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知道為什么給這本書的自序起個很怪的題目,題目好似和內容沒多大關系,可是仔細想來還是有意圖的,這個題目要表達的東西就蘊含在我從少年成長為青年的思想里,它是我追逐的目標,也是我逐漸企及的做法,更是每一個做實事的人應當具備的品質。我說得很抽象,現實很具體,就是不要急于求成,凡事要按部就班地進行,要扎扎實實地做事。我給它形容成“先完畫,再提款”。少年時我們總意氣風發、心猿意馬,對于眼前的世界充滿著好奇心,做事情有熱情和動力,卻總想急于求成,反而欲速不達。長大后學會了沉穩又多了幾分懶散,仿佛看開了的世界沒有什么了不起的事,變得心不在焉。內心從對生活的期盼、懷念到麻木,也許就是一個人頹廢掉的表現,于是還有一點感知力的“我們”強迫著自己“逆生長”,來追憶充滿激情的歲月。2013年我開始寫作,是因為這一年我看了一本書,那時候思想很單純,就是看人家寫書我也要寫,出版社等著要出書的,也不看看自己老大貴姓,誰認識你啊?就放在今天我將這些舊文集合一起照樣出不了書,當然我也沒用鐵頭碰金鐘,別說我是一個小小的市級作協會員,就是一些參加征文比賽的獲獎者的文章有多少能社會公費出版?又有多少人會看?好在網絡發達,可將文章放置一個免費的還有人圍觀的空間。我剛寫文章的時候寫作能力確實不行,客觀條件可以賴我家親屬沒有從事文字工作的,沒能傳承上文豪的基因,實際還是自己小時候懶,不愛動筆。我小時候在21世紀最初的十年,家里還沒有電腦,平時放了學寫點作業都很無奈,更不愿意再做沒有人檢查的作業了。但是我從小就不是不愿意思考的孩子,我自認為我的觀察力、想象力、表達力還夠,只是在沒有人引導的情況下潛能沒得到開發,同時我小時候也是一個有想法的孩子,用老師的話說叫“主意”,上升高度地說就是“主張”。那時候想,我做什么不做什么用不到老師和家長管,我自有“主張”。當然為此也走了不少彎路,好在彎道超車,現在看來許多挫折已成為我獨有的人生經歷。寫到此時,我的內心還是有那么些澎湃,腦海里閃過多少個日夜的瞬間畫面,我的衣食住行,喜怒哀樂……這種感覺在剛編輯文章的4月也有過幾次,雖然說回過頭看自己的隨筆不會像看自己的詩歌一樣有種要哭的感覺,但還是會有感慨。那個時候我就要比同齡人每天想的事多多了,誰知道之后又經歷了那么多事。我想,敏感的性格、細膩的情感、敏銳的洞察力作為一個寫作者很重要,作為一個人也很重要,只有這樣才是一個內心柔軟的人,一個骨骼堅硬有血有肉的人。本書中的文章都是我隨手在電腦上敲的,以前沒發表過幾篇,最重要的原因是對自己的不認可。我常給人一種自負的假象,其實我是一個很自卑的人,無論從外在還是內在我都覺得自不如人,這和我從小受到的教育不無關系。家長常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從小到大我見過太多在某方面厲害的人,而忽略了許多不如我的人,我常拿自己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相比,以此來激勵自己“奮勇前進”,最后不過是“亞歷山大”。我經過了人生多少次的不如意,又峰回路轉“塞翁失馬”變成了“幸運兒”,慢慢地認清了自己,我不是一個多么優秀的人,也沒想象的那樣差。我是一個對別人很寬容,對自己很苛刻的人,贊美別人的同時會用另一套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20歲過后的自己才由強迫癥變得隨和,慢慢地開始接受遺憾和殘缺,也更能以寬容的態度看待自己少年時不成熟老練的筆鋒,我覺得那個年齡就應該是那個樣子。自從1月用5天時間編輯完《理想的詩片》,我多少有了點自信,自信不是來源于我寫的有點人看,而是在沒有出版社的情況下,自己承擔這本書所有的分工,我行!編輯這本書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我沒有每天都做同一件事,那樣壓力太大,但是我知道自己能堅持下來,速度慢點不要緊,我只要持續地做下去。編輯這本書的時候我幾次想寫序,自己寫序是由于書寫得很一般,如果勞駕別人寫很不好意思。盡管我當時的情緒很高昂,卻又不能寫序,在書都沒編完的情況下寫序那不是心太急了嗎?如果編不出來序就白寫了。我在想,編這本書的意義是什么?是在證明我寫了許多文章嗎?相反編完之后我感到十四萬字的書也無法描摹出我童年與少年時的全貌,還有許多漏洞。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不想稀里糊涂地混日子,在證明我在少年時留下點東西,過得不是空白的。哪怕不完善,很膚淺,那也是我獨一無二的青春感想錄。因為敢想,所以感想。2021.5.10
![]()
