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又開戰了。
6月27日,美軍中央司令部宣布將出動戰斗機對伊朗10個軍事目標實施打擊。
同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文,稱伊朗或將不復存在。
![]()
6月28日,伊朗革命衛隊司令部表示將會反擊,美軍在中東地區的軍事基地將在未來幾天體驗到“地獄”般的感受。
![]()
28日同日,伊朗毫不猶豫的直接攻擊了美國8處軍事基地。
![]()
雙方狠話已經都撂下了,伊朗也結結實實的挨了炸,也結結實實的炸了美國,那接下來必將是新一輪的“切磋”,戰火將重新在中東燃起。
美國和伊朗前幾天還好好的,怎么突然又打起來了,雖然大家都知道他們倆早晚打起來,但總得有個打架的原因吧。
根據美國的控訴,和平協議被撕毀的原因,是伊朗6月27日時以無人機襲擊一艘航行于海峽附近的巴拿馬籍油輪,而且是連續4架無人機的攻擊,美軍攔截了其中3架,但還有一架命中了油輪,導致油輪遭到了部分損毀,致使全球油價跳漲,所以當天美軍出動戰斗機,對伊朗10個軍事目標發動了空襲打擊。
這看起來戰爭責任是伊朗啊,伊朗攻擊油輪在先,那也怪不得美國空襲伊朗了。
但根據伊朗所說,伊朗27日攻擊油輪的原因,是26日美軍中央司令部先出動戰機空襲伊朗南部沿海的導彈與無人機儲存設施、雷達陣地。
這么看起來,戰爭責任是美國啊,要不是美國先動手打伊朗,那伊朗怎么可能攻擊巴拿馬油輪呢。
但根據美國所說,美國之所以在26日攻擊伊朗,是因為伊朗在25日的時候發動了無人機攻擊了一艘懸掛新加坡國旗的貨輪,實質性的違反了停火協議,所以美國必須予以懲戒。
這么看起來,責任還是在伊朗啊,怎么說都是伊朗先開的火。
但根據伊朗所說,之所以25日的時候攻擊那艘懸掛新加坡國旗的貨輪,是因為該貨輪未向伊朗方面申報,未按照伊朗指定的航道行走,故意沿著阿曼一側的霍爾木茲海峽南側航道前行,實質性違反了伊朗方面的相關規定,所以伊朗進行了警告性射擊,未造成人員傷亡與船只嚴重損毀,只為阻止違法行為。伊朗方面再次明確警告所有船只必須沿伊朗指定的北側航道通行、向伊方報備,否則“違規船只后果自負”。
那為什么25日的時候突然有一艘貨輪違反了伊朗方面的規定,從阿曼那一側的航道不告而別?
因為25日的時候阿曼方面“開通”了一條新航道,這艘貨輪向阿曼方面申請了,得到了阿曼的允許,然后就從阿曼那一側的航道走了。
![]()
阿曼“開通”了一條航道?在霍爾木茲海峽新“開通”了一條航道?
這不是赤裸裸的挑釁伊朗么,阿曼哪來的膽子?
阿曼確實沒膽子,但有美國的授意和撐腰后就有膽子了,故意在霍爾木茲海峽“開通”一條新航道就是為了動搖伊朗對霍爾木茲海峽的控制權,要在事實上切割伊朗的這項權利,進而實質性廢除這項權利。
美國和伊朗在6月17日簽下的那份臨時停火備忘錄,各項表述都非常模糊,是一份非常粗糙的文本,給雙方都留下了很大的操作空間。
這份停火備忘錄僅籠統規定伊朗“盡最大努力作出安排” 保障商船安全通行,未明確航道劃分、報備機制、管理權歸屬等核心執行細節。
換句話說,別說撕毀和約,就算是完全遵守這份和約,新開辟一條航道,新搞一個報備機制,那也是可以的,因為備忘錄里沒說不準這么干。
另外美國對外的宣稱一直是霍爾木茲海峽未來將會“永久免費通行”,而伊朗方面一直明確表示僅給予60 天免費過渡期,伊朗議長更直言海峽“永遠不會回到以前的狀態”。
伊朗方面一直堅持所有船只必須走靠近伊朗的北側航道,接受伊朗革命衛隊的報備與管控,本質是通過實際控制航道,把海峽從“國際公共航道” 變成 “伊朗主導的管理區”,把地緣籌碼落到實處。
而美國讓阿曼出面“開辟”一條新航道,實質目的是為了“無條件航行自由”,試圖通過在阿曼這邊新開辟一條可以通行霍爾木茲海峽的航道,來制造伊朗“無權管轄”的事實,廢除伊朗對海峽的實控權。
這很明顯是挑釁伊朗,而且實質性的踏破了伊朗的容忍底線,必將會招致伊朗反擊,必會導致停火被終止,美國為什么要選擇這種做法?一直想簽停火協議的不是美國自己么?
