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號,德國國防部扔出一顆重磅炸彈——折騰了六年的F-126萬噸級護衛艦項目,徹底黃了。
6艘的建造計劃全部取消,前期砸進去的23億歐元直接打了水漂。
取而代之的,是8艘技術成熟的MEKO A200模塊化護衛艦。
![]()
這事說出來都沒人信。一萬一千噸的滿載排水量,快趕上咱們055大驅了,結果呢?全艦就16個單元的MK-41垂發。四千噸級的054A都有32個垂發,火力整整是它的兩倍。
噸位翻了快三倍,火力砍了一半,這賬怎么算都算不明白。
![]()
更離譜的是造價。單艦30億歐元,6艘就是180億。什么概念?一艘輕型航母的造價也就二十多億歐元。德國人花著航母的錢,造著護衛艦的殼子,裝著巡邏艇的火力。
這筆買賣,放眼整個軍工史都找不到第二家。
![]()
這事得從F-125說起。上一代的F-125護衛艦,七千多噸的排水量,愣是一個垂發都沒有。全艦就靠幾門小炮和短程防空導彈撐場面,反潛聲吶都沒裝,說它是豪華游艇都有人信。
就這么個玩意兒,造出來還不合格。船體超重,重心不穩,停在碼頭上都能往右傾斜1.3度。雷達閃斷,電腦死機,防火涂層不達標。德國海軍實在忍不了,直接把首艦退回了船廠。
這在世界海軍史上都是頭一遭,交付了的軍艦還能退貨。
![]()
F-125把德國本土造船業的臉丟得一干二凈。德國人一想,自己人造不行,那找外國人吧。
2020年,F-126項目正式啟動,總承包商給了荷蘭達門集團。當時說得好聽,要造德國版055,萬噸大驅,歐洲最強。結果六年過去,最強沒看著,笑話鬧了一籮筐。
![]()
工期一拖再拖。原計劃2028年首艦服役,后來推到2030,再推到2035。等它造出來,咱們055的改進型說不定都下水好幾批了。這中間七年的空窗期,德國海軍拿什么撐場面?靠那幾艘火力還不如056的F-125?
錢也越花越多。最初預算100億歐元,現在漲到180億,幾乎翻了一倍。23億歐元已經花出去了,設計、軟件、前期建造,全打了水漂。萊茵金屬作為主要分包商,消息一出股價直接跌了17%,創了多年最大單日跌幅。
![]()
有人可能會問,不就造個軍艦嗎,怎么能搞成這樣?這里頭門道多了。
首先是定位混亂。德國人造軍艦,思路一直很清奇。F-125是為了海外駐留設計的,強調居住舒適性,艦員少,自動化程度高,還能帶特種兵和沖鋒舟。真打起來呢?什么都不是。
紅海危機的時候,F-125連胡塞武裝的無人機都防不住,只能跟商船一起繞好望角。丟人都丟到印度洋去了。
![]()
F-126本來應該吸取教訓,結果走了另一個極端。噸位堆上去了,武器沒跟上。
16個垂發,還是MK-41這種通用垂發,理論上能一坑四彈裝ESSM,但那是近程防空啊。萬噸級的艦,區域防空能力還不如四千噸的護衛艦,說出去誰信?
![]()
然后是工業能力退化。德國造船業這些年是真不行了。民用船造不過中韓,軍船越造越拉胯。F-125砸了招牌,F-126干脆找荷蘭人來干。
荷蘭人造船也不是不行,但達門集團擅長的是小型艦艇、巡邏艇這種東西,萬噸級大驅它也沒經驗啊。
![]()
更要命的是軟件和系統集成。現代軍艦就是個浮動的計算機,電子系統占了成本的大頭。德國人的工業軟件本來應該很強,結果F-125上的自動化系統bug滿天飛,F-126的軟件開發更是遙遙無期。
這就是為什么工期能拖到2035年,硬件好說,軟件寫不出來。
![]()
現在德國人的解決方案是買MEKO A200。
這款艦是蒂森克虜伯的產品,出口了好多個國家,南非、阿爾及利亞、埃及都在用,技術成熟,建造周期短,2029年就能開始交付。排水量不到四千噸,反潛能力還行,遠洋作戰和區域防空就別想了。
從萬噸大驅退到四千噸的輕型護衛艦,這落差不是一般的大。本來想對標055,結果連054A都不如。德國海軍這波操作,完美詮釋了什么叫心比天高,命比紙薄。
![]()
這事背后反映的,是整個歐洲軍工的衰落。英國的45型驅逐艦動力系統天天壞,法國的 FREMM 護衛艦造價高得離譜,意大利的軍艦噸位越造越小。曾經的海上列強,現在連個正經的主力艦都造不利索了。
德國作為歐洲經濟的火車頭,軍工尚且拉胯成這樣,其他國家更不用說。北約歐洲成員國里,有幾個能拿出像樣的現代化海軍?造艦周期越來越長,造價越來越高,性能越來越水。
這不是某一個國家的問題,是整個歐洲工業基礎在萎縮。
![]()
F-126的死,不是結束,只是開始。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的歐洲軍工項目暴雷。錢沒少花,東西沒造出來,戰力空窗期越來越長。等這一代老艦退役了,歐洲海軍拿什么保衛自己的海岸線?靠美國?靠北約?
美國人自己的造艦計劃也在縮水。DDG(X)還在圖紙上,伯克III造得慢吞吞。歐洲人指望美國撐腰,美國自己還在頭疼艦隊規模不夠用。
![]()
F-126這個項目,從立項到終止,從頭到尾就是個笑話。噸位接近055,火力不如054A,造價超過航母,工期能拖到猴年馬月。世界最爛軍艦的名號,它還沒服役就已經坐穩了。現在好了,直接入土為安,省得造出來更丟人。
德國人用23億歐元買了個教訓。至于這個教訓能不能讓他們清醒過來,那就不好說了。畢竟F-125的教訓擺在那兒,他們不還是搞出了F-126這個更大的笑話?
參考消息:
![]()
![]()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