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德國國防部正式宣布:取消目前已經陷入到嚴重困境的F126型護衛艦建造計劃,接下來德國海軍將會從蒂森克虜伯海洋系統公司采購八艘MEKO A-200護衛艦。
這則消息乍一看似乎沒什么爆點啊!取消一型戰艦換另一型頂上,很多國家都是這么做的,這有什么呢?
![]()
其實這件事還得結合德國自身海軍的發展來看,理論上來說剛剛被取消的這個護衛艦項目從規模和費用上來說是自二戰結束之后來德國規模最大的造艦計劃。此外,德國的這款護衛艦也非常的不一般,一般按照我們的理解,護衛艦能有多大?充其量也就四、五千噸的排水量,即使強如法國的FREMM也不過6000多噸...
可德國這款F126型護衛艦真是有點玩的“過火”了,單艦滿載排水量超過了1萬噸,達到了驚人的1055萬噸,這個體量一般的驅逐艦都只能望其項背了。
所以這款戰艦也算是德國戰后計劃建造的、排水量最大的水面作戰艦艇了。
根據之前的計劃,該型戰艦總數為6艘,預算為100億歐元!然而隨著德國國防部的一則聲明,德國海軍的“萬噸巨艦”夢想就這么碎了。
![]()
此消息一出,德國軍工巨頭萊茵金屬股價暴跌近20% ,創下30多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要想了解該項目失敗的原因,我們就需要先知道F126型護衛艦有多猛?盡管只是紙面上的數據...
該艦設計艦身長度為166米,排水量10500噸,配備有一門127毫米“奧托·梅萊拉”主炮、16單元MK41垂直發射系統(可容納64枚中程防空導彈,也就是“一坑四彈”)、還搭載有8枚挪威康斯伯格產的NSM反艦導彈,另有2 座21聯裝“海拉姆”近防導彈,可搭載2架反潛直升機。
艦載系統采用4面TRS-4D遠程對空雷達加APAR—X波段火控相控陣雷達的配置。
除此之外,該艦的自動化程度極高,一艘萬噸級戰艦全艦艦員配置僅為114人(阿利·伯克級驅逐艦的配置接近400人);并且F126還采用了模塊化設計,能夠快速更換反潛、特戰、海上執法、水雷戰任務艙段,兼顧高強度海戰與低烈度海外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多種任務。
![]()
雖然該艦的火力不是特別強大,防空能力也差點意思,可是人家的綜合能力很強,對于德國這種半“躺平”國家而言那是相當夠用的了。
所以德國海軍原本打算用這6艘F126撐起未來幾十年的遠洋門面。于是在2020年,德國國防部與荷蘭達門造船集團簽約,首艦計劃在2028年交付。
接下來就是噩夢的開始
100億歐元的大合同剛簽完,麻煩就來了。
軟件集成出問題、供應鏈卡殼、德國本土船廠和荷蘭承包商配合不暢,到了2025年,達門造船直接攤牌了:按原來的時間和預算,我干不完...
首艦交付從2028年被推遲到了2032年——晚了整整4年,而6艘全部交付?那更是遙遙無期。
![]()
見到這種情況德國國防部著急了,于是就想把這個項目轉給本土企業,也就是萊茵金屬旗下的呂爾森造船廠,可結果一算賬,更嚇人:
如果換承包商繼續干,6艘艦造價暴漲到152億歐元,加上之前已經花掉的23億歐元,總成本會突破180億歐元。
從100億到180億,直接漲了80% 。
更要命的是,換承包商意味著德國必須放棄向達門索賠的權利——已經砸進去23億歐元打了水漂不說,連追責都不行。
柏林方面拒絕接受這個條件。
于是,這個野心勃勃的項目就這么水靈靈的黃了。
F126沒了,可海軍的需求還在,于是乎,“備胎”上位了
在官宣F126“壽終正寢”之后德國國防部轉頭就找上了本土的蒂森克虜伯海洋系統公司,采購8艘MEKO A-200型護衛艦。
![]()
與F126相比,MEKO A-200是不是也是相同的體量呢?
No!No!
MEKO A-200這“貨”其實只有不到4000噸的排水量,甚至比現役的F124還要低1500噸。
從1.1萬噸的巨艦直接變成了4000多噸的“小漁船”,德國海軍看來是沒有什么未來了。
德國海軍高層評估后認為:雖然MEKO綜合戰力不如F126,但配上和F126同款的拖曳聲吶系統,反潛能力夠用。而且MEKO是成熟設計,模塊化組件能和現有艦艇通用,交付靠譜、維護省錢。說白了:不求最好,只求最快。
個人觀點:這不是一個項目失敗,是一面鏡子
F126下馬,表面看是承包商掉鏈子、成本失控。但往深了看,這是歐洲軍工模式的一個縮影。
第一,既要又要,最終什么都得不到。德國想搞一艘“全球最先進”的萬噸護衛艦,技術指標堆得滿滿當當,結果復雜到誰也造不出來。有軍事分析人士甚至把F126比喻為 “豪華游艇” ——住艙標準過高、火力配置偏低,野心撐破了錢包,也拖垮了工期。
![]()
第二,泛歐洲合作的雙刃劍。荷蘭承包商+德國本土船廠+多國供應鏈,聽著是歐洲一體化,實際是溝通成本爆炸、責任劃分模糊。一出問題,互相扯皮,最后誰都不好過。
第三,100億變180億,這不是個案。歐洲幾個大型防務項目,有幾個不超支、不延期的?F126只是最極端的那一個,錢花出去了,船卻沒見到。
第四,最諷刺的是:德國花了23億歐元,啥都沒造出來。這筆錢夠買多少現成的成熟艦艇?歐洲天天喊“戰略自主”,結果連自家造艦項目都搞不定,最后還得靠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的作戰管理系統來救場。
F126的墓碑上,寫的不是“技術太難”,而是 “管理太爛” 。
德國現在只能指望4000噸的MEKO別重蹈覆轍,但從歐洲軍工的一貫表現來看——這話,誰也不敢說死。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