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德國人來說,列車晚點早已不是什么新鮮事,“嚴謹”的德國鐵路系統就這么湊合著。
但沒人能想到,德國鐵路竟會陷入全面癱瘓的地步。
據多家德媒報道,6月23日晚間9點半左右,德國鐵路網突然全部停止運行,長途高鐵、城市輕軌、區(qū)間小火車、貨運列車……無一幸免。
火車站咨詢臺擠滿了滯留旅客,大家排著長隊試圖問清楚怎樣才能到達目的地?
![]()
德國鐵路公司(DB)統一回復:不清楚,但可以解決打車和住宿費用(一定金額的報銷券)
很多人到了周邊酒店,酒店卻坐地起價,趁機宰客,報銷券也不收。
不少人受不了折騰,干脆連夜搶長途汽車票走人。
有的人則抱著僥幸心理,呆在候車大廳盯著電子大屏,看著手機里的官方APP等奇跡。
然而,車站電子屏不是亂碼就是瞎報時刻,說15分鐘,又15分鐘。
到了22點30分,德鐵官方APP崩潰,沒人管了。
![]()
凌晨1點多,德鐵宣稱部分線路開始恢復服務。但同時提醒,嚴重的延誤和停運情況可能持續(xù)第二天上午。
與被困車站的數萬人相比,更慘的是停在荒郊野外過夜的列車,乘客唯一的安慰就是免費飲料。
德國網友稱這一天是“國恥日”,罵罵咧咧。
接下來,就輪到德國政客們的表演時刻了。
德鐵出面解釋稱:事故源于鐵路網內部使用的GSM-R系統出現了全國性故障。
GSM-R是“鐵路全球移動通信系統”簡稱,該系統提供運營鐵路所需的語音和數據服務,包括列車司機與控制中心之間的通信。
德鐵負責基礎設施的高管納格爾表示,一項計劃中的技術部件更換觸發(fā)了故障,具體原因仍在調查之中。
德鐵首席執(zhí)行官伊夫林?帕拉則表示,技術人員“通過一個應急系統成功穩(wěn)定了局勢”。僅用了兩個多小時便修復了系統(是不是很厲害?)
明明是早上七八點鐘才全面恢復通車,德鐵竟然睜眼說瞎話,還暗暗自吹自擂,把德國網友都給氣笑了。
德國安全部門發(fā)布聲明,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此次事件涉及網絡攻擊或人為破壞。
但對于飽受折磨的乘客們來說,他們無法接受這種解釋。
伊朗被美以轟炸時,它的鐵路也就德黑蘭到波斯灣港口干線停運72小時,其它鐵路運行保持正常。德國這是怎么了?
德國網友說車站電子藍屏上打出的“嚴重故障”,正是德國現狀最好的描述,因為在這個國家,已經什么都無法正常運轉了……
德國曾以工業(yè)能力和基礎設施而聞名,誰該為今天的“嚴重故障”負責?
總不能承認是體制問題吧?
德國政客和媒體還是有辦法洗地的,那就是甩鍋給別人。
昨晚《德國之聲》在X發(fā)文,德國基民盟議員基塞韋特對記者說,“一個根本性問題是,德國關鍵基礎設施使用了許多的中國組件,嚴重依賴于中國零部件。”
綠黨議員諾茨說,德國鐵路系統使用的很多零部件,來自那些蓄意監(jiān)控我們國家關鍵基礎設施的國家,這一情況必須得到改變。
《德國之聲》輿論引導方向是:假如中國掌控了德國基礎設施,危害豈不更大?
張嘴就來,甩鍋中國。 多省事,連腦子都不需要用。
![]()
這種離譜到家的甩鍋行為,我都懶得罵它。因為連德國網友都看不下去,《德國之聲》評論區(qū)全是罵聲,罵德國鐵路,罵德國政府。
一些網友去問X的人工智能模型Grok,回答是:此次故障是維護問題,與組件原產國無關。它被上升到了政治高度,用來推動歐洲“去風險化”政策。
德國一些政客和媒體這是在侮辱德國人的智商。
德鐵初步調查報告根本沒有提及中國設備,但德媒卻是故意扯上中國,想誤導讀者聯想到事故是由中國設備造成的。
還說什么中國監(jiān)控德國,到底是誰在長期監(jiān)控監(jiān)聽德國,德國難道真的不知道嗎?
