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本性是往沃土走而非故土,因為故土往往沒有情懷只有算計,而沃土是有發展的;
以前是打工人往更發達的沿海城市走,因為那里有賺錢機會;
現在是孩子往沿海發達城市去讀書,因為那里的教育條件更好!
我們的新生兒數量下降也有五六年了,前兩年是幼兒園生源荒,導致很多幼兒園關停合并;
![]()
今年輪到小學了,最近看到山東某縣的一所民辦小學發布通知:因出生人口急速下滑,辦學經費收不抵支,已經無力辦學;
這所小學從下個月起停止辦學,學生分流。
其實出生人口下降的影響是針對全國的,但當下還有比出生人口下滑對中小學影響更大的因素,那就是人口外流;
這兩年出生人口下跌后即使是大城市上學門檻也沒有那么高了,不是非要和學區房綁定了,很多租房也能讓小孩在外地讀書;
以前很多打工人賺的錢少,尤其是北方打工人普遍都喜歡去沿海城市賺錢;
可是沿海城市房價高,所以小孩大多留在家里做留守兒童,在老家讀書。
但現在不一樣了,很多父母打工帶著小孩,這就導致一些不發達地區人口持續外流;
![]()
比如東三省、山河四省,這些都是人口外流比較嚴重的幾個省份;
近日看到四川巴中市教育局向那些在外省讀書的學子和家長發了一封學子勸返倡議書,倡議書里列舉了巴中目前的教育政策和成績;
![]()
但恕我直言,這種倡議書大概率是喚不回外走的學子的;
因為那些出去讀書的孩子肯定是爸媽在外地有工作,人家已經在外地扎根了。
只能說,還是盡快接受生源越來越少這個現實吧!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