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如果說,要在網上評選近十年以來,公眾最討厭的十件事,養犬不文明絕對能穩穩上榜。
從平日常見的遛狗不牽繩、狗屎不清理,到最近這幾年頻發的帶寵物狗進餐廳,讓狗用人的餐具吃食,部分養狗人士的文明底線,確實是越來越低。
比如,最近發生在四川成都三道堰景區的這件事,有顧客被曝光使用餐廳公用就餐水杯給寵物狗喂水,引發公眾對公共餐飲衛生的強烈關注。
據網友爆料,在成都三道堰景區一家餐廳內,一名顧客將瓶裝水倒入店內公用飲水杯中,讓寵物狗直接舔食飲用。
![]()
輿論發酵后,涉事餐廳已聯系餐具供應商,銷毀事發當日店內所用的全部餐具,景區管理辦也迅速召集轄區內所有餐飲店負責人開會,重點提到:
“所有餐飲門店必須在醒目位置張貼告示,禁止寵物狗使用店內公用餐具。”
前有寵物狗舔盤子、擼串,后有主人用公用筷子喂狗,再發生狗舔水杯喝水,也沒什么可奇怪的。
在養狗這個群體中,我們似乎一直都可以相信,“再離譜”的不文明現象,都不會是終點,永遠會有“更離譜”的下一次。
而這些不文明行為,犬主又是如何理解的?
按照官方的統計,2025年城鎮飼養寵物犬的數量已經達到了5343萬只,其中以90后、00后的年輕人居多。
第一,這部分群體的受教育程度按理說不會太低,社會認知水平也不至于太差,基本的是非觀念應該能分辨清楚。
第二,現在城市里養一條狗的成本不低。
從購買犬只、登記辦證繳納管理費、定期打疫苗,到日常的狗糧、就醫等開支,再到更高級的美容美甲、洗浴、健身、托管等增值服務,一條普通狗一年花5000-10000元,應該不算夸張。
咱說實話,能養得起狗,大多數條件不會很差,而這部分群體,有賺錢的本事,自然不缺少對法律和道德的判斷力。
![]()
這就相當讓人無法理解了。
既然不是一兩歲不懂事的幼兒,也不是不識字的文盲,更非智力有問題好歹不分的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那么,這一條條的不文明行為,他們又是怎么做出來的?
各地的養犬條例都有明確且詳細的規定,比如外出遛狗要牽繩,狗繩長度不能超過1.5米,不能使用彈性繩,進入電梯或者人流量較大的公共場所,要給狗佩戴嘴套或者拉到身邊約束好。
是個正常人都應該明白,寵物狗表現出來的溫順,往往只針對寵物主人和其家人而言,對外人一般都保留著動物本能的攻擊性。
不牽繩既不合法又不道德,為什么就做不到?
這些年來,小編總覺得有一個相當不好的現象,那就是很多成年人越來越“幼兒化”,甚至還比不上幼兒園孩子更懂事。。
就拿隨地亂扔垃圾來說,明明不遠處就有垃圾桶,有些人就是習慣了把煙頭、紙屑這些東西隨手扔地下,不少車主車窗拋物的情況也很普遍,完全不去考慮給環衛工人增添了多少負擔和危險。
這點在養狗人身上就相當明顯。
縱容狗屎亂拉,難道就一點沒有想過,它會被路過的行人踩到,會破壞環境衛生,會給其他市民添堵?
![]()
沒有,他們真的一點都不會在意。
因為在這些犬主的眼里,只要寵物狗沒有把狗屎拉在家里,就是相當懂事可愛的“毛孩子”,說不定還要夸獎一下。
小編特意關注過遛狗的犬主,手里拿著鏟屎工具的幾乎沒有。
其實,在如何對待養狗這件事上,我也曾經一度很糾結,一方面本人小時候也養過狗,對狗沒有任何歧視和不喜歡。另一方面,現在因為養狗搞得社會亂七八糟,確實讓人很鬧心。
就拿四川這件事來說,不只是不文明,簡直就是缺德。
把水杯拿來讓狗舔著喝水,如果不是恰巧被網友拍到曝光,是不是就這么 直接放回去,又會被多少人給用到。
想想就很惡心。
小編不清楚,這位犬主平時自己會不會跟狗共用餐具、水杯,就算他自己無所謂,也不應該默認其他人能接受。
把狗置于人的利益之上,這是絕對無法接受的事。
此外,小編也特別想強調一下,如此多的惡性事件中,公共場所管理者、商家也該重視起來,別再只知道放一些“馬后炮”。
沒曝光裝作看不到,等輿論鬧大了,一句道歉,說一聲“涉事餐具已銷毀”,就能把所有的責任給撇清了?
事實上,網友們對此也并不買賬。
事先加強管理,明確寵物狗禁入,工作人員作好巡查,及時發現及時制止,比事后裝模作樣發聲明要強的多。
還有更應該追責的狗主,不能全程隱身,有關部門要主動介入,把處罰責任落實到位。
如果犯錯誤的代價太低,甚至低到“零成本”,文明養犬只會成為一句空話,所謂的養犬條例也只能是一紙空文。
更重要的是,它所帶來的社會影響會越來越負面,守法的人一再退讓,違法的人蹬鼻子上臉,狗的地位越來越高,這絕對不是一個正常社會該有的狀態。
![]()
此前,有媒體報道上海有了給寵物狗辦的“幼稚園”,有犬主每天定時接送狗去“上學”,還有犬主為了方便,直接在幼稚園旁邊租下了“寵物學區房”。
花自己的錢,別人當然沒什么可說的,但小編想說的是,最該學學規矩的不是寵物狗,而是犬主們。
建議以后養犬管理,可以效仿駕照的模式,要理論考試合格才能登記,每個犬主都有初始的12分,每次不文明行為都要被扣分,一年扣滿12分,在行政處罰的同時,沒收寵物狗,吊銷狗證,重新進行學習。
不少犬主都在羨慕香港或者西方國家的養犬政策,其實,他們只看到了自己想要的部分,全然沒關注違規的處罰有多嚴。
相比之下,國內的養犬管理,已經算是相當的“人性化”,對犬主們的處罰,簡直是輕到不能再輕了,就這還不滿足,那也無話可說了。
對此,大家怎么看?
注:本文旨在表達個人觀點,提倡大家理性討論,弘揚社會正能量,如有侵權,請聯系作者刪除。
![]()
民生大小事(2026.6.21)離譜!顧客拿餐廳公用水杯喂狗,景區緊急整改:當日所有餐具全部銷毀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