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尤其是延遲退休政策剛出來那會兒,到處都在談論它,有贊同的,有質疑的,有算賬的……不亦樂乎。
但最近一段時間,似乎人們對這事沒那么熱心了,沒聽到多少討論的了,就連在群里的轉發也很少看到了。
![]()
這是咋回事呢?是不是這事擱淺了?
明確告訴你,這事沒黃,國家政策,怎么能說黃就黃呢。
其實,延遲退休的政策一直在推動。2025年1月1日就正式啟動了,根據規定,男職工逐步延遲到63歲,女職工分別延遲到58歲和55歲。
那么,這么大的事為何突然就沒了多少動靜呢?
原因很簡單,這事已過了大家討論的階段,都已經具體執行了,討論已沒啥意義,還討論個啥?
此外,這政策的推進也撞到了幾堵墻,卡住了。
第一,年輕人的路被堵死了。崗位也就那么多,年齡大的不走,下面的人就上不去。據某國企HR稱,現在中層崗位幾乎沒有空缺,碩士進來幾年了都還在做基礎性工作。所謂一個蘿卜一個坑,蘿卜老了不摘的話,小蘿卜怎么活?
第二,想延還延不了。政策說是自愿彈性,但有個前提條件,得單位同意。但單位會同意嗎?老員工工資高,資歷老,不好使喚,招個年輕人不香嗎?喊加班就加班,腦子還靈活,企業憑啥留你?所以,這種彈性政策,政策出發點是好的,但彈性是企業,不是員工。
第三,想發揮余熱但沒活干。今年7月1日起,新規要教學論瞨給超齡勞動者繳工傷保險。出發點沒錯,怕老人吃虧。但企業不傻,有年輕人不用,為啥有用超齡的?萬一出點事,賠錢不說,還麻煩,所以干脆一刀切,超齡的一律不要。你超齡了,想發揮余熱?省省吧。
這幾堵墻立在那,哪一堵都夠硬的。國家的大方向不會錯,也不會變,但真到了現實中,執行起來可就變了樣了,這可不是一紙發文就能解決得了的。
看來,延遲退休的真正落地,還有幾道關卡得闖,不可能一蹴而就。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