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擴軍到48支球隊的世界杯決賽圈,讓之前很多根本進不了世界杯的魚腩,也有了亮相的機會,結果當然是本來也沒想露個臉,但是屁股肯定是露出來了。
![]()
看看這些因為擴軍才擠進去的魚腩,當然基本上都集中在西亞大區啊,什么卡塔爾,約旦,烏茲,伊拉克,之前亞洲只有4.5個名額的時候,他們根本進不去,傳統就是東亞的日韓,西亞的沙特和伊朗,后來多了一個過來湊熱鬧的澳洲野兔,亞洲足球格局,最近20年就是如此,后面這幾個西亞球隊,純純的魚腩,果然這次世界杯被狂揍,基本上都是0積分,丟10個球以上。
當年國足02年進世界杯,雖然也是3戰全敗,但那是和冠軍和季軍分到了一組,也只丟了9個球啊。
對比下來,只能說世界杯擴軍,給亞洲大區8個名額,完全是瞎扯淡。
尤其是都給了這些西亞魚腩,更是瞎扯淡。統統過去丟臉的。
你再對比人家庫拉索,還有佛得角,雖然也是擴軍才進去,但是人家也不至于3戰全敗啊,佛得角還歷史性出線了。
總而言之,亞洲大區根本就配不上8個世界杯決賽圈名額。尤其是西亞大區根本不配給6個名額這么多。
但話說回來,西亞賽區這么菜,東亞賽區又如何?也就日韓撐撐場子。
剩下的,都是樂色。
![]()
所以國際足聯給亞洲大區8個名額,東亞大區也還是只有日韓能穩穩接得住。
這一切,怪誰呢?
唉,說來說去,還是得怪國足,還有中國足球。本來國際足聯搞擴軍,目標再明顯不過了,就是想抬中國隊進去。
但是就這樣也接不住啊。
能咋整?
這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兒了,范大將軍多年前就說了,泰國隊輸完輸越南,接下來只能輸給緬甸了,后面都沒有可以輸的隊了,總不能輸給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吧?
![]()
確實是臉都不要了。
好,國足這些年來就這么個鬼樣子,反正也無話可說了。
但是有些朋友可能有點疑惑了,國足菜歸菜,這個我們都得認,但是亞洲大區其它球隊都這么菜,去一次世界杯,丟這么大的臉,這個事兒,也能怪這國足身上嗎?
我告訴你,這個事兒,雖然和國足,以及中國足球本身沒有多大關系,但歸根到底,亞洲大區球隊,尤其是東亞大區球隊都這么菜,確實中國足球多多少少要負點責任。
為什么這么說呢?
我們要分析一下世界足球形勢,歐洲,南美,非洲這幾個大區,基本上每次世界杯,都有若干支球隊淘汰賽隨便進,還能穩定輸出8強球隊,上限非常高。
北美大區以前不咋地,這些年來美國也重視足球了,加上這次東道主優勢,估計成績也不會太差。
對比下來,就是亞洲大區費拉不堪。
還有一個新西蘭,就直接忽略掉算了。
那么,為什么這些大區都有強隊呢?歸根到底,一支國家隊強大,還是得靠聯賽,尤其靠能這歐洲五大聯賽踢球的球員,因為那是全球競技水平最高的足球聯賽。
所以,歐洲就不要說了,歐洲五大聯賽本來就是歐洲自留地。歐洲歷史上就是強隊最多最集中。
南美也不用說了,巴西、阿根廷這些本來就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這些地方的孩子從小踢球就一個愿望,長大了去歐洲踢球,當然,人家南美聯賽本身水平也不差,30多年前,南美解放者杯還號稱能和歐冠比比含金量。
非洲也一樣,現在非洲強隊,歷史上都是法國、荷蘭殖民地,非洲這片大陸,經濟落后,現在依然是全球最不發達地區,非洲大批底層孩子出人頭地唯一念頭就是能去法甲踢球,到歐洲踢球。
前AC米蘭球星維阿后來當選了利比里亞總統,這進一步證明了足球幾乎是非洲底層孩子的唯一出路。其他幾位非洲著名球星,德羅巴和埃托奧,也都在國內有強隊影響力,未來不排除有朝一日復制維阿奇跡。
總而言之吧,不管是非洲大區,還是南美大區,很多國家太窮了,踢球就是他們底層人民唯一出路,所以對于能不能踢出個名堂,他們有強大的執念,有強烈的主觀能動性。
所以幾十年來,有源源不斷的來自非洲,來自南美的底層孩子,通過踢球改變了人生,自然也通過踢球讓自己的國家隊成為了強隊。
這是非洲和南美能夠一直出足球強隊的社會基礎。
然而,亞洲大區不存在這個基礎。
這個原因有2點:第一,東亞大區離歐洲特別遠,沒有這種幾十年留洋歐洲聯賽的傳統,太遠了,夠不著,東亞這片,日韓太發達了,底層孩子也沒有那種強烈靠踢球改變人生的執念,東南亞一片窮國倒是有中國志向,但沒有那種足球文化傳統。
第二,西亞大區倒是離歐洲近,但是西亞大區都是一批王爺國,本身也欠缺那種強烈的,通過踢球改變人生想法,而且王爺國為了面子,還老是喜歡歸化球員,典型像卡塔爾。
說到歸化球員,最近東南亞一些國家,像印尼,菲律賓這些全部都在搞歸化,所以國足后面更危險,以前還只是輸泰國,輸越南,后面估計連印尼和菲律賓這些都得輸。
萬一臺北哪天也玩大規模歸化,那后果實在是...
