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壞土豆 作品
首發于微信號 一個壞土豆
陪我的國一起復興
英國現在已經是病入膏肓,開始了全面崩潰,誰都救不了它了!
首相斯塔默辭職了,辭職的原因有很多,因為最近的英國啥都好,就有兩個不好,這也不好,那也不好,我們今天就挑個重點說。
他下臺最直接最無解的難題,也是現在所有英國人都痛罵的,是醫療體系的全面癱瘓,而且積重難返,問題越來越嚴重!
我們列個數字,你來說有沒有癱瘓。
現在的英國,排隊等著做手術、做治療的患者,足足720萬人。
英國總人口才不到7000萬人,也就是說每10個英國人里面,至少就有1個得了病,躺在漫長的等待名單里。
等多久呢?
你以為是今天去醫院,從上午排隊到下午這么簡單嗎?
擱我們中國,排隊3個小時就能讓你情緒崩潰,就焦躁得恨不得把醫院一把火給燒了,可英國呢?
英國人病了去醫院,想當場看病,那是不可能的!英國的科幻小說都不敢這么寫。
那是要預約的,國家的官方標準是預約18周,也就是說今天6月25號病了,官方標準是等到11月2號才能見到醫生的面。
都踏馬快到年底了!
但是你先別忙…….
18個周只是標準,不是現實,因為執行起來不是那么回事,這個標準已經有10年沒有達標了!
經常動不動要等大半年甚至更久!
那你覺得還有看病的必要嗎?還需要去醫院嗎?
如果是得了小病,等著等著要么就自己好了,要么就是等著等著成大病了。
大病呢,等著等著就死了.....那也不用去醫院了......
這可不是夸張,就是掛急診也一樣沒用。
英國去年有超過17萬患者等了一年,還是沒有看到醫生……..
而根據英國皇家急診醫學院RCEM的保守估算,在2025年,因為等待而死亡的急癥病例有15860人。
而現在,平均每周有超過300人掛了急癥在等死……
這就是字面意義上的等死,比如車禍、腦梗、急性闌尾炎等馬上需要救治的病人,到死都沒見到醫生。
你就說這是不是癱瘓吧,見醫生比見珍稀一級保護動物難多了,大量的英國病人,即使是有逆天的運氣,終于有醫生接待了,在英國也沒有病房可以住,只能蜷縮在醫院走廊、儲物間、辦公室甚至臨時停車場接受治療。
救護車拉著危重病人沖到了醫院,也發現沒有病床接收,只能堵在大門口原地待命,中風、心梗、大出血的病人,硬生生在救護車上、走廊椅子上不停的耗下去,變成了慢性等死。
所以在英國,得病了根本指望不上醫生,能不能好那要看自己的命。
而且這個問題越來越嚴重。
5年前,英國看病難已經是全球公認的奇葩現象,超過300萬英國人漫長等待;
今天數據翻了一番,已經720萬了,這個數據還在穩定增長,預計明年就有望破千萬!
那為啥英國能成這個樣子?
首先就是請不起醫療工作人員。
醫療崗位的缺口常年在10萬人以上,養老院的護理人員更是超過30萬的缺口,一個護士要干至少3個人的活,由于常年加班,65%的護士重度焦慮、失眠、患上了職業病,干上3個月就辭職跑路是常態。
那為啥就招不到人呢?
英國的基礎護理人員,工資15年不僅沒漲,還更少了,每個月實際拿到手不夠2000英鎊。
你別覺得2000英鎊多,這可是英國,在敦倫坐一次公交巴士就要1.75英鎊,就這個工資,租個房子吃個飯就沒有了。
英國在脫歐前就招不到醫護人員,就從經濟差的東歐國家找,當時每年有超過兩萬多名歐盟護士來英國就業,算是最穩定的補給線;
后來作死脫歐了,簽證收緊后,一年獲批來英國工作的歐盟護士從2.6萬人暴跌到不足1800人,降幅高達93%,立馬就出現了大缺口。
現在英國護理人員本來就不夠,那就加班加點干活,于是醫護人員心中的怨氣越來越大,從2022年開始就不斷罷工,現在4年時間發生了16次全國性大罷工,動不動10萬護士全部走上街頭不干活了。
你想象這個局面就知道有多酸爽。
大量的英國病人在等死,英國護士本來就不夠,就那么幾個人,還全在街上罷工……
我們接著說,英國請不起護士,也沒有病床。
英國每千人的病床只有2.6 張。
這是什么概念呢,對比下中國你就知道了,我們的數據是4.2 張,還在不停的增長,很快就會到英國的兩倍。
英國醫院是人也沒有,床也沒有,病床常年占用率96%以上,完全沒有備用緩沖床位,一個空床位都找不到,一旦遇到就醫高峰,系統立馬擠爆崩潰;
第三個原因呢,英國不僅沒錢沒人沒資源,管理還一塌糊涂。
咱們中國的就醫邏輯,是感冒、腰疼、慢性病復查先去社區衛生院、街道診所,小病家門口就地解決,只有大病、疑難病才會通常去大醫院,從源頭上分流了海量輕癥。
但英國呢?
