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念的經
上個星期,有一位朋友的女兒要填報高考志愿,朋友夫婦希望孩子將來學醫做個醫生,于是打電話給我,問有什么忠告。我脫口便說:“學醫苦啊,學費又貴,將來做了醫生要值夜班,辛苦不說,還要整日里擔驚受怕,怕死人,怕遭人投訴遭人告。不容易啊。”父母說:“學醫好,做醫生雖然苦點累點,卻是個受人尊敬的職業,收入也穩定。”于是最終報了醫學院校。看來我是有些喜新厭舊,這山望著那山高了。不過,我說的也還是實情。對于那些將來想做一名醫生的莘莘學子,我想要告誡他們,在你做出選擇之前,先考慮好啰。這是一條不怎么光滑的路。
想學醫,先把心理弄扎實了,把身子骨練結實了再說。我承認,三百六十行,行行有一本難念的經,不過以我自己的經歷,以我和早年的同學及自己周圍的朋友做一番隨機對照研究后,我還是要得出這樣的結論:醫學這本經最難念。無聊的時候,我又不喜歡聊天尤其是網上聊天,我還沒那份閑心,也沒那份閑工夫,看書看得太多,眼睛疼頭也疼,就常去一個叫“醫學空間”的網站上閑逛。那兒還挺熱鬧的,嘿,都是自己的同行,先聽聽再說吧。在論壇上發言的絕大部分是醫學生或剛出道的年輕醫生。大家好像都有些氣不憤,有一位叫“倒霉天使”的網友寫道:學醫這么辛苦,別人讀四年,我們卻要讀五年,甚至六年,學費也比一般院校高。如果讀完博士,更是成了范進那樣的老秀才,如果是女博士,更慘,成了嫁不出去的皇帝的女兒。讀兩年是中專,讀三年是大專,讀四年是本科,那五年六年呢?應該是碩士才對呀,我們出來還只是個初級人員,既要受病人的氣,還要受當官的氣,還要受上級醫生的氣,層層管卡壓,讓人透不過氣來。與我那些學電腦學外文學財經的同學比,工作量大收入卻最低。那些人不是升官發財,就是出國風流去了。真他媽倒了邪霉!男怕入錯行,女怕嫁錯郎啊。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讀文科的在讀期間就可以寫文章編廣告賺錢,學工科的沒畢業就可以裝電腦搞網站自食其力,甚至還可以弄上些網戀的姑娘解饞,又風光又來錢,那些讀外語財貿藝術一類的就更不用說了,弄錢就跟摸什么似的,一摸一大把。學醫的可就慘了,天天孤影青燈兩點成一條直線,來回于宿舍與教室間,就像尼姑與和尚走在寺廟里。所以多數人都感覺到,醫學院校出來的學生比較沉悶不活躍。
![]()
劉安平教授
【作者簡介】劉安平,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教授、博士。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