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 | 貓姐
圖片 |替替
本文字數(shù) |1190
這是老陸不老為你寫的第509個故事
01
月初,我在家附近找了個雙休的工作,公司很小,員工上上下下只有十幾二十人,辦公環(huán)境也很簡單,一個不太入流的工作室,旁邊還有幾個廢棄的工廠,位置有點偏,距離地鐵口大概有800米。
我不會騎電瓶車,每天都從地鐵口走路過去。
工作室旁邊幾乎沒有吃飯的地方,大概是旁邊有工廠的原因,所以兩百米之內有個工廠食堂,第一天我去吃了一頓飯,辣椒炒肉,齁咸,沒有辣椒味,肉都是纏著的,沒有肉味,絲瓜炒蛋,幾乎都是絲瓜,軟成一灘了,難吃。一小碗生硬的米飯,這樣一小份飯菜就要24元,好貴。
回到辦公室的時候,同事跟我說,角落里有兩個微波爐,以后要是吃不慣食堂的飯菜,可以自己帶飯哦。她跟我說完之后,我不帶思考,就立即下單了飯盒。
第二天開始,我就自己帶飯了,每天媽媽幫我打包兩個小菜,我提著飯盒趕地鐵,從地鐵出來的時候,竟發(fā)現(xiàn)無數(shù)職場人,年輕人的、中年的,每個人都提著一個手提包,里面裝的是飯盒。
哇,原來大家都開始帶飯了,紛紛自己動手做飯了。
中午飯點的時候,跟我一起站在微波爐加熱的同事好幾個,有中年大哥、有年輕小姐姐,炒面、小菜、饅頭,大家中午都拿著自己的飯盒加熱飯菜。
是啊,從家里帶飯,又實惠經濟又好吃,成本極低。本來現(xiàn)在工資收入就已經很低了,每天一日三餐若是點外賣,在外面吃成本實在是太高了。能省點就省點吧,我想大多數(shù)職場人都是這樣想的。
02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fā)現(xiàn),最近辦公室悄悄流行起一股“帶飯熱潮”。
曾經午休時分,同事們扎堆點外賣、約食堂、拼下午茶,熱鬧又隨性。如今放眼望去,大半人的工位旁,都擺著整整齊齊的便當盒。
不是不愛吃外面的美食,而是我們終于認清一個現(xiàn)實:現(xiàn)在的錢,真的太難賺了。
褪去年少的肆意揮霍,步入職場后的成年人,終于學會向生活低頭,把日子過細、把開銷控緊。每一筆不必要的花費,我們都開始習慣性精打細算。
身邊共事三年的同事,從前是妥妥的外賣黨。一日三餐全靠外賣解決,一頓工作餐二三十,偶爾嘴饞再加個小吃飲品,一天伙食費輕松過百。月初工資到手看著尚可,月末復盤賬單,大半收入都花在了吃喝上。
今年開始,她每天早起半小時做飯,葷素搭配簡單家常,干凈又管飽。她算過一筆賬,自己帶飯,一餐成本不到十元,一個月光午飯就能省下四百多。
省下的錢,存起來、貼補家用,都比隨手花掉更有意義。
不止是年輕人,公司不少中年同事也紛紛加入帶飯隊伍。上有老下有小的他們,背負著房貸、養(yǎng)家的壓力,更懂每一分錢的來之不易。
對外應酬能推則推,日常消費能省則省,自帶的家常便當,成了最踏實、最安心的選擇。
我們不再盲目跟風消費,不再為了一時方便透支收入,學會踏實攢錢、理性生活。賺錢不易,是當下多數(shù)人的生活常態(tài)。沒有突如其來的好運,只有日復一日地咬牙堅持。
關于我:
我寫公眾號十年了
現(xiàn)在是文字工作者
也剛生了個超級可愛的寶寶
寫作、閱讀、情感體會及成長感悟
希望我的文字能帶給你力量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