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城東臺三倉鎮最近上演了一出“教科書級”的河道整治大戲——直接往河里大面積噴灑除草劑。
![]()
高,實在是高!傳統清淤要雇人下河、撈水草、運淤泥,費時費力。現在一瓶農藥下去,水草、浮萍、蘆葦一夜“閉嘴”,河面光溜溜的,驗收人員岸上一看:整治到位,效果顯著!
至于魚蝦螺蚌、底棲生物?對不起,它們不懂“顧全大局”。河道自凈能力?反正今年考核過了,明年臭不臭,那是明年的事。
更絕的是,這招并非三倉首創。隔壁多鎮早就“先行先試”過,當時水生生物死得漂了一層,結果呢?沒有嚴厲處罰,沒有問責通報,違法成本約等于零。于是經驗迅速“推廣復制”——前面的人沒事,后面自然放心大膽干。監管缺位、執法寬松、問責空轉,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就是對“先進經驗”最好的鼓勵。
![]()
村民喝水、洗衣、灌溉怎么辦?別急,專家說了,農藥會揮發。實在不放心,多燒兩遍。至于長遠后果——河道變臭、地下水污染、村民健康受損?那都是“遠期成本”,不記在當前賬上。等水黑了臭了,大不了再噴一遍,完美閉環。
我們要為這種“創新”鼓掌:只要監管裝睡,農藥就能治水;只要問責缺席,生態就得讓路。
當然,也有人不鼓掌——那些看著河水死掉的村民,那些井水發苦的老人,那些再也撈不到魚蝦的孩子。但他們不懂,這叫“以毒攻毒,短期整治”,是新時代的治水智慧。
最后,懇請上級部門不要“打擾”這種創新。萬一徹查追責,嚴懲了頂風作案者,那以后誰還敢“動腦筋”治水?讓除草劑的春風,吹遍每一條農村河道——這,不就是某些人想要的“水清岸綠”嗎?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