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聲明:內容取材于網絡
今天早上剛看到河南高考分數線,物理類419,歷史類459,群里瞬間炸鍋。我表弟考了423,卡在物理類本科線上4分,他爸一晚上沒睡,打印了三張A4紙的往年投檔線,就坐客廳沙發上一根接一根抽煙。說實話,這分真難辦,不上不下,比考300多分還讓人揪心。
![]()
我翻了翻考試院發的一分一段表,419到439之間,光物理類就有4萬多人。老師說,同分考生得比語文數學英語單科分再排隊,可能你423分排一萬八,他423分排兩萬三,差這五百名,就卡在河師大投檔線外頭。不是分數不夠,是位次太懸。
![]()
咱家不是有錢人家,表弟要是上民辦本科,一年學費1.8萬,加上住宿吃飯,四年得八九萬。他爸在廠里干技工,我媽做保潔,這錢得咬牙攢,還得借點。可要是專科呢?鄭州鐵院動車組檢修,去年就業率96%,起薪5200,包分配實習,第三年就進鄭州動車段實習,簽合同。我問表弟想干啥,他說就想學個能上手的技術,不愿意光聽課背書。
![]()
前兩天去招生咨詢點,排隊人最多的就是卡線那撥家長。一個阿姨跟我說:“我閨女歷史類462,就高本科線3分,翻了三天河大、河師大師范類專業,發現去年最低465,今年漲不漲價誰說得準?最后怕滑檔,把志愿全填了省內公辦專科,選了幼教加早教雙證班。”她沒哭沒罵,就嘆口氣說,“能教孩子,有編制,比瞎報個本科強。”
![]()
我查了下省里數據,今年專升本招5.8萬人,比去年多6000多。我哥就是漯河食院畢業,三年后考上河南科技學院食品工程,現在在雙匯做品控,工資比我這個二本畢業的還高。他說專科不是終點,是跳板,關鍵得選對專業,別光看名字好聽。
![]()
志愿規則真得搞清楚。本科批48個志愿,填完一個沒錄上,下一個才開始篩,但只要被提檔又不接受調劑,直接退檔,后面全作廢。去年八千多個滑檔的,好多是填了30個民辦本科,硬扛著不服從調劑,結果全落空。專科批倒是寬松,48個志愿像撒網,漏一個還有四十七個兜著。
![]()
老師提醒說,農村戶口的還能報國家專項。表弟家是周口鄉下的,符合資格。專項線比普通批低二十分左右,去年河工大電氣類專項投檔線才431。早填早安心,還不占本科批名額。
![]()
我自己琢磨著,與其把48個志愿全押在本科上賭運氣,不如拆開用:留10個沖公辦二本,20個保省內前十高職的王牌專業,剩下18個填偏遠地區公辦本科兜底。所有志愿都勾“服從調劑”,別較勁專業。進了學校,大一績點夠,還能轉專業,比高考時硬選強。
![]()
我也問了幾個專科畢業的學長。鄭州電力高專的,學發電廠及電力系統,畢業進國網河南公司,五險二金全交,現在月入七八千。他說:“大學不是混文憑的地方,是學真本事的。我同學里,本科畢業考不上編的,專科出來的考上了;考研的,專科起點考上的比二本多。”
![]()
說到底,不是本科不行,是“為本科而本科”太虧。花二十萬讀個冷門民辦本科,畢業找不到工作,不如花五六萬讀個熱門高職,三年出來直接上崗。學歷是敲門磚,但磚得結實,能扛事。
![]()
表弟昨天跟我視頻,手機里全是鄭州鐵院招生簡章截圖,還問我能不能幫他打聽校企合作班的實習安排。他沒說非得上本科,就一句:“哥,我想早點干活,不想再等四年。”
![]()
今天查分系統開了,他查完分,位次是19862。去年鄭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動車組專業最低位次是21300,去年河南理工學院應用電子(專科)是18900。他爸沒抽煙,把打印紙卷起來塞進抽屜,說:“明天去學校,看看實訓樓啥樣。”
其實哪有什么標準答案。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有人拼學歷,有人拼手藝,有人圖安穩,有人想闖一闖。分數出來了,路還在腳下,不是選對錯,是選哪條更適合自個兒走。
我手機里存著幾所高職的招生辦電話,表弟說他先打一個問問實訓設備咋樣。不急,慢慢來,反正志愿填報還有好幾天。
分數線不是句號,是逗號。后面怎么寫,得自己一筆一筆寫踏實。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