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凡懂點老規矩、懂人情世故的人都知道,從古至今,女人坐月子,伺候最上心的,從來都是自己的親媽。
而不是婆婆!
可現在的婚戀育兒風氣徹底變了,規矩被打亂,道理被扭曲,讓人看不慣的現象越來越多。
以前,沒有月子中心,沒有金牌月嫂。
誰家女兒生孩子,娘家媽提前半個月就忙活起來。
坐月子的三十天,親媽寸步不離,一日三餐營養搭配,洗洗涮涮全包攬。
![]()
夜里起來幫著帶孩子、安撫女兒情緒,生怕閨女產后落下病根、受一點委屈。
為什么老一輩認準娘家媽伺候月子?
道理很簡單。
女兒從小是自己養大的,脾氣體質、飲食習慣、心里委屈,只有親媽最清楚。
產后女人身體虛弱、情緒敏感,容易產后抑郁,婆婆再好,終究隔著一層,說話做事難免拘謹。
只有親媽伺候,女兒才能徹底放松,月子才能坐安穩。
所以民間一直有條鐵規矩:婆婆賀喜,娘親伺候。
婆家以后出力帶娃,娘家貼心伺候月子。
可現在完全反過來了!
如今很多丈母娘,思想通透、只想清閑。
辛苦熬夜伺候月子?不干!
天天做飯洗衣、貼身照料?太累!
生怕伺候不好落埋怨,又不想透支自己的身體,更不想跟著熬夜受罪。
![]()
這個想法其實完全能理解!
誰不想晚年清閑享福,誰愿意一把年紀還熬夜操勞?
不想出力、不想受累,能理解。
但最不合理、最讓人詬病的地方來了:自己不愿出力,卻逼著公婆出錢!
很多娘家媽的邏輯堪稱“極致雙標”:我不伺候我閨女,那是婆家的事,月子中心幾萬、月嫂幾萬,全部公婆買單!
說實話,這算盤打得噼里啪啦響,實在太精明了。
自己舍不得累、舍不得辛苦,甩手當個清閑自在的好姥姥,不用熬夜、不用操心、不用受累。
請人伺候閨女的費用,一分錢不掏,全部壓在公公婆婆身上。
最后孩子隨婆家姓,功勞婆家擔,苦累婆家受,花錢婆家出,丈母娘坐享其成、白撿一個貼心外孫子,天底下哪有這么美的好事?
![]()
很多人會抬杠:公婆抱孫子,花錢不是應該的嗎?
公婆幫忙,是情分,不是本分!
公婆沒有天生伺候兒媳的義務,更沒有必須承擔月子費用的責任。
老一輩打拼一輩子,攢點養老錢不容易,晚年本該養花遛鳥、安享清閑,沒有義務為年輕人的生育開銷全盤兜底。
按照老祖宗傳下來的人情對等原則:出力者不出錢,不出力者必須出錢。
既然娘家媽心疼自己身體,不愿意親自貼身伺候親生女兒坐月子,那最公平的做法,就是娘家出錢請月嫂、訂月子中心。
你心疼自己不想受累,那就花錢讓女兒享福,這才是當媽的疼愛,天經地義。
自己既不想出力,又不想出錢,兩手空空當姥姥,轉頭把所有經濟壓力、育兒壓力甩給婆家,說到底就是占便宜。
反觀現在很多婆婆,最是委屈。
![]()
婚前買車買房、彩禮三金、婚禮從不虧欠,結婚掏空積蓄。
兒媳生孩子,自己出錢又出力,任勞任怨還不敢多說話,生怕被貼上“惡婆婆”的標簽。
而有些丈母娘,不出力不花錢,遇事還愛指指點點,挑婆家的各種毛病。
這樣的對比,換誰心里能平衡?
婚姻從來不是單方面的付出,育兒更不是婆家一個人的責任。
人心都是相互的,規矩也是雙向的。
不想熬夜伺候閨女,那就主動掏錢兜底,這是疼愛;
又想清閑又想占便宜,只會讓小兩口夾在中間為難,激化兩家矛盾。
最后想問大家一句真心話:
坐月子娘家媽不出力,月子費該不該讓公婆全額承擔?
評論區聊聊你的真實看法!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