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呀,我是A媽,今天想和大家聊聊,
為什么現在很多家長輔導作業時「一點就炸」?
大家似乎都有個共性,一開始時還挺有耐心的,反復講了幾遍孩子還是聽不懂后,家長就會逐漸提高音量,情緒激動時甚至還會拍桌子。
事后又后悔,“我為什么要發那么大火?”
眼看要陪學8個年頭,我還真想過我自己。我對孩子發脾氣,更多是自己情緒失控。當我能管理好情緒后,再不會被情緒牽著鼻子走。
![]()
一、孩子的行為或問題讓我煩躁、心累
最開始跟孩子發脾氣源于『拖拉問題』十分鐘寫完的作業,要三四個小時才能完成。
一天兩天我忍了,你不專注我提醒。當時我和孩子就像老鷹和小雞,我靠近,她就寫倆字;我離開,她就望天。
當時也沒什么好方法,只會提醒,說的我自己都煩了。面對孩子的無力感,讓我心累。直到有一天,我終于爆發了,然后一發不可收拾。
![]()
二、我自己才是暴怒的核心根源
1. 積壓情緒不是一天兩天
我覺得我自己的忍耐度還是很強的。但當時遇到孩子的問題,真是瞬間破防。
后來想想,就是自己鉆了牛角尖。
就像上面說的10分鐘作業這事兒,我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孩子,那不公平啊!
孩子手腕力量小,手部控制筆又不是很得心應手,寫得慢才正常的。
而且寫字也是體力活,寫累了想休息,但又礙于我,讓孩子不敢動,只能坐在桌前望天。
事后我看清問題十分后悔,才有了學習控制情緒的事情。
![]()
2.過高期待迷失了初心
當時的我,不知不覺把孩子看成是完美的了。
所以,當一道題反復講,還是聽不懂;同類題型反復做,還是會錯,就有些接受不了了。歸因到底不就是對孩子的期待超標了嘛!
那會兒什么成長、什么快樂,都被拋到了九霄云外,滿腦子就是“怎么聽不懂呢”“怎么學不會呢”。
后來無意看到一篇內容,大概說,孩子學會區分左右腳鞋子要用3個月以上,學會系鞋帶要用3個月以上,這對我的觸動很大。
她小時候,我不就是反復跟地說“這是左腳哦”也不知道重復了多久,突然有一天她就不再把鞋穿返了。
當我意識到,輔導學習這個事兒是自己心急了以后,我默默告訴自己,要學會接受,不能無故發脾氣。
![]()
3.給情緒安個開關
從情緒失控,到恢復穩定情緒,我走了兩年時間。
回頭看這個情緒鏈條,耐心→輕微煩躁→音量提高→暴怒,我慶幸自己的改變。
最開始,我會在暴怒前,控制音量。當然這是理想狀態,事實是,當音量提高了,我才意識到自己情緒要失控了。然后不說話、離開書桌、深呼吸、切斷負面情緒升級。
原來一點就炸,就是沒有中間的緩沖機制,任由煩躁持續疊加,大腦被情緒腦主導,理智大腦直接下線,完全失去自控。
當我給情緒安個開關,事情發展有了轉機。
![]()
三、允許自己合理的情緒煩躁
人都是有情緒的,為了自身的健康著想,我們也要適當的發泄掉壞情緒。
所以,別有了情緒波動就自責,有些情緒煩躁是正常的,控制住,別失控就好。
1.人人都有的合理煩躁
看著孩子磨蹭覺得心累、有點不耐煩、短暫嘆氣,心里不舒服,這都是正常的,但能克制語氣,依然好好溝通。
2.情緒失控的樣子其實挺嚇人
因為某些事情,一下子提高嗓門,開始貶低孩子、翻舊賬、指責孩子這不好那不會的,然后事后又愧疚自責。
因此,后來我給情緒設置個底線,平時溝通別越界,不讓自己愧疚,更不會用惡語傷害孩子。偶爾的高聲,也會事后和孩子解釋,媽媽正在學著控制情緒,然后抱抱她。
![]()
寫到最后
我想說,孩子寫作業過程中的各種問題,我們急與不急的結果是一樣的。甚至是,我們越急,孩子的改變越慢,那還急個啥嘛!
反倒是,當我們控制住情緒后,親子能夠更有效的溝通,問題反而可以更高效的解決,剩下的交給時間就好了。
兩者對比后,如何選擇大家心中也都有譜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