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和阿瞳第2h咨詢內容的時候
想起一件事忘了說
立春那天,他忽然發消息問我,上海這邊有朋友嗎?雖然我對他印象不錯,可也沒到什么忙都幫的程度。就問他怎么了?
他說自己大嬢(niang)前幾天查出肝癌晚期
本來說能手術,立馬安排住院。但過了不到一周,醫生說發展得太快來不及了,不具備手術的條件。輾轉換了當地好幾家省醫院,都建議保守治療(還能活3~5個月)
目前家里人瞞著大嬢,不讓她知道
怕她知道后再受刺激直接走了
但根據他的了解,其實大嬢已經知道了。只是不想家人因她擔心,假裝不知道,在那配合演戲裝傻
他想來上海這邊檢查。但云南過來太遠了,過來掛號排隊怕又來不及(正常掛號最快也得3月份了),問我認識人不?
那得幫
當天下午我就發了條朋友圈
搶到一個10天后的加急專家號
但阿瞳又說不來了,理由是大嬢家里人怕專門來上海腫瘤醫院檢查,大嬢直接就知道了
又過了10天,2月24號
有我好友的人可能知道,我在那條求助朋友圈底下評論:“謝謝各位幫助,人已經走了”(大年初四走的)
![]()
比所有人預想的都快
我問阿瞳什么感覺,他說:
盡力了,沒有遺憾吧。家里人可能可惜太突然了,知道后哪怕給個一兩年時間,別給幾個月呢?大嬢其實在3月份的時候單位做過體檢,沒查出問題。等1月份查出來,已經是晚期了
到他知道的時候都2月份了
現在在坐飛機過去奔喪
我又問了最后這段時間,家里什么安排?阿瞳說本來準備帶著出去走走的,但身體狀態太差了,不支持。想著過完年再說,沒成想是最后一個年夜飯。大嬢小時候對他挺好的,這才有了他知道后一直為此奔走
估計大嬢心里也撐著這口氣
過完年氣也就散了
家里人以為大嬢不知道,不用受罪折騰走完。大嬢猜到了也假裝不知道,讓家里人不用糾結要不要花錢買時間,除了意外,都挺好的
這讓我有些感慨:
“大部分的掙扎糾結,其實盡力問心無愧,不留遺憾就好”
同樣的感慨,在阿瞳咨詢的過程中也有。這才有了問他是否愿意分享自己的案例?
當時阿瞳問我:
“張老師,離婚是不是對她更好?”
我也是告訴他:“我不建議現在就離婚,因為修復的希望很大。不然將來回想的時候,你很可能會遺憾。我希望你,至少能擁有一份「心理豁免權」——即往后再想起這段婚姻,你能告訴自己盡力了,沒有遺憾~”(當時他還不太能理解這段話)
阿瞳說:“是的,張老師。我會經常反思自己有沒有哪里做的不好,如果當初換種做法,是不是結果就不一樣了?我經常會想,如果我多關注她些,是不是她就不會出軌了?”
不難看出,阿瞳在反芻和自責
【5】
讓我不解的點在于:
為何伴侶出軌,阿瞳卻要要怪自己呢?
包括第一小時咨詢中,我問阿瞳怎么看待老婆的出軌?他也說,能理解,人都糊涂會犯錯。但通過深入的分析發現,他有隱藏起來未表達的痛苦
我問阿瞳:
“我注意到你有一種傾向,似乎你總傾向于把責任攬在自己身上?尤其是你說自己會翻來覆去地想自己本該說什么、本該做什么,或者自己遺漏了什么。像是過得非常小心謹慎?
會有潛在的在刻意討人歡心嗎?”
再結合阿瞳和我講述原生家庭經歷,我懷疑阿瞳從小就在扮演一個懂事、能充分理解他人的角色,無意識維持到今天(這是他內在的生存策略)
也基于此
面對出軌他充分理解伴侶,并選擇原諒
【6】
阿瞳說,他以前沒深入想過這個問題
但我說的好像是對的,他會很容易被別人影響自己的想法——他看過烏合之眾這本書,本來覺得自己不一樣。但大學的時候還是跟著別人孤立過胖胖的舍友,工作后也跟著別人說某個女同事的八卦(哪怕他心里不想說)
包括老婆出軌后說感覺不到他愛她
他的第一反應也是反思自己哪里做的不夠好,怎么能讓老婆感覺到他愛她?現在想想,老婆似乎很喜歡用這類方式對他。比如總愛說別人老公有儀式感,如何如何,他就會學著也給儀式感;老婆說想要工資卡,不然沒安全感,怕他嫌棄她出軌拋棄她。雖然不想給,但最終還是給了,以此滿足老婆,討老婆歡心······
還有生活中,和朋友喝酒朋友抱怨小孩叛逆,他順口真心說做父母的得做好榜樣、言傳身教。但隨后想到這個朋友愛去商務KTV,怕脫口而出的話得罪朋友·····
后來這個朋友不怎忙找他喝酒
他會想自己是不是得罪他了?
他不知道為什么,好像確實活得謹小慎微,怕得罪人。問我:“張老師,我好像很想要別人的認可或贊同,為什么?是因為我不夠自信嗎?之前您說我有強制性道德目標和自我疏離,是因為這個嗎?”
