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說白了,就是丟人,坐地鐵買票進站,這是最基本的規矩。票價又不是天價,幾塊錢的事,偏偏有人天天想著鉆空子。
更離譜的是,這名被曝光的還是一名外籍男子,在天津地鐵2號線咸陽路站,多次被市民拍到尾隨乘客“蹭閘機”逃票。
事情是6月25日開始在網上發酵的。
![]()
有天津網友爆料稱,自己不止一次在地鐵2號線咸陽路站遇到這名外籍男子。對方每次進出站時,都不是正常刷卡、掃碼或者買票,而是專挑人多的時候,緊緊跟在前面乘客身后。前面的人一刷開閘機,他就貼著后面快速擠過去。
更氣人的是,他還不是那種明目張膽硬闖的樣子,而是會拿著手機裝模作樣,像是在掃碼付款。乍一看,旁邊人可能還以為他已經完成支付,只是跟著閘機通過。
可見得多了,大家就發現不對勁了:閘機根本不是他刷開的,他就是在蹭別人。目擊者說得很直接:但凡遇見他,都在逃票。
這句話為什么讓人火大?因為這不是偶爾一次不會操作,也不是第一次來天津不熟悉流程,而是疑似長期、反復、熟練地逃票。
![]()
一個成年人,天天進地鐵站,還能不知道怎么刷票嗎?不會買票可以問工作人員,不會掃碼可以去人工服務臺。可他偏偏每次都選最省事、最占便宜的方式,跟著別人混進去。
這就不是不懂規矩,是明知道規矩,還故意繞開。
有網友還提到,之前已經有人向站內工作人員反映過,也打過地鐵客服熱線舉報,但問題一度沒有得到明顯解決。直到視頻在網上發酵,更多人關注起來,這事才真正被推到臺前。
6月26日,天津地鐵方面作出回應,稱已經通知屬地部門加強巡視治理。工作人員也提醒乘客,如果在現場發現類似逃票行為,可以馬上聯系車站工作人員處理,也可以撥打熱線反饋。
![]()
這個回應說明兩個問題,第一,地鐵方已經注意到這件事,第二,后續處理還在推進中。
6月26日早上,還有目擊者稱,這名外籍男子再次出現在咸陽路站,但這次情況有點不一樣。因為閘機口附近有工作人員值守,他看到有人盯著,才轉身去買票。這個細節太諷刺了。
沒人看著就蹭,有人看著就買,這不就是典型的看人下菜碟嗎?他不是不會買票,也不是不知道該怎么買,而是平時能逃就逃,逃不過了才老實。這樣的人如果不處理,等于告訴大家只要臉皮夠厚,鉆空子就有機會占便宜。
現在網友最關心的,不只是他逃了幾次票,而是他的身份。
網友爆料,這名外籍男子是天津某學校的外教。他經常背著大包出現在這一帶,看起來像是在附近工作生活。
![]()
如果這個身份最后被證實,那事情就更難看。外教不是普通外國游客,站在講臺上教學生,最起碼得先會守規矩。一個教書的人,如果連坐地鐵買票都要逃,連幾塊錢車費都想省,那他拿什么給學生做榜樣?
學校聘外教,不應該只看他是不是外國面孔、英語說得怎么樣,更應該看他的資質是否合法,品行是否過關,日常行為有沒有問題。
如果他真是學校外教,學校必須出來核查三件事。
第一,他有沒有合法工作簽證和外教資質,第二,他是不是學校正式聘用人員,第三,學校知不知道他長期逃票這件事,后續會不會處理。
別等到網上鬧大了,就裝作跟自己沒關系。學生家長花錢讓孩子上課,至少有權知道,站在講臺上的人是不是規矩人。
![]()
如果他不是外教,只是普通外籍人員,那也一樣該處理。外國人來中國生活、工作、學習,歡迎。但歡迎不等于給特權。中國人逃票要處罰,外國人逃票也一樣要處罰。
公共交通是公共資源,所有乘客都得遵守同一套規則。不能因為他是外國人,工作人員就不好意思管,不能因為溝通麻煩,就睜一只眼閉一只眼。
這個苗頭最要不得,很多網友這次生氣,不是因為幾塊錢票價,而是因為規則感被冒犯了。每天那么多人老老實實刷卡進站,學生刷,老人刷,打工人刷,外賣員刷,誰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
憑什么有人可以假裝掃碼、跟著別人混進去?憑什么守規矩的人排隊付費,不守規矩的人反而能一路通行?
![]()
地鐵運營方也該反思,如果一個人長期在固定站點逃票,而且多次被乘客發現、舉報,那就說明現場管理確實有漏洞。
閘機口人流量大,工作人員不可能盯住每一個人,但對這種反復出現的逃票行為,完全可以通過監控比對、重點巡查、現場攔截來處理。尤其像咸陽路站這種已經被點名的位置,就不能只靠加強巡視四個字糊弄過去。
這次最好有一個明確結果,如果查實長期逃票,該補繳票款就補繳,該按規定處罰就處罰,如果涉及多次故意逃票,甚至擾亂站內秩序,就應該依法依規進一步處理。
要是還牽扯外教身份、學校聘用資質,那學校和相關管理部門也該給個說法,別最后又變成批評教育。
![]()
公共規則最怕的就是違規成本太低,逃票被抓了,補一張票、說句不好意思就走,下次還會有人學。真正有用的處理,是讓所有人知道,鉆空子不是聰明,是丟人;逃幾塊錢票,丟的是自己的臉,也破壞了城市的公共秩序。
這件事其實一點都不復雜,閘機擺在那里,乘車規則寫在那里,所有人都看得懂。該買票就買票,該掃碼就掃碼。
你人在天津,就守天津的規矩,你坐中國地鐵,就按中國公共交通規則來。別拿外國人身份當擋箭牌,也別讓工作人員因為對方是外國人就不敢管。
![]()
天津地鐵這次既然已經回應了,就該把后續處理跟上。市民拍到了,網友看見了,事情也鬧大了。接下來大家想看的,不是幾句加強管理,而是逃票者有沒有被找到,有沒有補票處罰,網傳身份有沒有核實清楚。
只有處理結果公開透明,大家心里這口氣才順,幾塊錢車票不貴,可一個人有沒有規矩,很貴。
大家怎么看?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