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媒體發布的消息,今年的5月份我國有6噸的金屬鎵被出口到了日本。這則消息目前在網上已經引發了廣泛的輿論關注,因為目前我國已經啟動了稀土資源比較嚴厲的出口管控措施,同時對日本出口軍民兩用物項也出臺了空前嚴厲的禁令。
而金屬鎵屬于典型的軍民兩用物項,廣泛應用于軍用雷達導彈制導芯片,軍用射頻雷達等軍事領域。而在民用領域同樣應用廣泛,比如5G基站,新能源車載功率器件,甚至是手機和快充。
![]()
金屬鎵全球90%以上的產量均來自中國,80%的消費量用于半導體制造。我國現在允許該款物項出口至日本,其用意到底是什么呢?這到底標志著對日本稀土管控的松口還是立規矩呢?
對此我國專家分析,我國這樣做一方面是為了不擾亂國際市場,日本是全球除中國外最大的化合物半導體制造國,對金屬鎵的需求量很大,日本在相關產業內控制著全球移動通信基站的關鍵位置,每月的需求量至少在10噸以上。
從客觀情況上來說,一旦我國全部切斷金屬鎵對日本的供應,影響的不僅僅是日本自身的產業波動,對于全球產業的波動同樣會造成影響。
![]()
而這個時候我國向日本出口了6噸金屬鎵,主要針對的就是該國民用企業的需求,而且這個數量僅有其月需量的50%左右,屬于“吃不飽餓不死”的這么一個狀態。
我國這樣做并非代表著要對日本管控松口,而是要對這個國家立個規矩,如果對方老老實實把這些物項用于民用發展和生產,就可以正常的從我國得到,如果還用于軍事發展的話,下一步的禁令只會越來越嚴格,絕不姑息。
何去何從,日本方面得有個數。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