我也不知道為什么給這本書的自序起個很怪的題目,題目好似和內容沒多大關系,可是仔細想來還是有意圖的,這個題目要表達的東西就蘊含在我從少年成長為青年的思想里,它是我追逐的目標,也是我逐漸企及的做法,更是每一個做實事的人應當具備的品質。我說得很抽象,現實很具體,就是不要急于求成,凡事要按部就班地進行,要扎扎實實地做事。我給它形容成“先完畫,再提款”。
少年時我們總意氣風發、心猿意馬,對于眼前的世界充滿著好奇心,做事情有熱情和動力,卻總想急于求成,反而欲速不達。長大后學會了沉穩又多了幾分懶散,仿佛看開了的世界沒有什么了不起的事,變得心不在焉。內心從對生活的期盼、懷念到麻木,也許就是一個人頹廢掉的表現,于是還有一點感知力的“我們”強迫著自己“逆生長”,來追憶充滿激情的歲月。
2013年我開始寫作,是因為這一年我看了一本書,那時候思想很單純,就是看人家寫書我也要寫,出版社等著要出書的,也不看看自己老大貴姓,誰認識你啊?就放在今天我將這些舊文集合一起照樣出不了書,當然我也沒用鐵頭碰金鐘,別說我是一個小小的市級作協會員,就是一些參加征文比賽的獲獎者的文章有多少能社會公費出版?又有多少人會看?好在網絡發達,可將文章放置一個免費的還有人圍觀的空間。我剛寫文章的時候寫作能力確實不行,客觀條件可以賴我家親屬沒有從事文字工作的,沒能傳承上文豪的基因,實際還是自己小時候懶,不愛動筆。我小時候在21世紀最初的十年,家里還沒有電腦,平時放了學寫點作業都很無奈,更不愿意再做沒有人檢查的作業了。但是我從小就不是不愿意思考的孩子,我自認為我的觀察力、想象力、表達力還夠,只是在沒有人引導的情況下潛能沒得到開發,同時我小時候也是一個有想法的孩子,用老師的話說叫“主意”,上升高度地說就是“主張”。那時候想,我做什么不做什么用不到老師和家長管,我自有“主張”。當然為此也走了不少彎路,好在彎道超車,現在看來許多挫折已成為我獨有的人生經歷。
寫到此時,我的內心還是有那么些澎湃,腦海里閃過多少個日夜的瞬間畫面,我的衣食住行,喜怒哀樂……這種感覺在剛編輯文章的4月也有過幾次,雖然說回過頭看自己的隨筆不會像看自己的詩歌一樣有種要哭的感覺,但還是會有感慨。那個時候我就要比同齡人每天想的事多多了,誰知道之后又經歷了那么多事。我想,敏感的性格、細膩的情感、敏銳的洞察力作為一個寫作者很重要,作為一個人也很重要,只有這樣才是一個內心柔軟的人,一個骨骼堅硬有血有肉的人。
本書中的文章都是我隨手在電腦上敲的,以前沒發表過幾篇,最重要的原因是對自己的不認可。我常給人一種自負的假象,其實我是一個很自卑的人,無論從外在還是內在我都覺得自不如人,這和我從小受到的教育不無關系。家長常說“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從小到大我見過太多在某方面厲害的人,而忽略了許多不如我的人,我常拿自己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相比,以此來激勵自己“奮勇前進”,最后不過是“亞歷山大”。我經過了人生多少次的不如意,又峰回路轉“塞翁失馬”變成了“幸運兒”,慢慢地認清了自己,我不是一個多么優秀的人,也沒想象的那樣差。我是一個對別人很寬容,對自己很苛刻的人,贊美別人的同時會用另一套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20歲過后的自己才由強迫癥變得隨和,慢慢地開始接受遺憾和殘缺,也更能以寬容的態度看待自己少年時不成熟老練的筆鋒,我覺得那個年齡就應該是那個樣子。
自從1月用5天時間編輯完《理想的詩片》,我多少有了點自信,自信不是來源于我寫的有點人看,而是在沒有出版社的情況下,自己承擔這本書所有的分工,我行!
編輯這本書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我沒有每天都做同一件事,那樣壓力太大,但是我知道自己能堅持下來,速度慢點不要緊,我只要持續地做下去。編輯這本書的時候我幾次想寫序,自己寫序是由于書寫得很一般,如果勞駕別人寫很不好意思。盡管我當時的情緒很高昂,卻又不能寫序,在書都沒編完的情況下寫序那不是心太急了嗎?如果編不出來序就白寫了。
我在想,編這本書的意義是什么?是在證明我寫了許多文章嗎?相反編完之后我感到十四萬字的書也無法描摹出我童年與少年時的全貌,還有許多漏洞。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不想稀里糊涂地混日子,在證明我在少年時留下點東西,過得不是空白的。哪怕不完善,很膚淺,那也是我獨一無二的青春感想錄。
因為敢想,所以感想。
2021.5.10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