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吃完晚飯,在平臺刷到一篇十萬?的文章,講的是博主她孩子學校的一些新變化。
作者的大兒子在上海讀小學,學校最近開家長會,傳達了一堆新政策。
其中包括英語不再作為主科,不允許考試測驗。課間休息從10分鐘延長到15分鐘,每天必須有體育課,孩子們不能一直窩在教室,督導會通過監控隨時查。每周還有一天無作業日,有作業的那幾天,作業量也得控制在半小時內寫完。
我當時第一反應是,這事以前也提過吧,怎么這次好像是真的在搞了。
文章里有種說不清楚的感覺——既松了口氣,又有點不踏實。一邊是不知道該怎么辦,擔心別人要是偷偷還在補,自己不補是不是會吃虧,怕孩子跟不上。
這個心態其實很正常,大多數家長都差不多。
另外評論區也少見的不兩極分化,基本都比較支持這次的新政策。讓我感覺到家長緊繃多年的 弦,突然就送下來了。
或者說是真卷不動了。
還有白夢自己體感比較深的一點就是,今年高考的熱度也沒之前高了。除了家里或親戚家有小孩即將高考的,不主動關注也很少刷到相關的內容。
記得我那時候高考,班里去補課的沒幾個,真的。暑假的時候,同學基本就是在家混,打游戲,睡到自然醒,偶爾約出來打球,沒有人覺得這樣有啥問題。
最后大家其實也還行,不存在說就廢了的情況。
那后來怎么變成今天這樣了?
說起來是因為確實有人靠讀書改變了命運,而且改變的幅度很大,記得這條歷史脈絡在互聯網上也出現很多名詞,比如蝸居、鳳凰男、到后面的小鎮做題家等等。
過去二十幾年里,外企、互聯網、電商,每個風口高學歷的人都是先得利的。尤其移動互聯網那段時間,我記得大概是2012、13年前后,好多計算機系剛畢業的,工資就能到稅后三四萬,公司好一點的五萬也有人拿,這在當時,是絕大多數崗位沒法比的。
這些人掙了錢,周圍的人都看見了。然后大家得出一個樸素的結論:讀書能換錢。
接下來就開始搞,這沒什么好奇怪的,換我我也搞。結果就是大家一起內卷,加大投入,軍備競賽開始了。
到后來補課機構遍地開花,資本跟著進來,好老師被高薪挖走,廣告打得到處都是。有些老師出來單干,各家互相搶,經常聽合肥這邊的同事說,以前哪個高中的老師私底下補課年收入百來萬。
家長看見這個,心里肯定慌啊。覺得好老師都在外面,學校剩下的是二線,不送孩子去補不是吃虧嗎?
于是乎一家報,邊上的看見了也報,再后來演變成不報都是異類,是不負責任的家長。
從小學補到初中,從興趣班到輔導班,周末排滿還不夠,寒暑假一天都不帶歇。說真的,大人"996"都叫苦連天,這些孩子的強度比"996"還猛。
但這場軍備競賽過后,換來了什么?
這些年,隨著經濟下行周期到來,家長們也慢慢回過味來。之前自己考大學進大廠拿高薪的路徑是時代紅利,根本無法復制到自己孩子身上。
另外高考這玩意,還有個特點,它是一場排位賽。
全國每年參加高考的考生是固定的,大家一起使勁補課,這件事本身并不會讓更多人考上好大學。因為錄取名額就那么多,你進步了,別人也進步了,其實啥都沒變。
所以整場補課大戰下來,是個標準的多輸游戲,孩子們的學習壓力翻倍了,家長們的開支也翻倍,最后生活質量普遍下了一大截,年輕人被嚇到不敢生孩子,但最終的產出——有多少人考上好大學——沒有絲毫變化。
我一直都覺得,這玩意真特么是少有的垃圾產業,全社會投入巨大,除了補課機構掙錢,其他人全部虧損。
此外,還有一個問題越來越嚴重:孩子抑郁了。
這幾年初高中里,幾乎每個人身邊都有這類案例。研究數據顯示,青少年抑郁癥發病率在2%左右,聽上去不高,但問題是它有強烈的聚集效應——主要集中在高壓環境里,越是重點中學,問題越突出。
很多家長是等到孩子真出了問題,才猛然意識到,學習算個什么東西,孩子健健康康比啥都強。這話說起來容易,但往往是付出了很大代價之后才想明白的。
后面國家看這樣下去真不行啊,于是出手打擊教培。
