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蒙古國與哈薩克斯坦并不接壤,地圖上看好像接著呢,其實還差個50公里左右的距離。
至于為何不接上,這是歷史原因造成的,在此不多說。
最近,網上有個段子還挺火的:說蒙古國如果能在50公里的這個狹長地帶的地下挖條地道,直通哈薩克斯坦,這樣就可以把礦產經哈薩克斯坦運出去,這樣就能解決資源運輸問題,不會被卡脖子了……
不得不說,這腦洞開得挺大的,這樣的點子都想得到。
![]()
但顯然,這事沒那么簡單。
首先,領土這事,地上地下是一個理,地上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那偷挖地下通道,同樣也是侵犯中國領土主權,這一關就過不了。
當然,拋開領土侵犯這事不說,即使咱不知道,蒙古國也沒那本事。
2025年,蒙古國的經濟增速大概是5.5%左右。這數據看著還行,比不少西方國家都強。
但仔細一扒,發現經不得推敲,一扒底褲全露了出來:受煤炭出口暴跌的影響,蒙古國的財政赤字不斷擴大。
而最核心的問題是,蒙古國約70%的對外貿易全指望中國。其出口里面,礦產就占了9成以上,妥妥的單一資源出口國家,而且附加值極低,連粗加工都不行,價格一波動,直接就抓瞎。
說白了,就是不管你鐵礦銅礦挖出來的東西,絕大部分都得賣給中國,周邊國家多數要么自己家里有礦,要么根本消化不了。
你還夢想著偷偷挖條地道直通哈薩克斯坦,把礦產偷運出去,問題是你能賣給誰?往東走還買點給日韓,往西走誰會要?
還有,就是蒙古國的實力問題,既有財力上的,也有施工能力問題。幾十公里的高山隧道,每公里造價上億,蒙古國那點財政收入能支撐下來嗎?還不夠塞牙縫呢。
至于施工能力問題,修路架橋,中國這種基建狂魔還行,這種事蒙古國去干,不知要修到猴年馬月。
![]()
還有一個現實問題,那就是哈薩克斯坦就是一個內陸礦產大國,它能讓你蒙古挖條隧道向外運輸礦產?這不是默認你搶它的飯碗?做夢吧!
綜上所述,蒙古國挖條隧道直通哈薩克斯坦這事,純粹是瞎想,因為它從根上就不可能成立。
近幾年,蒙古國一直偷偷想搞什么“第三鄰國”政策,無非是想擺脫對中俄的依賴,平衡中俄影響。
但有一個現實是,你一個夾在中俄之間的內陸國,你還有第三條路可走嗎?與中俄搞好關系才是王道。
但蒙古國偏偏不信邪,天天端著飯碗罵廚子,對于中俄,尤其是對于中國,天天防這防那的,把關系搞得很僵。
其實,為了幫助這個北方小兄弟,中國也是想盡了法子。
2025年5月,中蒙第二條跨境鐵路(甘其毛都到嘎舒蘇海圖鐵路)開工了,這是繼1956年后,時隔近70年再建的一條鐵路。這條鐵路能讓蒙古口岸煤炭吞吐量從8300萬噸提到1.65億噸。
這才是擺在蒙古國面前的正事,與其成天幻想挖條地道繞開中國,不如把現有的道路修好用好,出口資源,帶動經濟。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中國是你最大的客戶,把這一層關系處好了,比挖一百條地道都實惠管用。
所以,蒙古國的問題從來不是地圖上缺的那條線,而是自己的發展問題,經濟結構單一,抗風險能力太弱……
依我看,與其天天琢磨那些不切實際的幻想,不如好好跟鄰居處好關系,不如老老實實把路修好管好,興許人家還能帶著你玩一會。如果一意孤行,死不回頭,興許喝湯的機會都沒有。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