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教育內卷依然嚴重,但細心的人會發現,教育正在悄悄改變。以中招為例,很多地方都在擴大招生規模,由以前50%、60%的錄取率增加到70%甚至是80%。雖然還不能實現全部升入高中,但只要孩子不是太差,大概率都能上高中。
![]()
這是為什么呢?其實原因非常簡單。
第一:給大多數孩子一個上高中的機會。
這可能是最主要的原因。
初中畢業的孩子,如果上不了高中,讓他們到社會上,其實是最危險的,也會給社會增加很多麻煩。中招擴招,最主要就是給大多數孩子一個機會,無論將來他們是否能考上大學,但至少讓家長和孩子心中都沒有什么遺憾。
其實很多家長也明白,自己的孩子就算上高中也不可能考上什么大學,但至少孩子在學校這種環境他不可能學壞,還可能養成一個好的三觀,只要孩子不走歪路,未來的人生就不會太差。
可以說中招擴招就是為了照顧那些中等靠下的學生,緩解這部分家長的焦慮。
![]()
第二:高中也需要生源,各地這幾年新建的高中規模都很大。
高中擴招,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各地的高中也需要學生,學生是他們得以生存的重要力量。
這些年,各地都在擴建高中,而且規模都很大。以我縣為例,高中建設的和大學差不多,面積很大,各種設施齊全,可容納在校生近萬名,今年招生規模高達1900人,三十個教學班。再加上現在的高中還有初中部,光學生總人數就達快萬人,再加上老師和教職員工,規模就更大了。
這么大的高中,沒有生源怎么辦?肯定要擴招了,把學校招滿肯定是第一目標。
![]()
隨著學生人數逐年減少,未來學生全部上高中絕對不是夢!
這些年各地的學生人數都在逐年減少,小學最明顯,若干年后,高中的生源也會減少,所以學生全部上高中真的不是夢,很快就能實現。
對于家長來講,可能是好事,不會再焦慮孩子能否考上高中了;對于高中學校來講也是好事,不用擔心生源的問題了,大家皆大歡喜。但就算都上高中就能保證都上大學嗎?顯然不可能的,就算能保證都上大學,能保證畢業都能找到工作嗎?也是不可能的。
只不過可以短暫緩解家長的焦慮,短暫減輕家長和學生的負擔,所以大家也不用過于開心,其實對孩子作用沒有那么大!
![]()
任何時代,名校只要優秀生,社會只要名校生,這是萬年不變的規律。所以有學上不代表能上好的學校,就算中招擴招,依然是分等級的。最好的學生進重點高中的重點班、清北班,稍微差一點的,進重點高中的普通班,成績不太理想進普通高中的普通班,其實還是按成績給你分班的。到了高中,成績不理想依然考不上好大學,不要分數的大學上了用處也不大。
大家對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