成功接任

獨家|釘釘前CEO無招工位已搬空,陳宇森能否成功接任

白鯨實驗室one
2026-06-11 19:45:54
大博阿滕:我曾經(jīng)與女友每周纏綿至少七八次,上場后雙腿無力

大博阿滕:我曾經(jīng)與女友每周纏綿至少七八次,上場后雙腿無力

懂球帝
2026-06-11 10:02:52
范德法特:聽到熱刺要8000萬歐買范赫克,我的足球之心在哭泣

范德法特:聽到熱刺要8000萬歐買范赫克,我的足球之心在哭泣

懂球帝
2026-06-11 19:42:18
河南“零分女生”蔣多多:因不滿高考制度,在試卷上寫8000字長文

河南“零分女生”蔣多多:因不滿高考制度,在試卷上寫8000字長文

混沌錄
2026-06-09 22:03:13
貝爾服了!你可以成為最強,但成不了梅西,因為他早已超越了最好

貝爾服了!你可以成為最強,但成不了梅西,因為他早已超越了最好

體育閑話說
2026-06-12 06:34:41
全球人民大對賬?馬斯克這回把墻砸了。。。

全球人民大對賬?馬斯克這回把墻砸了。。。

差評XPIN
2026-06-11 00:09:44
直降10萬元!特斯拉新車突然降價,13.4 萬元,全球最低

直降10萬元!特斯拉新車突然降價,13.4 萬元,全球最低

科技堡壘
2026-06-12 09:37:51
舒斯特爾:穆里尼奧回皇馬不是為了踢漂亮足球,而是幫老佛爺

舒斯特爾:穆里尼奧回皇馬不是為了踢漂亮足球,而是幫老佛爺

懂球帝
2026-06-12 02:59:06
張維為:高估美國實力 是伊朗最慘痛的教訓(xùn)

張維為:高估美國實力 是伊朗最慘痛的教訓(xùn)

看看新聞Knews
2026-06-09 22:09:46
2026-06-12 11:35:00
食栗派 incentive-icons
食栗派
全家人的營養(yǎng)健康顧問
850文章數(shù) 19219關(guān)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含精神藥品釣魚餌料熱銷 部分漁獲被消費者買回家

頭條要聞

含精神藥品釣魚餌料熱銷 部分漁獲被消費者買回家

體育要聞

比起總冠軍,更大的懸念成了FMVP?

娛樂要聞

與熱巴戀情曝光1天,陳飛宇現(xiàn)身

財經(jīng)要聞

“員工不值這么多錢”引爭議 胖東來回應(yīng)

科技要聞

SpaceX IPO募資750億美元,馬斯克身家萬億

汽車要聞

佟湘北:全新smart#6 自成一派好看更好開

態(tài)度原創(chuàng)

房產(chǎn)
健康
數(shù)碼
藝術(shù)
家居

房產(chǎn)要聞

科城·美林學(xué)筑5月領(lǐng)跑崖州灣:成交價、銷售套數(shù)、轉(zhuǎn)化率三項第一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數(shù)碼要聞

2026年618大學(xué)生宿舍開黑游戲本:HyperX暗影精靈PRO 16適合嗎?

藝術(shù)要聞

華國鋒的“華氏顏體”為何被公認為書法珍品?

家居要聞

空間微調(diào) 移形換境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guān)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