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主之地2配置高吗|看真人裸体BBBBB|秋草莓丝瓜黄瓜榴莲色多多|真人強奷112分钟|精品一卡2卡3卡四卡新区|日本成人深夜苍井空|八十年代动画片

網易首頁 > 網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BMJ:補鈣維D,不防骨折?!15萬人薈萃分析發現,使用鈣或/和維生素D補充劑對老年人骨折風險沒有影響丨臨床大發現

0
分享至

*僅供醫學專業人士閱讀參考


對老年人來說,跌倒可能是最危險的事情之一了。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有約1/3每年至少經歷一次跌倒,這不僅會帶來直接的傷害,也會導向后續的失能、長期護理乃至死亡。

鈣和維生素D是調節骨質狀態以及肌肉功能的重要營養元素。有觀察性研究發現,低膳食鈣攝入和血清維生素D水平低與骨密度下降、肌肉功能減退、跌倒和骨折風險升高有關。

基于長年來的研究證據,維生素D補充劑(無論含鈣與否)已經被廣泛推薦用于預防骨折和跌倒。

但是近年來,也有研究指出,。

近期,BMJ發表蒙特利爾大學科研團隊的論文,研究者們對69項試驗超過15萬名成年人的數據進行分析,發現單獨補充鈣或維生素D補充劑對任何骨折都沒有影響,聯合補充二者的絕對風險降低微乎其微,在臨床上意義不足。


研究選擇標準為比較鈣、維生素D或聯合補充劑與安慰劑或無治療的隨機對照試驗,對象為未接受骨質疏松藥物治療的成年人。經篩選納入了69項隨機對照試驗,共計153902名參與者。

參與者中87%為社區居民,中位年齡71.2歲,84%的試驗參與者≥65歲。在69項研究中,僅19項研究(28%)針對高風險人群,即≥80歲、居住在養老院、有骨折/跌倒史、骨質疏松等。

僅有2項研究(3%)參與者基線維生素D水平<25 nmol/L,屬于嚴重缺乏;22項研究(32%)的參與者基線維生素D<50 nmol/L,屬于輕度不足。

分析結果顯示,單獨使用鈣補充劑與任何骨折之間都無顯著相關性;類似的,單獨使用維生素D補充劑對任何骨折均無影響。

16項試驗(51172名參與者)討論了聯合使用兩種補充劑的效果。遺憾的是,雖然觀察到了聯合補充劑與骨折風險降低9%有關,但研究者指出聯合補充劑對各種骨折以及跌倒絕對風險的降低并未達到臨床有意義的閾值,可以認為幾乎沒有益處。

研究者指出,大多數參與者并非高風險人群,基線維生素D水平正常,而早期的正面研究結果普遍來自極高風險人群,不具有普適性。此外,也有部分研究允許對照組自行服用補劑,可能會稀釋補劑的效果。

以當前的研究證據,并不支持常規補充鈣、維生素D或兩者聯合用于預防骨折或跌倒。當然,對骨質疏松藥物使用者、長期糖皮質激素使用者、特定骨病患者等特殊人群又是另當別論了。

歡迎大家關注我們在小宇宙上的播客欄目——藥研片語,

歡迎大家前去收聽并與我們交流~

參考資料:

[1]Massé O, Mercurio CM, Dupuis S, et al. Calcium, vitamin D, or combined supplementation to prevent fractures and falls: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BMJ 2026;393:e088050. doi:10.1136/bmj-2025-088050.



本文作者丨代絲雨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為抗衡中國車企,歐盟擬將英日韓汽車納入“歐洲優先采購”體系

