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市場資訊
![]()
經常參加有關部門召開的座談會,有關部門也經常召開座談會。其實如果不開會,有關部門可能都不能證明自己重視這個工作了;有些單位不開會,其實也不知道怎么工作了。你也不用責怪這些單位,因為他們單位領導最多的工作也是參加上面召開的會。如果不開會,上面也不知道怎么工作;同樣,如果不開會,下面也不知道怎么工作。更重要的是,就是因為會太多了,所以很多工作主要就以是否開會為重視的關鍵;也因為會太多了,所以很多工作就以開過會就算抓過了。這樣,開不開會就變成了是不是在抓工作的關鍵——不開會肯定是不行的。
![]()
會可以開,但不能開大會、峰會、研討會和論壇會。以此類推,要大興調研,但為了減少基層負擔,現在也不要去基層調研,因為有很多地方以調研為名增加了基層負擔。那如果不去基層調研,怎么能知道情況呢?那可以開座談會,而且要月月開座談會,各個部門開座談會,甚至有些企業家最近主要就是參加座談會。而座談會又有參加資格、有意見口徑、有事先招呼,這難道不是很形式主義么?
形式主義的本質,是不懂這件事情的本質,但是一刀切、大呼隆、全系統、大面積開搞。只要上面有號召,為啥搞、怎么搞才行,或者怎么搞是不行的,有沒有條件搞,不知道適合誰去搞——其實不那么重要。按照這樣的理解,形式主義可不是開會、調研這類邊角下料的事情。我們從搞小鎮、搞元宇宙、搞PPP、搞雙創、搞城市腦、搞數據資產、搞低空經濟,現在又搞TOKEN經濟和OPC——以前搞到現在,和現在又熱衷搞的,有幾樣是明白人在搞的?不明白就里就搞,政策上跟上了,動員上到位了,但本質沒明白,這不就是實實在在的形式主義么?關鍵是,這些形式主義在開始的時候,有決策、有政策、有文件、有會議、有領導指示,到后來明反暗反的時候,不還是當初鼓勵搞的那些機制么?其實在非形式主義下,這些事情沒有一樣不是可以搞的,但是搞形式主義把這件事情搞壞了;到反形式主義的時候,就把這件事情整個給反了,這本身不就是一種新的、更壞的形式主義么?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