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興盛大橋僅跟住的地方僅相隔幾百米路,走小路的的話甚至更近,但我還真是第一次晚上過來打卡。原因之一,確實自己想過來拍拍夜景;原因之二,卻是因為前幾天發布相關文章后,有小哥發私信表達“我也想跳”,雖然開玩笑的可能性很大,但既然他這么說了,又被我看見了,心里終歸有點忐忑——萬一是真的呢?由于很多網友告訴我,現在這里都是24小時有人值守的,所以又抱著三分“勝造七級浮屠”和六分實地觀察一下的心思,終于促成了此行,畢竟如果網友所說情況屬實的話,那我才可能安安穩穩地睡得著覺。
![]()
運氣還不錯,本以為會一直下的雨突然停了,只見暮色中的興盛大橋橫跨在西洱河上,鋼筋水泥的骨架在藍調的背景和漸漸點亮的城市燈光中勾勒出冷峻的輪廓。然而面對如此美景,我卻不敢多做停留,“走馬觀花”式的邊走邊拍,很快就按自己臨時制定的“順時針”路線上橋,這樣一圈下來后剛好能原路返回。
![]()
剛登至橋面就發現有位身穿作訓服且“全副武裝”的救援人員正在來回巡邏,大概是看見我舉著小相機,有轉身閃避鏡頭的動作,就沒上前打擾。其實這時候在興盛大橋上面下面拍照打卡的靚男俊女不少,所以也有可能是我自作多情產生的誤會。但是只沿橋慢慢走了一段,就發現“形勢”比我想象的好像還要嚴峻得多,因為每隔幾十米就有固定的執勤點,除了特種車輛外,護欄前還零零星星放著一些帶LOGO的折疊椅。而相關單位派出的執勤人員的數量,也著實讓人感到意外!一個班肯定是不止的,難道有半個排?而橋面的另一邊如果也是這樣的配置?我的天哪!!
![]()
![]()
![]()
毫無疑問,興盛大橋的現狀,讓我深深感受到大理這座城市的溫暖,面對那些輕生者的為難,他們沒有大聲抱怨,沒有聲色俱厲,采取的竟是這種最能包容一切,而自己又最委曲最辛苦的方式來應對。以致于讓我這個毫無關聯的路人,都忍不住搖搖頭表示可惜,并心生莫名的憤懣:“一座城市的溫度,真不該被如此消耗啊!”
![]()
![]()
“全天24小時?”我試探著問了下一對趴在護欄上休息的執勤人員,兩位帥哥很和善,語氣十分溫柔:“是的”,接著我又提出些問題,都得到了比較有耐心的回應,原來“這邊跳下去的人太多了,沒辦法。”另外也漲了個殘酷的小知識:“因為橋面離水面的落差比較大,很多人跳下去就直接被砸暈了,所以救援難度很大”。唉,我們的生命很多時候輕如鴻毛,有的時候卻異常沉重,這或許就是人生的無奈吧。
![]()
“幸好有他們在!”等我確認無誤后,終于徹底放下心來,給我發私信的那位小兄弟,不管你是認真的還是開玩笑的,最好不要再產生這樣的念頭哦?!其實每個人都正在經歷苦難和煩惱,只是大多冷暖自知罷了,輕生固然是種解脫,但僅僅是可能而已,未必就不會是陷入另一場更加痛苦的輪回啊。
![]()
本圖文內容均為阿陸原創,謝絕任何單位或個人轉載盜用,歡迎分享、轉發(不是編輯后轉載)以及洽談合作,插播本段文字純屬無奈,有些卑鄙無恥下流的“搬運工”,偷竊的效率比我自己同步還要高,而一些平臺的申訴流程非常麻煩!不好意思,打擾到正直的網友了,敬請忽視,謝謝。
![]()
離開前在朋友圈繼續感嘆了下,很快收到大理本地人的回復,原來就算是下雨,橋上也仍然是有執勤人員在值守的!不禁又十分感動起來,和平年代里,這些默默無聞,在橋上不懼風雨站崗巡邏的小伙子,確實才是當今最可愛的人!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