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thropic 之后,OpenAI 也宣布,他們已經提交了 IPO 申請,這也將是今年最大的IPO之一。
![]()
但有意思的是,他們同時發表了一篇名為《Build to Benefit Everyone》的文章。
這篇文章不像以前的那種長篇大論,也沒有列出很多宏偉的目標,更像是一家即將上市公司發的股東信。
看完這篇文章,我有一種強烈的感覺:OpenAI 變了,它已經不再是一家我們過去理解的那種 AI 公司了。
01它不再聊"誰更聰明"
在當前階段及以前,我們會發現整個 AI 行業都在致力于做出最強大的 AI。每一次產品發布,大家都會去比較模型有沒有變聰明,推理能力或代碼能力有沒有變得更強。
但是在這篇文章里面,OpenAI 完全沒有談這些東西,他們談得更多的是:怎樣讓 AI 變得更便宜、讓更多人可以用上 AI、甚至讓 AI 成為整個社會的基礎設施。
文章開頭拿電的發明來做比喻。電毫無疑問徹底改變了人類的方方面面,而 OpenAI 看起來也致力于成為我們社會當中的水和電。
這聽起來是一個很宏偉、有很虛的目標,感覺又在給大家畫大餅?
好像還不是,他們定了三個明確的目標:
1構建一個自動化的人工智能研究員,可以加速并且逐步自動化研究流程的一套AI系統。
他們內部認為,到2028年3月,他們相當一部分的研究工作會由AI系統和人類研究員協作完成。
2通過AI,加速科學進步,提高生產力、促進經濟增長(這個好像很虛)
3讓地球上每個人都有個人的AGI(果真如此?先把價格卷下來)
02三個階段,走到哪了
為了實現這些目標,他們給出了具體的發展路徑,總體分成了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通用人工智能(AGI)的研究。這個可以說是之前很長一段時間,也包括現在大部分公司的唯一目標。
第二個階段是說他們的研究成果要跟現實世界關聯,轉型成一家產品公司。這讓我想起最近瘋傳的,他們要做一個超級APP。
實際上,OpenAI 之前就一直在做各種產品嘗試,大家都知道除了ChatGPT以外,他們還做了Sora、瀏覽器、電商、Codex、甚至包括智能硬件等。
只不過迫于競爭壓力,他們盡快開始收縮戰線,砍掉了很多產品,比如著名的Sora。
第三個階段就是現在正在進行的階段,這個階段最有意思。
因為目標已經不再是造出一個厲害的模型,而是:讓 AI 成為整個經濟體系的一部分。
而且他們認為,當前的核心是怎么樣讓先進的 AI 變得更加普及、更加經濟、安全且容易上手,從而使每個人和組織都能從中受益。
簡單來說,就是他們希望 AI 能更加普惠。
我不知道他們是不是認真的,因為“把某某技術變得更普惠”基本上就是一個陳詞濫調。我們會發現,很多技術興起的時候都會提出這樣的目標。
03繞回了最初的樣子
OpenAI 甚至明確地說,一個好的 AI 不應該是由少數機構來掌控,而應該是可以由很多人、企業、社區和國家共同參與和建設,并從中受益的。
這話聽完,感覺又回到了他們最初的這個公益組織的目標。所以很多人猜測,難道他們又要變成一家公益機構。
不過這個目標到底怎么樣實現,以及能不能實現,誰也不知道。
如果真的能往這個方向走,那倒確實是讓人欣喜的。
因為我覺得現在的 AI 發展,確實走入了一個不太健康的路子:大家不斷地在追求 AI 到底強不強、智能不智能,反而忽略了 AI 真正給我們的經濟生活,到底能帶來哪些方面的幫助。
所以,如果過去三年整個行業都在試圖回答一個問題:AI能不能變得更聰明?
現在,終于有人要跳出來回答另一個問題了:AI到底怎么樣改變我們每個普通人的生活。
毫無疑問,我覺得后面一個問題更加重要。技術再好,終究是個工具,是需要用來造福人類的。
OpenAI 這次的轉身,你怎么看?
覺得有用 → 點個??在看轉給朋友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