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叫徐大爺,今年66歲。退休那年,我買了一把二胡。幾十塊錢的那種,便宜貨。
我老伴說:“你會拉嗎?”
我說:“不會。”
她說:“不會你買它干啥?”
我說:“學著拉。”
我老伴笑我:“你都六十了,學拉二胡?你當你是小孩?”
我沒理她。我是認真的。
我年輕的時候就喜歡二胡,但那時候沒錢買,也沒時間學。上班、養家、帶孩子,哪有功夫?退休了,終于有時間了。
我報了網上的二胡課,從零開始學。
頭一個月,鄰居差點報警。
為啥?太難聽了。吱吱嘎嘎的,像殺雞。我自己都聽不下去,別說鄰居了。
樓下的大姐找上門:“老徐,你能不能別拉了?我家孩子寫作業都寫不進去。”
我說:“行行行,我換個地方。”
![]()
我開始去公園拉。
早上的公園,人少,沒人嫌我吵。我在湖邊找個角落,對著湖水拉。拉得再難聽,也沒人投訴我。
三個月以后,我能拉出調了。雖然還不好聽,但至少不是殺雞的聲音了。
半年以后,我能完整拉完一首曲子了——《二泉映月》,拉得不好,但能聽出是那個調。
一年以后,我在公園拉二胡的時候,有人停下來聽了。
一個大爺站我旁邊聽了半天,說:“老哥,你拉得不錯啊。”
我說:“拉得不好,瞎拉。”
他說:“你能教我嗎?”
我愣了一下:“你想學?”
他說:“我年輕時候就想學,一直沒學。現在退休了,想試試。”
我說:“我也不怎么會,就是自學的。你要不嫌我水平差,我教。”
就這樣,我收了第一個“徒弟”。
后來,又來了第二個、第三個……到現在,我有十幾個“徒弟”了。都是退休的老頭老太太,都是零基礎,都想學二胡。
![]()
我們組了個“老年二胡班”,每周三次在公園集合。我教他們,他們互相練。從最基礎的拿弓、按弦開始,一點一點學。
有人問我:“你教他們收費嗎?”
不收。我又不是老師,我就是個退休老頭。大家一起玩,高興就行。
現在,我們這個二胡班有十五個人,拉得最好的已經能拉《賽馬》了。雖然還不太流暢,但架勢已經出來了。
每年中秋節,我們在公園搞個“匯報演出”。不正規,就是自己樂呵。拉得好的上臺拉,拉得不好的在臺下鼓掌。有家屬來看,有路人圍觀,熱熱鬧鬧的。
我老伴現在不笑話我了。她說:“你干了一件正經事。”
我說:“啥正經事?我就是找點樂子。”
她說:“你帶著那么多人找樂子,就是正經事。”
我想了想,她說得對。
退休以后,我最大的收獲不是學會了拉二胡,是找到了一個能讓自己高興、也能讓別人高興的事。
一個人拉二胡,是解悶。帶著一群人拉二胡,是過日子。
我的心里話:老了得有個愛好。不是因為你老了才需要,是因為有個愛好,日子才有奔頭。一個人玩沒意思,帶著別人一起玩,更有意思。你教別人的時候,你自己也在進步。你幫別人的時候,你自己也高興。
關注我,與我一起聊更多情感故事!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