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不久前韓國總統府政策室室長金容范提議將三星、SK海力士等公司因AI產生超額收益分配給全體國民后,日前,美國議員伯尼·桑德斯也提出類似建議,引發了一場討論。
桑德斯認為,人工智能浪潮洶涌,正在影響和改變每一個人的工作、生活,產生巨大的時代紅利,美國應該把人工智能巨頭(OpenAI、Anthropic、xAI等)一半的股權拿出來,成立美國AI主權財富基金,讓全體國民共享。
![]()
桑德斯這一建議,得到了美國副總統萬斯的表態,美國政府也支持持有AI公司的股份。當然,桑德斯口中的50%,可能太多了,他們可能偏向溫和一點的方案。
畢竟,這會引發AI公司的反對。比如,馬斯克就反對美國政府持股AI公司。他認為,如果要給全體國民發錢,由財政部支付就行,這樣更直截了當。
桑德斯是怎么想到直接對AI公司下手的?他認為,這些AI公司是用全人類的知識訓練出來的,而他們并未經過授權許可,也未給人類一分福利。
![]()
在桑德斯看來,人工智能技術不應該由少數寡頭獨享,AI巨頭們使用全人類的知識,卻獨享AI大模型,少數人變成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他主張通過立法,將AI紅利分配給全體國民。
那么,美國的AI巨頭們怎么看待這種聲音?前面提到過,馬斯克建議美國政府直接給人民發錢,不必干預企業。而OpenAI、Anthropic的高層,卻贊同拿出部分股權,成立公共財富基金,讓每位公民享受AI紅利。Anthropic公司也大致相同,曾提議美國設立國家主權財富基金,持有AI公司股份。
人工智能發展,會推動經濟增長,也不可避免會造成一些人失業。美國的AI巨頭們認為,通過政府持有AI公司股權,可對失業人員給以補貼,也可讓全國人民享受AI紅利。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