為抗衡中國車企,歐盟擬將英日韓汽車納入“歐洲優先采購”體系

IT之家
2026-06-10 12:43:18
為什么富家女普遍反而瘦瘦的

為什么富家女普遍反而瘦瘦的

自愈小日子
2026-06-12 01:22:41
湯恩伯倉皇逃往臺灣拋下發妻,馬阿謙找到新政府,僅提了一個要求

湯恩伯倉皇逃往臺灣拋下發妻,馬阿謙找到新政府,僅提了一個要求

磊子講史
2026-06-01 14:01:11
“有人撒野我們抓!” 外媒稱日本和菲律賓沒想到中國大陸出手這么快

“有人撒野我們抓!” 外媒稱日本和菲律賓沒想到中國大陸出手這么快

極目新聞
2026-06-11 09:42:03
1000公里電車長途下來,我終于敢說:高速跑電車,簡直就是活受罪

1000公里電車長途下來,我終于敢說:高速跑電車,簡直就是活受罪

網絡易不易
2026-06-08 11:51:35
母女同日落樓身亡:那個12歲女孩,為何在報警10小時后也選擇離開

母女同日落樓身亡:那個12歲女孩,為何在報警10小時后也選擇離開

教師吧
2026-06-11 23:26:25
袁立重病住院,病房里手握十字架,不謝醫生謝上帝

袁立重病住院,病房里手握十字架,不謝醫生謝上帝

可達鴨面面觀
2026-05-25 08:52:13
迪麗熱巴陳飛宇戀情曝光!兩人穿同款、疑同居,男方媽媽在線吃瓜

迪麗熱巴陳飛宇戀情曝光!兩人穿同款、疑同居,男方媽媽在線吃瓜

蹲坑看世界
2026-06-12 04:22:32
格林公開道歉,布倫森冷臉回應引熱議

格林公開道歉,布倫森冷臉回應引熱議

賽場名場面
2026-06-12 00:49:14
59歲港星陳錦鴻自曝已立遺囑,所有財產都會給太太,立遺囑時帶著自閉癥兒子一同前往,“讓他知道為什么要這么做”

59歲港星陳錦鴻自曝已立遺囑,所有財產都會給太太,立遺囑時帶著自閉癥兒子一同前往,“讓他知道為什么要這么做”

揚子晚報
2026-06-12 14:54:35
世界杯首場逆轉誕生 韓國13分鐘狂飆:奇兵絕殺 喜迎開門紅

世界杯首場逆轉誕生 韓國13分鐘狂飆:奇兵絕殺 喜迎開門紅

葉青足球世界
2026-06-12 11:54:51
兩性關系:男人別不好意思!女人不管多大歲數,都好這

兩性關系:男人別不好意思!女人不管多大歲數,都好這

新時代的兩性情感
2026-06-12 15:39:51
委內瑞拉反對派艱難抱團:8個政黨6個挺馬查多,剩下兩黨也服軟

委內瑞拉反對派艱難抱團:8個政黨6個挺馬查多,剩下兩黨也服軟

健身狂人
2026-06-12 15:38:21
1988 年老山前線師長李德金被指私藏槍支,最終只搜出一串鑰匙

1988 年老山前線師長李德金被指私藏槍支,最終只搜出一串鑰匙

嘮叨說歷史
2026-06-09 10:43:18
NBA養老金規定,巴特爾只打46場,卻可以享受NBA的養老金。

NBA養老金規定,巴特爾只打46場,卻可以享受NBA的養老金。

觀星娛記
2026-06-12 11:33:15
陳競任長沙市委書記

陳競任長沙市委書記

新京報
2026-06-12 16:00:10
賴昌星不再隱瞞,被捕后曝出與董文華的關系,難怪老藝術家會退圈

賴昌星不再隱瞞,被捕后曝出與董文華的關系,難怪老藝術家會退圈

小彭談歷史
2024-10-22 13:10:55
“富二代才會這樣走路”,人大附中男生出考場火了,果然天壤之別

“富二代才會這樣走路”,人大附中男生出考場火了,果然天壤之別

熙熙說教
2026-06-09 19:25:08
短劇演員生圖“見光死”,趙廷義腦袋大身材矮小,褲子肥大好邋遢

短劇演員生圖“見光死”,趙廷義腦袋大身材矮小,褲子肥大好邋遢

洲洲影視娛評
2026-06-10 17:12:46
上海一幼兒園教師離世,室友稱事發三天前其還在做海南旅行攻略;教育局:深感痛心和惋惜,相關情況還在調查

上海一幼兒園教師離世,室友稱事發三天前其還在做海南旅行攻略;教育局:深感痛心和惋惜,相關情況還在調查

極目新聞
2026-06-12 11:40:15
2026-06-12 16:52:49
奇點網 incentive-icons
奇點網
鏈接全球創新醫療
3234文章數 72552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健康要聞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頭條要聞

國內最大黃金盜竊案告破:價值2700萬 兩主犯身份披露

頭條要聞

國內最大黃金盜竊案告破:價值2700萬 兩主犯身份披露

體育要聞

歐洲恐韓?肉德維德?

娛樂要聞

與熱巴戀情曝光1天,陳飛宇現身

財經要聞

萬億美元順差背后,透露這些信號

科技要聞

鴻蒙7發布,余承東:首個完成AI化改造系統

汽車要聞

佟湘北:全新smart#6 自成一派好看更好開

態度原創

房產
本地
家居
健康
旅游

房產要聞

海南最賺錢行業曝光!最快4年半,海口全款買三房!

本地新聞

AK劉彰邂逅河北南大港濕地

家居要聞

空間微調 移形換境

為什么不建議晚上吃粽子?

旅游要聞

湖北襄陽:溶洞秘境引客來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