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木白
一是,
說幾則留言,
昨天的文章:
講的是一些貨物在河南被扣押,當地有關部門依照無主貨物的名義拍賣,斂財的事情。
然后有人留言說:“如果執法人員把拍賣的貨款用于提高當地人民的福祉,這樣的創收未嘗不可。”
我回復說,你真可怕!
![]()
這種想法就是非常可怕的,無論你的名義是什么,哪怕你把這些貨物都賣掉給了養老院和兒童福利院,但你的前提是侵害了別人的財產。而普通人如果覺得這種行為還是“道德”的話,那么代表著社會的無序。什么法律和規則都不要講了。
按照這位朋友的邏輯,上海那些別墅,北京那些普通人一生打拼得來的房產都可以隨意沒收,分給窮苦老百姓就可以了。
這個思維是文革的思維,非常可怕。
這個思維會讓一個社會的秩序完全崩塌,讓努力拼搏的人不敢去拼搏,因為沒有安全感。我連自己的財產都守護不住,法律都不予以守護,那么我還有什么理由去打拼。事實上很多有錢人并沒有安全感,因為我們這個社會畢竟發生過那荒蠻的十年。
當然,有一部分老婆孩子,情人在外面的是需要打擊和沒收的,像曲婉婷那種家庭,媽媽在國內貪污,兒女在外面享受,像媒體這幾天曝光的武漢市監委原委員肖軍的兒子在香港洗錢6400萬港元的事情,這一類自然是可以沒收,可以用來改善民生的。
為何說這個是可以的,因為本質上它們的錢財就是非法的,就是吸食民脂民膏得來的,本來就是血跡斑斑的斂財。你沒收了用于民生,是名副其實的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你把人家商戶的財產沒收,那是人家自己打拼賺來的,上帝都是沒有權利沒收的。
![]()
問題是,上面這種湖北的朋友敢于呼喊一二沒收用于民生嗎?
二是,
正能量。
我因為扒拉了幾個地區的陰暗與不公,也有人說,作者啥時候能寫一下正能量。
咋說,我記得我以前說過的一個概念,我寫的其實就是正能量。
因為在我的意識中,所有敢于揭露不公,批評邪惡,傳播真善美,讓人懂得相互和悲憫的聲音,才應該是健康的,而健康的字面意義就是正確的能量。
贊美的,美化的,無非是錦上添花,即便是發自內心的贊美,那么你能做的無非就是更好看一些而已。打個比喻,我說你的臉真好看,無非能給你帶來快樂,而我說你的耳朵后面怎么有個包,要不要到醫院去看看,這或許可以救你一命。那么相比于快樂,救命顯然更正確。
我也知道很多人喜歡下面這種專家,看人家說的,正能量的東西,真假不重要,立場第一!
![]()
問題來了,真假都不重要了,你又怎么知道立場是對的?
張豆奶老師的立場是完全正確的,同時真假對他來說真的不重要。
那么張豆奶自然有很多人喜歡,但問題是,現實上很多因為豆奶的假而被掩蓋的個體苦難,又有誰看到?
最離譜的是,喜歡張豆奶的,反倒是那些被掩蓋苦難的人居多。
幾天前我看到一個外賣員后面的箱子上掛著罵資本,罵美帝的大字報,說自己的苦難,自己收入的低劣都是資本和美帝造就的。而這類人就是張豆奶的信眾。
在我們這里的朋友,可能不夠富裕,但還真的沒有幾個是深陷泥濘的,哪怕是我,一個不受歡迎的寫手,雖然也會賣慘,發發牢騷,時而陷入逼仄,但我的生活和物質也一定是超過張豆奶的信眾,而即便如此,我也依舊其實在為豆奶的信眾發出聲音。
這就是很大的諷刺。
那句話咋說的:
“ 一百種懷疑,永遠拼湊不出一條確鑿的證據;一百個庸人,也湊不出一個真正偉大的靈魂。”
謝謝,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