成功修復出軌的案例!(第1h)
【7】
我問他:“那當別人批評指責你,你是什么感覺?比如領導說你工作沒做好,伴侶出軌后說你對她不夠好”
阿瞳回答:
“我會感覺自己確實做的不夠好,改正讓自己變得更好吧”
“那你就沒想過,有沒有一種可能是對方對你太過苛責,你已經做得挺好盡力了?比如原諒老婆出軌這件事,你控制住自己的情緒沒有隨意發泄,甚至還反過來想讓老婆感受到你愛她”,我引導阿瞳
阿瞳說他不知道
他就是想通過自己的努力把能做好的事都做好,可婚姻這事他沒辦法一個人努力,要伴侶的配合。所以他很無奈。一個人的事他怎么著都行,但兩個人的,唉,,,,
![]()
【8】
我建議阿瞳試著告訴老婆:
“從今天開始,你不妨告訴老婆別再挑你毛病或她不滿意的地方。轉而給你肯定和鼓勵,說你哪里做得好,她很滿意
告訴她你現在最需要的是被肯定,而不是研究怎么讓你變得更好,更符合她的期望。要知道,你才是被傷害的那個人!
換句話說,這段婚姻要以你為主明白嗎?
你不用小心翼翼的讓別人滿意”
阿瞳呢,回去是這么告訴老婆的:
“假如我做了讓你失望的事,你會怎么辦?”
這話容易被誤會,老婆第一反應是,阿瞳做了什么對不起她的事在這測試她?追問,“什么事?”
阿瞳這才意識到他說錯了
改用我教他的話術:“我是說,總是滿足你的期望讓我很累,接下來我想優先考慮和照顧自己的感受,可以嗎?”
正常人都會說可以
老婆也問:“比如說?”
【9】
阿瞳問我該怎么回?比如說什么?
我建議他可以和老婆打兩個比方:
1,比方一,過去他一直戴著大好人的面具,扮演一個能原諒老婆出軌的好男人。現在他想摘下這個面具,暴露其實他在意被出軌這件事,想舊事重提。那伴侶會如何反應?(第1h咨詢的內容)
2,比方二,他好像不知道真正的自己是怎樣的。一直在扮演容易被喜歡、受歡迎的好丈夫、好男人。他想知道老婆眼中真正的他是怎樣的?(比方說,他開始變得自私,那還會被喜歡嗎?是不是必須表現得大度、負責?)
阿瞳說:
“張老師,有些問題也是我想問的,我也想知道答案
可我好像做不到
之前我試過刻意不理她、不回她的問話,但我就先受不了了。我總會想這樣算不算冷暴力在傷害她?
我好像還是很容易擔心自己犯錯了,經常會反芻自己有沒有哪里沒做好,說得不得體?”
我簡單地告訴他:
“想太多會很累,按照我教你的話術溝通,盡力就好。如果出現矛盾,那不是你的問題,你已經做得很好了——充分剖析自己,并充分表達了你的合理訴求”
![]()
【10】
完成后,阿瞳給我反饋:
“張老師,按照您的方法,我察覺到自己的變化了。之前我一直是緊繃著的,生怕自己犯錯毀了這段婚姻,也擔心自己做的決定是錯誤的。您說的對,我不敢做真實的自己
這幾天她和以前一樣,又說我不夠關心她,沒有及時回她信息。我說我也有自己的事要做!不可能整天圍著她轉!
心里痛快了很多,就是還不可避免有些擔心這樣會不會話說重了?是不是應該好好和她說話?
我問阿瞳:
“我想知道,現在你會害怕指責伴侶嗎?或者說面對她的批評,你能第一反應不是改正,而是客觀評價自己有沒有做好嗎?比如不及時回信息,是因為確實在忙”
阿瞳說,不太擔心了
【11】
在看老婆對阿瞳的指責和挑剔(我認為是挑剔),更像是她在害怕被阿瞳指責出軌,所以先發制人——合理的指責阿瞳不夠愛她,讓她沒感覺到被愛
這是正常的心理現象
還有另一種對應的心理現象是,出軌后害怕被指責,所以上來先過分自責來阻止別人的責問。比如表現得極為痛苦、懊悔,甚至虛弱生病、自殘
回到阿瞳的案例本身
我認為他是有點怕老婆的,為此他不敢流露出負面情緒指責老婆的出軌(怕因此離婚)。還要反過來反思自己,努力改正自己讓老婆覺得被愛。為此發展出了「自責」的方法——婚姻出軌別人不該受到責備,該被責備和承擔責任的是他
盡管他之前可能沒意識到這份恐懼,沒意識到這段婚姻,全靠他的自我鞭笞在畸形的維持著
但隨著他說出口:
“我也有自己的事要忙,不能天天圍著你轉!”
維持婚姻的擔子,終于單方面從他身上卸下來。不是必須他小心翼翼的維持,婚姻才能繼續
而是他在這段婚姻里盡力就好
剩下的成敗,取決于伴侶
甚至可以說,被出軌后,他選擇繼續婚姻并努力尋找修復感情的方法,就已經盡力了。后面老婆再不滿意要離婚,不是他的問題
當然接下來的咨詢任務變成老婆的
我整理完再接著講
如果你也正被出軌困擾
可以學習星球里的解決方案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