所以呢,說來說去,整個亞洲大區夠不著歐洲聯賽,亞洲大區要想自立自強,只能培養出一個能夠和歐洲五大聯賽比肩的足球聯賽。
設想一下,假如亞洲存在某個足球聯賽,水平能和西甲、德甲相當,也能源源不斷輸出高水平球員,那么亞洲這片的國家隊水平,絕對可以扶搖直上,以后踢世界杯,就不會只是純純魚腩,過去受虐。
那么,這個任務,哪個國家接得住?
很明顯,有且只有中國接得住。
日本韓國雖然過去20年逐漸成為世界強隊,日本國內聯賽也搞得有聲有色,但是日本國內市場,不足以培養出一個能夠和歐洲五大聯賽抗衡的足球聯賽。
韓國更加沒有戲。
當然,你要說現在的中國,肯定更加沒有戲。
但是,回顧一下歷史,2012年金元足球盛行那段時期,恒大拿2次亞冠聯賽,參加世俱杯表現也是可圈可點。
當然,當年的恒大完全是靠金元足球,是無根之水,是靠砸錢強行堆出來的結果。
但是,中超那個時候號稱世界第六大聯賽,也不是完全吹牛。最近10年中超每年上座率平均都在2萬人左右,這還是中國足球越來越不行的情況下,還有這么多中國球迷愿意去現場看一場水平非常不咋地的足球比賽。
![]()
你要想想,如果如今國足還有02年參加世界杯水平,中超上座率搞不好能直接翻1倍以上。
現在蘇超這么火爆,業余聯賽都能經常吸引5、6萬觀眾去現場看球。
這說明,國內足球環境其實非常好。
對比一下,日本已經是世界杯淘汰賽常客了,絕對的亞洲第一強隊,但是J聯賽上座率也就是這2年才超過了2萬人,畢竟日本人口有限,市場有限。
![]()
所以,日本這個條件,也根本不可能培養出一個強隊的足球聯賽。所以日本最強的足球人才,也都必須要去歐洲踢球。
只有中國才有這個體量,有這個消費市場,有這個可能性。
日本足球自從90年代末期開始推進職業化以后,認真搞校園足球,現在結出了豐碩成果。日本足球人才這些年來陸續井噴,證明了黃種人照樣也能成為世界級球星。
這還是建立在日本人普遍矮小的不利身體條件上。
日本職業足球能搞好,證明中國只要認真搞職業聯賽,也一定能搞得好。
只要中國從現在開始,老老實實搞校園足球,老老實實學日本,從娃娃抓起,從小學足球聯賽,初中足球聯賽、高中足球聯賽,一直到職業足球聯賽,這么一級一級搞起來,假以時日,絕對能搞出成績,培養出一個世界級的足球聯賽。
順利的話,只要15-20年,就一定可以看到成效。
到時候,中國的足球聯賽絕對可以涌現數不清的足球人才,國足自然也就成了強隊。
順便再輻射周邊東南亞地區,讓日本、韓國、泰國、越南這些周邊國家的球星,不用舍近求遠跑去歐洲踢球,那么也一定可以把東亞大區培養出幾個足球強隊。
那就絕不是今天這種卡塔爾、約旦、烏茲、伊拉克這些魚腩去世界杯丟臉的場面了。
所以,亞洲大區足球不行,中國足球絕對要負很大責任。誰讓你是整個亞洲最大經濟體呢?你經濟這么發達,就應該有匹配經濟實力的文體產業。所以日韓足球就都搞起來了啊。
但是日韓畢竟市場有限,他們能把國家隊搞起來,但是沒法搞出一個強大的足球聯賽,反哺周圍國家。
這個歷史使命,只能是中國來做。
我希望,這一天不會來得太晚。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