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年味兒?是門口高掛的紅燈籠,是明亮窗戶上的喜慶窗花,還是那絢爛的煙花?都是。但是,我覺得最能體現中國人的年味兒的是那句“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吧。
今年的過年和往年有點不一樣,往年是臘月三十放假到正月初六,今年的除夕不放假,春節放假是從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八,之于我來說,還是喜歡除夕放假的春節。
與往年不一樣的還有今年的天氣,湖南湖北還有河南等多地都迎來了大雪、凍雨極端天氣。受天氣影響,途經武漢、長沙的多趟高鐵、火車停運、晚點,湖南湖北高速無法快速通行。
再極端的天氣,也無法阻礙中國人回家過年。平常宛如死水一樣的老鄉群,這時也活躍了起來。時不時地冒出一句:“有老鄉知道回老家的高速通了嗎?”“高鐵還有票嗎?”“在路上的老鄉說個話,現在堵在哪兒了。”
“開車回家需要帶防滑鏈不?”看見群里的老鄉說,原本6個小時的高速路線,這次走了2天還沒有到家,我的心里很焦急。
今年的高鐵票太難買,本來想讓在長沙的爸媽坐小車回家,但是這一堵車就不知道什么時候了。但還是候補了高鐵票,在回家前一天晚上的8點,終于候補上了第二天早上8點的票。因為出發的時間早,回家也只是晚點了1個小時,但是我同學他們出發的時間比較晚,高鐵晚點了近2個多小時。
今年過年我要去婆家過年,在出發之前還抱有一絲幻想,我這是去東邊的高鐵,不經過武漢長沙,應該不會晚點吧?
換乘途中,看見了很多人買了北京的特產回家。以前我每次回老家,都會去稻香村買一盒點心提著,一盒下來也得200多塊錢,又沉又不好帶,雖然家里人不怎么愛吃甜食,總覺得從北京回去得帶點稻香村才像是過年。現在回家也不買了。
受高鐵晚點影響,在北京南站候車的人非常多。在北京南站坐了這么多次車,第一次看見這里這么多人,空隙里都站滿了等車的人。有的小朋友可能是因為等的時間太長犯困,家長直接讓孩子睡在了行李箱上。
候車人群都在焦急地往前排隊,上一趟車剛檢票結束,這趟車的乘客就迫不及待地往前涌了。
我本來還挺淡定,心想晚點就晚點吧,但是周邊的人群都在往前擠,我也成為了往前擠的一員。
我們算比較幸運的,雖然高鐵晚點了,但是晚點的時間并不長,也就30分鐘吧。
可能真的因為時間來不及,這趟車還沒有收拾干凈,我們就上了車。
坐我隔壁的大叔或許是因為等車時間太長,剛上車不久就泡起了泡面。只有每次坐火車,才覺得泡面無比好吃。
又是一些廢話,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就祝我們新的一年,心想事成,萬事大吉。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