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德國國防部扔出個震撼大瓜,折騰了整整六年的F-126萬噸級護衛(wèi)艦項目,直接官宣徹底黃了。原本敲定的6艘建造計劃全部取消,前期砸進去的23億歐元,一分不少直接打了水漂。這事說出來都讓人咋舌,畢竟這款艦立項時吹得天花亂墜,結(jié)果混成這副德行,也是活久見。
![]()
這事得從上一代德國護衛(wèi)艦F-125說起,七千多噸的排水量,愣是連一個垂發(fā)單元都沒有。全艦就靠幾門小炮和短程防空導(dǎo)彈撐場面,連反潛聲吶都懶得裝,說它是豪華海上游艇,都有人愿意信。就這么個產(chǎn)品,造出來還不合格,船體超重重心不穩(wěn),停在碼頭上都能往右歪1.3度,雷達閃斷電腦死機,防火涂層都不達標(biāo),德國海軍忍無可忍,直接把首艦退給了船廠。
交付了的軍艦還能退貨,這在世界海軍史上都是頭一遭,德國本土造船業(yè)的臉,這下算是丟得一干二凈。德國人思來想去,覺得自己人造不好,那就找外援試試。2020年F-126項目正式啟動,總承包商直接給了荷蘭的達門集團,當(dāng)時放話要造德國版055,拿下歐洲最強萬噸大驅(qū)的名號。結(jié)果六年過去,最強沒看著,笑話鬧了一籮筐。
![]()
這款艦滿載排水量一萬一千噸,快趕上咱們的055大驅(qū)了,你猜它火力啥水平?全艦就16個單元的MK-41垂發(fā)。咱們四千噸級的054A都有32個垂發(fā),火力整整是它的兩倍。噸位翻了快三倍,火力直接砍了一半,這賬怎么算都算不明白。更離譜的是造價,單艦就要30億歐元,6艘算下來足足180億,一艘輕型航母造價也就二十多億歐元,德國人花著航母的錢,造著護衛(wèi)艦的殼子,裝著巡邏艇的火力,放眼整個軍工史都找不到第二家。
工期拖得更是沒邊,原計劃2028年首艦就能服役,后來推到2030,再往后直接拖到了2035年。等它造出來,咱們055的改進型說不定都已經(jīng)下水好幾批了,這中間七年的空窗期,德國海軍拿什么撐場面?靠那些火力還不如056的F-125嗎?錢也越花越多,最初預(yù)算只有100億歐元,現(xiàn)在硬生生漲到180億,幾乎翻了一倍,前期投進去的23億歐元全打了水漂。消息出來當(dāng)天,主要分包商萊茵金屬的股價直接跌了17%,創(chuàng)下多年來最大單日跌幅。
德國人造軍艦的思路,一直都挺清奇的。之前的F-125是為海外駐留設(shè)計的,主打一個居住舒適性,要求艦員少自動化高,還能搭載特種兵和沖鋒舟,真碰上硬茬要打仗,那是什么都干不了。之前紅海危機的時候,F(xiàn)-125連胡塞武裝的無人機都防不住,只能跟著商船一起繞好望角,丟人都丟到印度洋去了。本來F-126應(yīng)該吸取F-125的教訓(xùn),結(jié)果反而走了另一個極端,只知道堆噸位,武器配置一點沒跟上。
![]()
16個垂發(fā)就算用MK-41通用垂發(fā),理論上能一坑四彈裝ESSM,那也只是近程防空彈啊。萬噸級的大艦,區(qū)域防空能力還不如四千噸的護衛(wèi)艦,說出去誰能信啊。這些年德國造船業(yè)是真的不行了,民用船拼不過中韓,軍船越造越拉胯,F(xiàn)-125砸了招牌,F(xiàn)-126干脆直接外包給外國人。荷蘭達門集團本來就擅長造小型艦艇、巡邏艇,萬噸級大艦它也沒接過這種活,根本摸不著門路。
更要命的是軟件和系統(tǒng)集成,現(xiàn)代軍艦就是個浮動的計算機,電子系統(tǒng)占了成本的大半。大家本來都覺得德國的工業(yè)軟件實力強,結(jié)果F-125上的自動化系統(tǒng)bug滿天飛,F(xiàn)-126的軟件開發(fā)更是遙遙無期。這就是為啥工期能拖到2035年,硬件造起來容易,軟件寫不出來,一切都是白搭。
現(xiàn)在德國人干脆換了思路,砍掉F-126之后,取而代之的是8艘技術(shù)成熟的MEKO A200模塊化護衛(wèi)艦。這款艦已經(jīng)出口給好多個國家,南非、阿爾及利亞、埃及都在用,技術(shù)成熟建造周期短,2029年就能開始交付。問題是這款艦排水量不到四千噸,也就反潛能力還說得過去,遠洋作戰(zhàn)和區(qū)域防空就別想了。從對標(biāo)055的萬噸大驅(qū),退到四千噸的輕型護衛(wèi)艦,這落差真不是一般大,完美詮釋了什么叫心比天高,命比紙薄。
![]()
這事背后反映的,是整個歐洲軍工的整體衰落。英國的45型驅(qū)逐艦動力系統(tǒng)天天出問題,法國的FREMM護衛(wèi)艦造價高得離譜,意大利的軍艦噸位越造越小。曾經(jīng)的海上列強,現(xiàn)在連個正經(jīng)的主力艦都造不利索。德國作為歐洲經(jīng)濟的火車頭,軍工尚且拉胯成這樣,其他國家就更不用說了。北約歐洲成員國里,沒幾個能拿出像樣的現(xiàn)代化主力艦,造艦周期越來越長,造價越來越高,性能反而越來越水。
這本質(zhì)上就是整個歐洲的工業(yè)基礎(chǔ)在慢慢萎縮,不是一朝一夕攢出來的問題。F-126項目下馬,不是結(jié)束,只是一個開始。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的歐洲軍工項目暴雷,錢沒少花,東西造不出來,戰(zhàn)力空窗期只會越來越長。等這一代老艦全都退役了,歐洲海軍拿什么保衛(wèi)自己的海岸線?靠美國,靠北約?美國人自己的造艦計劃都在縮水,新一代DDG(X)還停在圖紙上,伯克III造得磨磨蹭蹭,自己都頭疼艦隊規(guī)模不夠用。
![]()
F-126這個項目,從立項到終止,從頭到尾就是個大笑話。噸位接近055,火力不如054A,造價超過航母,工期能拖到十幾年后。世界最爛軍艦的名號,它還沒服役就已經(jīng)坐穩(wěn)了。現(xiàn)在項目直接終止,也算是提前塵埃落定,省得造出來之后更丟人。德國人用23億歐元買了個教訓(xùn),至于這個教訓(xùn)能不能讓他們清醒過來,那就不好說了。畢竟F-125的教訓(xùn)明明白白擺在那兒,他們不還是搞出了F-126這個更大的笑話嗎?
參考資料:環(huán)球網(wǎng) 德國F-126護衛(wèi)艦項目全部取消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wù)。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