但這些德國政客和媒體敢說美國嗎?怎么敢,因為美國通過這些手段真的捏住了他們的死穴。而行事堂堂正正的中國,卻被他們妖魔化。
德國鐵路問題甩鍋中國,也不是第一次了。
2024年10月,咔的一聲,慕尼黑主火車站一臺自動扶梯突然停擺。
![]()
扶梯一停,給那些行動不便、推嬰兒車或帶大號手提箱的人增加了不少麻煩。
這不是大事故,如果是在中國火車站,最多一周就能修好。
但德鐵公司就知道開會開會開會。公司開完市政府開,市政府開完市議會開,然后再來個聯席會議……
大會小會開了三個月,扶梯還是一動不動。德國網友開始罵街了,非洲也不至于這樣。
怎么辦?甩鍋中國啊。
2025年1月,德鐵南區(qū)經理赫克曼說:扶梯損壞原因是零部件老化,而替代零部件都是在中國生產,然后再空運到德國,需要時間……
德國媒體標題是《慕尼黑火車站總站自動扶梯:替換零件需在中國制造并非最佳選擇!》
慕尼黑市市長迪特·賴特也發(fā)話了:“我認為多年來從中國采購工業(yè)制造的備件并不是最好的主意。鐵路公司應該考慮一下庫存這類東西是否更有意義。”
一臺扶梯而已,居然能鬼扯三個多月,還能扯到中國身上,而正事卻一點不辦。
所以,這次德國鐵路癱瘓事故,他們又想念中國了。
甩鍋中國,已經成了德國的路徑依賴。
既然可以把鍋甩到萬里之外,那德鐵為什么不擺爛?反正大家職務和薪水都不受影響,多好。
但代價是什么?小錯積成大錯,大錯積成頑疾,爆發(fā)全國性的癱瘓事故是早晚之事。
德國政府呢?事關民生和經濟的鐵路問題,難道不配提上議事日程嗎?
真不配,政客在忙大事,比如炸掉Moorburg(莫爾堡)發(fā)電廠。
![]()
一座成本30億歐元的嶄新發(fā)電廠,就因為不符合綠黨這幫人的“價值觀”,直接給炸了,連關停都不行,就這么徹底,就這么解氣。
至于鐵路那點小毛病,不就是列車晚點嗎?不就是扶梯停擺嗎?不就是鐵路電纜被挖斷嗎?不就是3節(jié)車廂在勃蘭登堡州小站起火嗎?
![]()
這都不叫事,德國人能克服。
就算真的影響到政客選票,那不是還有中國嗎?
如果硬是要把鐵路癱瘓事故跟中國聯系起來,那就更諷刺了。
2015年,默克爾執(zhí)政時期,德鐵計劃改進它的通訊信號系統。在得到內政部同意后,德鐵與華為、諾基亞、法國源訊共同簽署了“升級德鐵信號網絡合同”。
結果到了“交通燈”政府執(zhí)政時,2024年德國卻向美國“投降”了,7月11日,德國內政部長費瑟宣布從德國移動網絡中移除中國企業(yè)組件。
![]()
在德國政府運作之下,德鐵與德國電信、沃達豐、西班牙電信、西門子等公司簽署“公法合同”,將華為排除在外。
那么中國企業(yè)在德鐵核心網絡中已有組件怎么辦?
拆掉。
《明鏡周刊》提醒,德國境內共有82000個移動通訊站,其中59%與華為和中興設備有關,要考慮故障問題。但德國政府說拆吧,德鐵的錢由政府財政承擔。
拆要一大筆錢,重建又要一大筆錢,這是吃太飽了嗎?我們只能像看傻子一樣看著德國。
最令人無語的是,自2015年到2024年,德鐵從未出現過一起因信號引起的事故。
而這起德國鐵路癱瘓事故,就是發(fā)生在大規(guī)模拆除中國企業(yè)設備期間。
這就是中國組件與德鐵事故的唯一聯系。
這不就是個黑色幽默嗎?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獄無門你偏要進。
既然拆了,又何必賴中國?既然要賴中國,又何必拆?
這已經不是邏輯混亂,這是精神錯亂。
這些政客和媒體被德國網友罵,也是活該。
還有一個問題,傳說中的“德國油紙包”呢?
按照公知的說法,德國每個車站正下方應當有個通道。右轉,在3米處停住。用手電照照一,上方有個暗格,推開。
伸手進去,有一個油紙包。打開油紙包,锃光瓦亮的零配件就在眼前。
難道德國人反而不知道“德國油紙包”的存在?
![]()
油紙包不用就算了,德國政客和媒體卻為了推卸責任,轉移焦點,什么都能往中國身上扯。
德國為什么越來越爛?這就是答案之一。
老一輩德國人給他們留下了厚厚的老本,但卻沒有給他們留下腦子,默茨政府甚至想逼迫中國簽署《廣場協議》,怎么不去搶?
德國以為自己是在對抗中國嗎?其實它是在對抗文明和科技。
好言難勸該死的鬼,德國要揮刀自宮,就祝它早日練成神功。
感謝中國吧,要是沒有中國,德國這些倒行逆施的小丑真不知道該怎么活。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