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抓特務》觀后 | 面兒要的太多
文/王繼續
前些天給韓紅走了個面兒,不知道把第一波的票房帶起來了沒。
我們這些垃圾觀眾能做的也就這些了,馮導,后面的路還得您自己個兒走。
這些年,馮導的電影也像是在走面兒。拍了多年賀歲片后,轉向看似的深沉。想學張藝謀又不能完全放下身段,總想在宏大敘事里夾帶點私貨,于是拍得兩面不套好。
馮導當年罵觀眾垃圾,根子就在這兒——他自認為自己暗藏深意,是觀眾審美不行,其實是自己的“面”要得太多。
他想學姜文,又想要張藝謀的票房,雜糅其間,成了后馮小剛電影。
從《一九四二》開始,然后是《芳華》,再到現在的《抓特務》。你看標題就能隱約感受到他的雞賊。馮小剛棄經典劇版《無悔追蹤》不用,改叫《抓特務》,既想沾主旋律紅利,又想走人性灰度路線甚至···。
典型的“討面兒”心態。
只是現在的面兒哪有這么好討的。尤其電影,早已不是誰欠誰一張電影票的時代了。之前還沒徹底塌房的方勵為電影《百鳥朝鳳》下跪都沒討來面兒,何況一句胡同江湖用語。
看完電影,我想起王朔評馮小剛的話:欺下必媚上!
尤其在“剃頭鋪變發廊、糧店換超市”中,胡歌飾演的馮靜波剛負氣跑出去就到給大伙普及共產主義去了。那一刻,我有一種被強行按在板凳上聽思正課的錯愕感。
一場跨越大越進、文格、饑荒的四十年諜戰風云成了溫情敘事。把時代碾碎成"剃頭鋪變發廊、糧店換超市"的懷舊蒙太奇,尖銳處全被磨圓;
厚重歷史壓縮成市井鬧劇,四十年的風云變幻,被燉成了一鍋熱氣騰騰的“胡同煙火”。最后還挺給面兒,酒杯一碰,一笑泯恩仇。
我當然知道這是誰要的,但這或許不是觀眾要的。
上篇文章: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