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到填志愿的時候了,刷到好多文科女生在問選什么專業的問題,就想起自己當年也是一頭霧水的樣子。理工科很多方向報不了,文科的方向又多又雜,什么工商管理、漢語言文學、新聞學、法學,聽起來都差不多,根本不知道區別在哪,確實挺難選的。那時候我翻了好幾天志愿書,才大概搞清楚各個專業是干什么的。這幾年看身邊不同的人走了不同的路,多少有些體會,隨便寫寫。
![]()
身邊學師范的朋友,現在有好幾個在中小學當老師,有教語文的也有教英語的。她們的狀態我還挺羨慕的,有編制、有假期,工作環境也相對單純,不用像在其他行業那樣經常處理復雜的人際關系。當然當老師也有累的時候,備課、改作業、跟家長溝通都要花不少時間,期末那陣子經常忙到很晚。但整體來說她們對自己的狀態還算滿意。聽說現在湖南這邊對教師的需求還可以,尤其是一些縣城和鄉鎮學校,一直在招人。對想穩定的女生來說,這條路確實不錯。
學法律的朋友里,有人走了公務員路線,也有人做了律師。走公務員那條路的,考進法院或者檢察院之后,工作穩定,待遇也挺好。不過公考競爭挺大的,需要提前準備。做律師的那個朋友前兩年實習期確實辛苦,收入不高,經常加班,但熬過來之后就好了很多,現在在長沙做得挺順手的。
![]()
做會計和財務的也不少。這類工作的好處是比較穩定,不管什么單位都需要有人管賬,很少會失業。幾個做會計的朋友都說,這行跟證書關系很大,有證書和沒證書差別挺明顯的。考下注會之后,跳槽和加薪的機會都會多不少。
前兩年新媒體剛火的時候,有學新聞和傳播的朋友去了短視頻公司和內容平臺做策劃。這份工作跟我之前想的不太一樣,不是那種傳統意義上的"記者"或者"編輯",更像是在想創意、做內容。她的感覺是工作內容不太枯燥,每天接觸的東西都不一樣,適合有想法、愿意表達的女生。
![]()
關于選科,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已經選了歷史、地理、政治這幾門,基本上文科方向的專業都能考慮,法學、師范、文學這些方向都沒問題。如果想給自己多留一點余地,可以考慮帶上生物,這樣報考的選擇會多一點。
我自己的感覺是,文科的方向其實不少,關鍵是找到自己愿意長期做下去的。身邊不同人走了不同的路,有人當了老師,有人做了律師,有人做了會計,都過得不錯。不用太焦慮,多看看、多了解一下再做決定,時間完全來得及,不用著急也不用慌。
#文科女生 #專業選擇 #師范 #法學 #選專業經驗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