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網友吳女士投稿:
今天刷朋友圈時,又看到有人轉發眾籌鏈接,圖片和文字配的讓看了都揪心。可我看了幾秒就劃過去了,一沒捐錢,二沒轉發。
其實換作幾年前,我看到這些,都會進去捐點錢,有時候還會轉發到群里或朋友圈,呼吁大家都捐點,幫人家渡過難關。
但是這幾年經歷了兩件事后,我就收起了自己泛濫的同情心,再也不敢過度共情別人。
![]()
先說第一件事吧,就在4年前,我的一個前同事,突然在公司群發了看病眾籌的鏈接,說他爸得了癌癥,治療費要四五十萬,家里實在沒錢,求大家幫幫忙。
當時領導帶頭捐了5000,二十多個同事也三五百捐了,我記得光我們公司,大概就捐了三萬多。
我那時候真是很同情他,想著他上有老下有小,家里就他一個兒子,所以平臺上我直接捐了600,后來去慰問時,我又單獨包了300塊紅給他,還各種安慰他。
還特別替他著想,那陣子他天天守在醫院,根本沒法來上班,我擔心影響他的工作,就合著幾個同事一起把他手頭的工作,幾個人分著給做完了。
不到兩個月,他就發了條朋友圈,說他父親還是走了。我們還想著回來上班要怎么安慰他的,結果沒幾天,他就悄無聲息跟領導提了離職,連散伙飯都沒吃。
等我們反應過來時,想給他發個消息,結果他已經把我們幾個平時走得近的同事的微信,全刪了。
當時好幾個同事都吐槽他沒良心,而我不知怎么的,卻很共情他,還幫著他說好話,說他可能是太傷心了,不想再碰以前的人和事。
結果再過了三個月的一天,我跟一個他老鄉的朋友吃飯時,聊起他的事,朋友卻告訴我了一件事,說我同事他爸走后第二個月,就換了輛十幾萬的新車。
我當時還不信,畢竟他爸那病確實很嚴重,治病應該花了不少錢的,他怎么可能剛辦完喪事就買車了?
朋友卻這樣說:“你還真以為他沒錢啊?他老家縣城還有一套他爸生前全款給他買的房子,現在市值七八十萬呢!”
朋友還說,同事他爸也是治療到一半,就沒治了,那眾籌的錢,也只花了不到一半而已。
聽到這個真相,我心里就是很不是滋味,不是心疼那900塊錢,而是覺得自己掏心掏肺的善意,在人家眼里就是個笑話。
![]()
除了這個同事,我身邊一個認識快十年的好朋友,也給我上了一課。
我這朋友,比我大一歲,是外地人。每次約她出來玩,總跟我哭窮,說她老公賺得少,家里倆孩子又要養,每天日子過得緊巴巴的。
我聽到這些就覺得她很可憐,每次約她出去逛街吃飯喝奶茶時,我都不敢讓她掏錢,次次都是自己搶著買單。偶爾我買護膚品、買衣服,還會給她買一份。
就連她家孩子過生日,我都特別大方,準備禮物和紅包,總覺得朋友一場,自己得盡力幫一幫她。而她每次也很坦然接著,沒跟我客氣過。
去年她換工作,去了隔壁縣,我們就很少見面了。
結果她去到那邊不久,我就從另一個朋友嘴里得知,她剛搬到隔壁縣就在那買了套三居室,首付付了三十多萬,還把舊車換成了12萬的新能源車。
我當時第一反應是不敢信,轉頭想去翻她朋友圈,才發現我看不到她那些朋友圈。
想到我家一家三口,還在租房子住,為了攢點錢買房子,月月咬牙存錢,她卻靠著賣苦,享受了我這么多的照顧,卻偷偷攢錢買房買車了。
想到這些,我就特別后悔。從那之后我就沒再主動聯系過她。
不是我小氣,計較那點錢,而是突然覺得這種人很沒意思。我拿人家當姐妹,人家卻把我當冤大頭,一邊心安理得享受我對她的好,一邊她偷偷把日子過得風生水起。
![]()
經歷這些事后,我就想通了,要收起自己泛濫的同情心。但這不是叫大家不能有善心,而是這善良得有邊界,共情也得有個度。
就像坐飛機的安全提示說的:先給自己戴好氧氣面罩,再去幫身邊的人。畢竟自己的安全和生命才是第一位。
同理,人到中年的我們,最該疼的人是我們自己,最該顧的家是我們自己的小家。
把錢花在家人身上,把精力放在如何過好自己的小日子里,這才是我們最該做的事。而不是用我們微不足道的善心,去過度共情別人。
有句話說得好:“當自己還沒有足夠能力的時候,與其渡人,不如先渡己。”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