他們社區全科診所正在大規模的快速倒閉,預約一個全科醫生無論是等到病死還是病好,等到天荒地老都等不來,于是英國老百姓全部沖急診。
這下子就全亂套了,本來用來搶救心梗、中風的急救通道,被發燒、扭傷、感冒、失眠這類輕癥擠滿了,重癥患者跟著一起等……
等于英國把全國所有就醫需求,全部塞進容量有限的大醫院,醫護人員本來數量不夠,還被海量輕癥稀釋了。
其實英國醫療體系崩潰的根本原因是啥呢?
里面有一個核心邏輯,就是NHS全民零成本免費醫療。
在英國看病,幾乎不用自己掏錢。這就導致所有的英國老百姓,無論大病小病、真病假病、矯情病、慢性病、心理病,只要身上有點不舒服,或者心理焦慮,第一反應就是沖醫院、掛急診、占資源。
否則那不是吃虧了嗎?有資源不占白不占啊!
于是最魔幻的畫面天天在英國醫院上演:
一邊,是危重病人,躺在救護車里、堵在走廊里,沒人管,絕望的等死……
另一邊呢,英國醫生正忙得焦頭爛額,在認認真真的接診肩頸酸痛、熬夜失眠、情緒焦慮的輕癥患者。
資源就這么多,救命的名額,被矯情的人徹底占死了。
更離譜的是啥?
英國的病床,一旦占上,基本就出不來,那就是曠日持久。
很多老人早就康復痊愈、完全可以出院,但是養老院缺幾十萬護工、沒人走流程,那就賴在公立醫院病床上不走。
英國老頭躺在病床上笑呵呵的說:這就是資本主義的優越性啊,帝國主義的羊毛不薅白不薅!
病床被康復病人鎖死,急診重癥進不來,徹底卡死閉環。
于是整套系統是層層連環崩潰,魔幻到離譜。
所以這就是現在英國的醫療系統。
徹底癱瘓,等于沒有了!得了病能不能好,要看你的命好不好......
那為啥不取消全民免費醫療呢?
沒人敢取消,誰要敢改革立馬就下課!
英國的老百姓痛罵政府搞崩了醫療體系,你以為他們反對的是什么?
他們是既要!也要!還要!
就是英國的免費醫療不能動,必須永久免費,但是你還不能讓我們等,來了就能看病,反正我一點虧都不能吃。
于是重癥病人在等死,已經康復的病人賴在病床上不肯走,英國人一邊罵一邊笑呵呵的說:
大鍋飯真香!!
其實這些啊,英國的精英們、政客們也無所謂,他們才不會去公立醫院耗著呢,他們有私人醫生,有自己的私立醫院,反正等也等不到他們頭上。
斯塔默跑路了,他的不支持率居然接近80%,被所有英國人痛罵。
英國人都有一個夢想,是既要免費,還要高效。
看到這一幕我都驚呆了,中國作為工業霸主,全球最高效率的治理典范型國家,經濟發展的神話,我們都不敢這么搞。
你一個衰敗的島國,說不好聽的就一個鄉下破地方,居然做這樣的美夢,真是想瞎了心!
可惜今天的英國有這個實力搞免費醫療嗎,有這個能力吃大鍋飯嗎?
還以為是300年前的日不落帝國?
英國在1948年推行免費醫療,當時的英國,經濟還真能扛住。
今天的英國,早就不行了!
1948年,英國GDP占據全球6.5%;
今天呢,只有2%!
1948年,英國工業產值占據全球11.7%;
今天呢,只有1.7%!
就這水平,還像既要也要還要..........
但是英國現在這一套,醫療資本們可高興了,因為公立醫療體系相當于已經完全崩潰,英國人不想等死,那怎么辦?
那就出大錢去私立醫院看病。
現在英國的私立醫院有多貴?
在倫敦掛號都要450到600英鎊,這都還沒見到醫生5000塊人民幣就沒了,只是醫生面診半小時的錢,開藥、檢查、治療還要額外再掏錢。
那怎么辦呢,有本事你去公立醫院等一年嘛,不愿意等那就去私立醫院花錢。
所以這就是英國的現狀。
簡直就是爛到根上了,別說十年換7個首相,換100個首相都解決不了問題。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