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伊朗封了霍爾木茲海峽,給起飛的油價再添一把火。
有人嘲笑說川子這回傻眼了,本來想速戰速決,結果打到現在攤子越鋪越大,連談判都不知道跟誰談了。
戰爭要這么打下去,海峽這么封下去,油價與老美通脹不是一起上天了?
通脹飚上去了,美聯儲是不是又得加息了?那川子的中期選舉是不是就涼了?
我覺著吧,永遠不要低估一個老演員的演技。我們表面上看到的劇本,都是煙霧彈。
有沒有這樣一種可能——某些人正盼著封霍爾木茲海峽呢?一切出招都圍繞著逼伊朗封鎖海峽。
要知道,即便是在上世紀80年代,兩伊戰爭的時刻,伊朗也只是威脅封鎖霍爾木茲海峽。所以,勢必要造出一場更嚴峻與混亂的局面。
看看川子最新表態,就更有意思了: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媒發文稱:
立即生效,我已指示美國發展金融公司(DFC)以非常合理的價格為所有通過海灣地區的海上貿易(特別是能源)提供政治風險保險和財務安全保障。這將向所有航運公司開放。如有必要,美國海軍將盡快開始護送油輪通過霍爾木茲海峽。無論如何,美國將確保能源自由流動到世界各地。更多行動即將到來。
看似在給美股托底,實則在cue保險和美軍,重點強調“美國將確保能源自由流動到世界各地”——能源安全固然重要,但這將由美國來確保。
那么問題來了:
誰來承擔額外的保費?誰來承擔美軍的軍費?
羊毛出在羊身上。
所以,油價高企還是問題么?一桶油里面,有多少新增的成本是保費,有多少新增的成本是軍費?錢進了誰的兜了?
再想想看,伊朗海軍本來就已經夠弱的了,為啥老美要第一時間把它打掉?是怕它威脅航母,還是怕它封鎖海峽?又或者,怕它影響海峽控制權?
我們最常看到的一套邏輯講,老美不敢派出地面部隊,最怕陷入到長期戰爭。但這套邏輯有一個前提——美軍軍費燒的是老美的錢。
如果這筆錢讓王爺們掏呢?讓買家們掏呢?
那么目標就很清晰了,老美拿下霍爾木茲海峽,一路收保護費就行了,別的都無所謂,它就是一個大號版巴拿馬運河。美國不在乎油價上天,只要上漲的那部分被美國拿走。
回顧老美這幾次出手,無一不是建立在海上霸權上:抓總統,炸毒販,搶港口,護海峽。一方面是因為美帝的海軍勢力依然在線,另一方面在于控制海運就卡住了全球貿易的咽喉。
現在惹急眼的伊朗到處扔導彈,就像失控了一樣,周邊國家怕不是都得求著老美來護航。
看著滿天亂飛,只炸建筑不傷人的伊朗導彈,我不由得想到了一個成語,“養寇自重”。XX的錢三七分成,XX的錢如數奉還,打導彈也可以成為賺錢的生意。
更耐人尋味的是,戰爭遲早會結束,但上去的成本可沒這么容易下來了。請神容易送神難。
戰爭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只要能搶到錢,什么債務、選舉和通脹,都不是問題。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