先是一鍋端掉了校外教培,后來推雙減,現在英語降權、減作業、延長課間……一步一步往前走。
很多人覺得這是"躺平",是放棄競爭,是讓有錢人更占便宜。還有說什么普通人沒有晉升通道了,階級固化了什么的。
我覺得這個邏輯反了。
以前教培沒被禁的時候,補課也分三六九等。普通家庭能買到什么級別的課?和有錢人補的是一個老師、一個班型嗎?大概率不是。劣質補課班花錢買個儀式感,還不如這錢省下來給孩子買點好吃的。
什么是公平,這本來就是個沒有答案的問題,每次變化都有人受益有人吃虧。
當然更重要的是,這些年小學家長的焦慮確實下來了。不排名之后,沒有比較,就沒有那么多沒來由的恐慌。很多家長反映,孩子反而比以前狀態更好了,睡夠了,運動了,學東西的時候精力也更充沛了。
這不奇怪。人是有能量條的,能量條耗沒了需要恢復。睡眠好、運動足夠,注意力和記憶力才跟得上。很多家長迷信"多學一小時就多一分",但實際上孩子睡前那一小時的強撐,和第二天課上的昏昏沉沉,早就把這一小時的效果還回去了,還倒貼利息。
還有一個大背景很多人沒注意到。
拿上海舉例,上海現在的生育率現在大概是0.66左右,兩對夫妻里,差不多只有一對會生孩子。全國的私立幼兒園這幾年大量倒閉,以前門檻高到不行的公立幼兒園,開始到處打聽生源。而且這個趨勢是斷崖式的,我對象之前的那家幼兒園,過了一年,直接空了一棟教學樓,老師也跟著清退了不少。
生育率低到這個程度,原因當然很復雜,但教育成本嚇退年輕人,這一條跑不掉。像北京上海的學區房幾百萬,加上各種補課班,一個孩子從小學到高中,隨隨便便燒掉上百萬。這錢存銀行,利息都比孩子畢業后的工資高。
這不是玩笑,當學歷的含金量不斷下滑,985畢業生找不到滿意工作,普通本科更是早就不稀罕——年輕人的結論就是:這生意不劃算,不做了。
所以國家推松綁,很大程度上也是要把"生孩子"這件事的體感改善一下。
聊到這里,最后說說我自己的看法。
我認識不少學霸。畢業這么多年,大部分月收入兩萬出頭,不少人兜兜轉轉最后去了國企,當初那點光環早消了。進了大廠還沒被優化出去的,堅持到現在確實好一些,但這種人比例并不高,而且大廠現在也不是鐵飯碗。
像我一個親戚,去年還是大廠拿年包,買了杭州的房子。今年組織架構改革,就拿了大禮包,抗風險性是很低的。
當然了,說了這么多,不是鼓吹讀書無用論,而是說學歷這東西帶來的經濟邊際收益,跟十年前比是真的在降,這是大趨勢,攔不住的。
將來大概也就名校還值錢,其余的學歷,用處越來越像駕照——有了方便一些,沒有的人也沒死絕。
真正能考上名校的孩子,我觀察下來,基本都是那種自己就喜歡學習的,根本不用催。那兩個東西,悟性和自制力,是天生的,不是補課補出來的,多少錢砸進去也換不來。逼一個不是這塊料的孩子拼命學,大概率兩頭落空。
還有很多人擔心松綁之后,中國教育會不行。我覺得這個擔心多余。真正的人才,這個社會很難把他埋沒掉,反而是普通人,使勁逼也逼不出頂尖的結果,但能把人逼出問題。
所以這個松綁,我是真的支持。不是說讓孩子躺平,而是覺得小學那幾年,玩玩鬧鬧,把覺睡夠,別那么早就把元氣耗光了。真正開始分化是在初中,高中三年才是最關鍵的,之前那幾年拼命弄其實屬于用力過猛,沒太大必要。
不記得在網上哪里看到過一個觀點:小學初中那幾年累死累活積累的優勢,進高中基本都清零了,最后靠的還是那兩三年沖刺。習慣養好,別太差,就夠了。
學歷貶值這事,往樂觀了看其實不壞。它逼著家長重新想這個問題:你那么折騰自己和孩子,最后換來的東西越來越不值錢,這事有沒有意義?
這個問題,我覺得這幾年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想清楚的,就跟房子一樣。
全文完,點點贊。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