美國也不想這么干,但沒辦法。
6月24日,盧比奧前往中東,新聞標題寫的是“試圖安撫海灣盟友”。
![]()
但很明顯海灣盟友的不買賬,因為霍爾木茲海峽都被伊朗實控了,美國打了那么久連迫使伊朗讓一步都做不到,哪里還好意思在中東繼續當老大啊。
放棄在中東的老大地位,這個是美國的核心利益,是美國絕對不能接受的。
6月25日,美國和中東的海合會在巴林發表聯合聲明,宣布霍爾木茲海峽必須“自由、無條件且不受限制”,反對任何國家征收通行費或實施控制,這個條件和美國對伊朗簽署的備忘錄是互相沖突的。
25日當天,阿曼就緊急“開通”了一條新航道,然后立刻就有一艘新加坡貨輪從這條航道駛離霍爾木茲海峽,完全沒搭理伊朗。
這種做法是美國給下面的小弟國海外盟友們一個交代,證明自己還能鎮得住場子,證明自己已經壓服了伊朗。
但伊朗一點沒慣著美國,剛發現那條新加坡貨輪就立刻發射無人機進行了“警告性射擊”。
然后美國就暴跳如雷了,然后美國就瘋狂出動戰機去轟炸伊朗了。
美國這么生氣,這么果斷的動手,實際原因并不是為了那艘貨輪出氣,而是因為要保住自己在中東的領導地位,要保住自己對海外盟友的統治能力。
所以美國實際上是沒辦法,被逼到墻角了,只能動手,沒有別的選項了。
但伊朗也沒有其他選項,因為霍爾木茲海峽的控制權是伊朗的核心利益,因為伊朗在武力上是完全打不過美國的,只是因為有能力實質性控制霍爾木茲海峽才迫使美國屈服的,要是霍爾木茲海峽的控制權被實質性廢除,那伊朗就真的沒啥談判資格了。
伊朗不得發展核武器這一條件,哪怕是中俄那也是會同意的,限制核武器的外溢發展是五常的一致利益,所以伊朗也沒指望過真發展什么核武器。
但霍爾木茲的控制權不同,伊朗去奪取這條海峽的控制權來惡心美國,那是可以得到中俄支持的。
所以只要美國實質性動了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的控制權,伊朗就只能實質性反擊。
雙方都沒辦法,甚至雙方都覺得自己是很熱愛和平的,是無奈之下才被迫動的手。
這就對了,雙方都覺得自己是迫于無奈才動的手,那才是真動手。
美國不可能放棄對中東的領導權,而現狀決定了美國必須奪取霍爾木茲海峽的控制權才能讓海灣盟友們重新信任美國的權威。
但伊朗不可能放棄霍爾木茲海峽的控制權,否則這仗就白打了,也不可能迫使美國兌現寫在停火備忘錄里的承諾。
必須得有人讓步,都不讓步是不行的。
那就沒辦法了,只能打了,等“切磋”完了再繼續談,再有問題就再“切磋”。
不用驚訝,這本就是談判的常態,這樣是正常的,不這樣其實才不正常,當年朝鮮戰爭打了3年,但其實談判談了接近3年,最后戰局打成了美國人徹底喪失了一切幻想,和平條約才得以最終簽訂和執行。
現在也是一樣,不打到某一方徹底失去幻想,這種打打停停是必然結果。
6月17日剛簽的熱乎協議,6月25日就撕了,總共持續8天,雙方再次大打出手,。
類似的事情后面還會持續發生,這不會是最后一次。
主頁右上角設置可加星標
特別聲明:以上內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為自媒體平臺“網易號”用戶上傳并發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